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衛生部宣導青少年喝奶防蛀牙

衛生廳廳長頌約醫師透露,衛生廳推動的喝牛奶預 防蛀牙 計畫持續12年來,目前取得可喜成果,目前已有70萬泰國兒童參與每天堅持喝健康奶,有效幫助孩子預 防蛀牙 。
 
這項計畫由衛生廳、集叻達皇宮皇務計畫出、法政大學牙科學院等單位共同執行,並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學術支持,更得到英國The Borrow Foundation基金會的資金支持。國家牙齡健康機構近年的調查發現,乳牙沒蛀蟲者達87.4%,12歲兒童牙齒沒蛀牙者也達57.3%。項目執行12年來,共有70萬名兒童飲用有集拉達皇宮與20家牛奶廠聯合生產的健康牛奶。今年起,南部甲米府的孩子