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刷牙 不能像洗戰鬥澡



刷牙不能像洗戰鬥澡一樣「快就好」,根據調查發現,國人普遍刷牙時間為50秒,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副理事長黃耀慧日前表示,最好能短距離(一次刷兩顆牙齒)的來回震動,而非大動作的前後拉動,且每次刷牙時間最好能在2至3分鐘,才能有效減少細菌。另,刷牙力道勿過大,以免對牙齒造成傷害甚至牙肉會因此萎縮掉。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目前台灣民眾所面臨的口腔保健問題主要為-牙周病、蛀牙以及敏感牙齒。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調查,超過九成的台灣民眾有牙周病的困擾。兒童也同樣無法避免,7歲孩童的蛀牙率也高達六成。另有研究顯示,約有30%以上的民眾有敏感性牙齒問題。

6歲前的孩童,家長應負起照護好孩童牙齒的責任:而在6歲後,家長則需誘導孩童如何正確口腔清潔的方法及概念。黃醫師表示,餐與餐之間吃甜食,才是造成蛀牙的致命傷,建議家長勿在餐與餐間給孩童過多甜食,以免造成滿口蛀牙。

另,最好能使用牙線來輔助清潔,黃醫師表示,刷牙的清潔度僅有70%,對於牙齒的交界面是無法清理乾淨的,所以需輔助牙線來清理。但,有人會認為,用牙線會使牙縫變大,其時,用牙籤才會使牙縫變大,牙線並不會。黃醫師進一步表示,建議使用牙線而非常見的牙線棒,因為製作的纖維質不同,牙線棒不易清到後面且較容易斷裂。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也推廣「333」口號,即3餐飯後刷牙、每次刷牙3分鐘、每3個月更換牙刷。今年的口腔保健月活動會邀請全國超過1800家牙醫診所,為民眾提供免費口腔健檢、口腔衛教手冊及免費贈品,欲瞭解更多有關2010全國口腔保健月的資訊,請瀏覽官方網站:www.colgate.com.tw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3/128/25k0f.html

標籤: 牙齒保健

牙周病不要拖 小心急性骨髓炎心臟病發

牙周病不要拖,拖來拖去會成仇!根據統計,成年人約有百分之九十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其中百分之五十需進一步治療,但是許多人往往因為害怕看牙醫,或沒有時間,而延誤就醫,日前即有傳出一位婦人造成感染急性骨髓炎的案例,還有上班族因而引發心臟病機率,這一些都是肇因於牙周病未加以治療,待症狀愈來愈嚴重想就醫,卻發現問題非常嚴重,而後悔不已。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像是這一名婦女因牙周病伴隨牙齦腫,甚至流膿症狀,直到左臉頰腫起,下巴都感到麻痺,才願意就診,因為診斷發現已感染急性骨髓炎,必須全身麻醉,動手術拔除患齒,刮除被破壞的骨髓發炎組織,並取出腐爛骨塊,幸好骨髓炎破壞尚未侵蝕到下頷神經與血管,經過治療後,下巴麻痺問題才解除,並已逐漸痊癒。牙醫師李明哲表示,急性骨髓炎可以自動暫時緩解,或以抗生素抑制,若不接受治療,百分之二十的病患會進入慢性骨髓炎階段,破壞範圍漫延,可能侵犯所有顎骨,甚至耳道周圍顱骨。可見,一旦發現有牙周病,就不要拖。

此外,因牙周病未治療,也容易導致心臟病等緊急情況發生,值得注意的是,有蛀牙、牙周病或口腔黏膜經常受傷者,細菌都可能趁虛而入,甚至跟隨著牙周組織的血液流到心臟,附著在受傷的心臟瓣膜,引發細菌性心內膜炎,如果沒有及早發現,嚴重者可能危及性命安全。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罹患牙周病的人,發生心血管疾病、中風、心絞痛、糖尿病和早產風險明顯上升,所以患者不得不慎。李明哲表示,牙周病的長期發炎狀態,不僅會造成口氣不佳、牙縫變大、牙齒敏感、動搖、鬆脫,引起的發炎免疫反應,更會提高全身疾病的風險。

如何知道自己罹患牙周病?牙醫師柯華鑫表示,常見的牙周病症狀包括牙齦紅腫與膿包、刷牙時牙齦出血並沾染在牙刷表面、口臭、牙齒有搖晃症狀、牙齦萎縮且牙根對冰冷熱酸等敏感、牙齦有悶悶的痛覺、咀嚼無力等,只要平時多注意、及早治療,就能預防更嚴重的牙周病問題發生,此外要預防牙周病,平時最好使用牙刷、牙間刷、牙線,確實去除牙齒與牙肉間的牙斑菌,有效預防牙周病。


資料來源: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0334

標籤: 牙齒保健

身障兒拒張嘴 蛀牙有口難言

「要他張嘴都不可能,怎麼幫他刷牙?」身心障礙兒的家長面對孩子一口爛牙時,常很無奈;多數身障兒因無法有效清潔口腔,以致牙周病、蛀牙等問題往往比同齡者更嚴重,不但照護者、家長束手無策,面對滿口爛牙且合併身心障礙患者上門求醫,牙醫師也很困擾。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根據統計,唐氏症患者罹患心臟病比例高達一半,3分之1腦性麻痺兒合併癲癇,這些疾病不但增加麻醉的難度及危險性,患者難以配合治療,更嚴重影響牙醫師收治身心障礙者的意願。

輕微身障者仍可以言語溝通安撫;輕微蛀牙的病童,在醫師及束縛工具的協助下,可考慮門診處理,無需全身麻醉;但是,對於重障及全口牙齒都需處理的病童,由於抽神經、拔牙、補牙耗時且步驟繁複,全身麻醉還是較安全的選擇。

身障兒種類繁多、狀況不一,牙醫在為病童看牙前,需對患者的身心狀況有一定的了解,例如心臟病童為避免治療後細菌感染,應考慮預防性抗生素治療;腦性麻痺兒嘔吐反射較強且怕水,為避免患者因恐懼過度掙扎,治療時,需適度休息、緩和情緒,以利後續治療。

研究顯示,自閉症及智障兒看牙,束縛固定及規律回診,有助於患者心情平復,建立長期就醫習慣。

如何幫身障兒保持口腔健康?有感於牙醫師只能在末端為病童看牙,無法兼顧身障兒日常口腔保健,衛生署今年起結合特殊教育、早療機關、醫療院所及基層牙醫師,希望為身障兒從小建構口腔衛生保健平台,並在中區進行全國的試辦計畫。

希望未來有愈來愈多的診所牙醫師加入身障兒口腔照護的行列,讓看牙不再成為身障家庭的苦差事。(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牙科醫師)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03/78/24ymr.html

標籤: 防蛀牙

女童怕看牙 狂哭發抖險休克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台中縣一名魏姓女童恐懼看牙,上了診療檯甚至會哭鬧、發抖到幾近休克的地步。為醫治她的9顆蛀牙,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花了4次療程,其中家長自付她3次全身麻醉的費用24000元,健保支付了1次8000元。

魏媽媽曾問女兒到底怕什麼?但女兒都沈默不語,因為她一直無法接受蛀牙治療,只好帶她去看兒童身心科醫師,想了解她為什麼一看牙就上演「一哭二鬧」的戲碼?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在兒童身心科醫師的引導下,小女生終於透露她會這麼恐懼是因為從幼稚園起看牙時,心裡就已經很害怕,但手腳又被大人強行壓住,牙醫師還非常大聲地斥喝她安靜,以致她一靠近診所就不自覺地「毛骨悚然」怕到不行。

魏媽媽說,她萬萬沒想到看牙竟造成女兒的心靈受到這麼大的傷害。她提醒其他家長帶孩子看牙時,寧願第一次先了解牙醫診所的環境,看看醫師對待孩子的態度,千萬不要為了省時間而強壓孩子就診。

全身麻醉 才能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胡芳瑋指出,魏姓女童看牙時,狂哭到全身發抖,怎麼哄都沒用,但她的蛀牙非常嚴重,只好先以全身麻醉的方式治療,除了第一次來不及事先送健保審查,後面3次治療則只通過其中1次。

胡醫師說,依健保規定,2歲以下小朋友送審核准的鎮靜麻醉可由健保給付,腦性麻痺等身心障礙患者也可申請健保給付,但一般人則需自費,全身麻醉費用每次約8000至12000元不等。

她建議家長,從小朋友開始長牙時,就應培養定期帶他檢查牙齒的習慣,讓孩子熟悉看牙過程,習慣牙醫器械的聲音,切忌拖到蛀牙時才治療,以免造成小朋友第一次接觸牙醫,就留下恐懼的印象。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05/78/253b2.html

標籤: 防蛀牙

益生菌攝取夠 有效減緩過敏

台灣國小學童,每2人就有1個是過敏體質,抗過敏症狀,除了吃藥之外,專家建議,其實最好方法,還是要從改善體質下手,有家長嘗試每天讓小朋友喝優酪乳來攝取益生菌,結果孩子每天打噴嚏和揉眼睛的情況,還真的減少了。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蹦蹦跳跳、在公園裡玩耍,6歲的虞小妹妹,以前可不能隨便接近草叢,或冷天在戶外跑跳,因為她跟許多小朋友一樣,都是有過敏體質的兒童

雖然不知道小朋友為什麼過敏,虞媽媽還是每天讓孩子喝優酪乳,再去學校,因為生活環境中太多過敏原,家具塵蹣、甚至散佈室內的蟑螂糞便,都可能引發過敏徵兆。

醫師表示,抗過敏,吃藥、不如提早預防最好,如果補充足夠益生菌,的確可以減緩過敏發作的次數。

改善體質,專家建議,最好從飲食習慣下手,攝取可以讓腸道吸收的好菌,幼童也不怕疾病來侵襲。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19/11/246en.html

標籤: 防蹣寢具

懶人有藉口! 摺棉被易發霉

睡覺起來,很多人都不喜歡折棉被,現在有更好的藉口了,網路上有個說法,人睡了一整夜,皮膚排出的汗水和熱氣,都會被棉被吸收,至少有 200C.C,如果棉被折得小小的,反而會讓棉被變得很潮濕,我們今天作了實驗,發現折好的棉被,確實濕度比較高,醫師也說,棉被潮濕容易有霉菌和塵蟎,建議棉被不必折太小。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吳媽媽帶著兩個兒子睡午覺,小的又哭又鬧,眼淚口水全沾到了棉被上,大的也不安分動來動去把媽媽累壞了,三個人都穿長袖還共蓋一張棉被,結果越睡越熱,一覺起來額頭上都出汗了,睡覺起來媽媽習慣把棉被對摺再對摺,雖然是個好習慣不過棉被折得太整齊,可能會讓棉被更潮濕變得更厚重,因為人在睡覺的時候都會排出汗水和熱氣,棉被的濕度居然這麼高,如果再把棉被摺成小方塊,濕氣就更不容易蒸散。

醫師提醒,這樣的棉被確實對人體有害,沒想到睡七小時,皮膚所排出的水份,居然有200C.C,長久下來棉被上可能都長了霉菌和塵蟎,所以不喜歡折棉被的人,現在有了更好的藉口,不過如果是當兵的人,沒辦法軍中規定棉被一定要摺成豆腐干,這也難怪阿兵哥的棉被,都缺乏彈性而且又臭又濕。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27/69/24nof.html

標籤: 防蹣寢具

《保健錦囊》姿勢不良勞損肌肉、寒邪侵頸兼老化 致落枕

電腦族容易誘發落枕問題。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落枕常見於長期久坐、缺乏規律運動者,固定姿勢工作造成肌肉勞損脆弱,不耐長期使用,加上常因為夜晚睡覺時受涼,寒邪傷及頸項部、肩背部所導致。造成早上起來突然發現頭頸部活動不利、疼痛現象。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落枕在中醫認為,主要病機包括有肌肉扭傷因素;因為白天長期過度使用某些肌肉群,加上夜間睡眠姿勢不良,頭頸長時間處於過度偏轉的位置;或因睡眠的時枕頭不合適,過高、過低、過硬,使頭頸處於過伸或過屈狀態。造成頸部一側肌肉緊張,使頸椎小關節扭錯,使患處肌筋強硬不柔和,氣血運行不暢,局部疼痛不適,動作明顯受限等。

陳醫師表示,以及因為感受風寒;如睡眠時受寒,或天熱貪涼,徹夜吹冷氣,都可能使風寒侵襲項背,使局部經氣閉塞不通,造成頸背部氣血凝滯,筋絡痹阻,以致僵硬疼痛,動作不利,當寒氣客於脈中則氣不通,便會造成疼痛。

另外,還有因為頸部退化,以及頸椎小關節滑膜嵌頓,半脫位或肌肉筋膜的炎症等疾病,都可能引起落枕,絕大多數表現為晨起頸部一側肌肉緊張強硬。頭部轉動受限,動則加劇,尤其向患側扭動更為明顯,甚至放射到肩背部,胸鎖乳突肌、斜方肌常發生痙攣並有明顯壓痛。這類患者通常建議配合X光檢查,而非快速旋轉頸部來緩解患者症狀,以免造成意外。

落枕問題可藉由針灸治療,幫助止痛作用。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患者通常於疼痛異常,頸部無法自由活動時才就診,所以治療以針灸止痛為主,有助於達到疏通經絡、行氣止痛的目的。包括主要可取落枕、列缺、後溪穴等穴道。

陳萍和醫師表示,「落枕穴」為經外奇穴,是治療落枕的主要穴位,以近病遠取為取穴原則,具有活血通絡、解痙鎮痛作用。此外,「列缺穴」為手太陰肺經的絡穴,又為八脈交會穴,通於任脈,所以針刺列缺穴,可治療以絡脈病變為主的落枕病;以及後溪穴通督脈,為八脈交會穴之一,又為手太陽小腸經的輸穴,常被用於治療疼痛的病症。

陳醫師表示,還有督脈和足太陽膀胱經同循行於頸部,而手太陽小腸經和足太陽膀胱經又存在著流注關係,所以針刺「後溪穴」,可疏調太陽經氣,以治療頸部俯仰困難的落枕。另外,還可快速針刺頸背部陽性反應點,可緩解受傷肌肉痙攣,促使病變局部水腫減輕及病理性物質的吸收。

醫師指出,陽性反應點等同於阿是穴,快速針刺得氣後出針,可使患者能更好地運動,同時,也可配合拔罐而放血,止痛效果更加明顯。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3/128/25jz4.html

造林綠美化 減碳愛地球

「造林綠美化 減碳愛地球」(賴沁沁報導)

「這幾年來社區民眾努力綠美化社區,並將人家視為沒有用的漂流木,經過炭烤等裝飾後變身藝術品」

宜蘭縣礁溪鄉林美社區申請林務局植樹補助,從92年到98年種植5萬棵以上花木,並運用漂流木美化社區景觀,社區的花兒、樹木變多,環境變漂亮了,社區並培訓一批綠美化生力軍,林美社區在92年、93年、94年連續3年獲選為「全國植樹模範社區」,95年起社區雖然仍持續申請綠美化經費種樹,但不再參賽轉而輔導其他社區辦理植樹活動,97年還獲得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肯定,創會理事長游棠海指出,社區這幾年來能脫胎換骨一再獲獎,要感謝羅東林管處的輔導及社區居民的齊心努力。

「社區要永續經營就是要不斷培育綠美化人才,才能讓社區能不斷更新變更好」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全球二氧化碳濃度不斷增加,氣候暖化問題日益嚴重,林木可以吸收大氣中二氧化碳,政府從民國90年起開始推動「平地景觀造林及綠美化方案」,羅東林區管理處長林鴻忠鼓勵,只要是立案的社區都可提出申請,經評選小組審查通過的社區,補助上限8萬元的經費,成效良好還可獲頒獎金,繼續社區綠美化的工作,以宜蘭縣鄉村型的林美社區和都會型的民權社區為例,社區原來髒亂的角落,透過景觀及綠美化的改造,變身為美崙美奐的風景。

「為了讓每個社區都變漂亮,這幾年來政府推行社區綠美化工作,社區在10-11月提出申請後,由林務局提供樹苗及適合樹種的輔導,並補助8萬元費用,在立春到3月期間植樹,社區綠美化評鑑獲獎,第一名還有24萬元獎金,同時獲全國表揚,不論是鄉村型或是都會型的社區都可提出申請」

除了社區的綠美化外,如果您有閒置土地,也可申請造林補助,為減碳愛地球盡一份心力,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2007年發表的《世界森林狀況報告》,2000年到2005年間世界森林面積以每年730萬公頃的速度在減少,相當兩個台灣的面積。政府在 97年度起推動「愛台12建設」其中第10項就是綠色造林,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全面推動造林計畫,希望增加台灣森林覆蓋率,營造優質家園。林鴻忠處長說,參與造林的民眾除了可以獲得實質補助,還有不定期的造林講習會輔導,民眾不但生活有基本保障,也不必擔心土地荒廢問題,還可增加林木面積愛地球。

「政府推動綠色造林計劃直接補貼,平地造林每公頃每年補助12萬元,20年合計240萬元獎金,山坡地造林因為沒有休耕補助,則最多可獲補助60萬元」

造林、綠美化,讓台灣更美,美化環境的同時也減碳,為地球盡一份力量,讓後代子孫能永續享有綠色環境。

「綠色造林、社區林業、社區綠美化計劃,都是在幫社區營造好的生態村,除了提昇環境生活品質,也是節能減碳,利用綠色植物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對地球表達一份關心」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3/1/25kr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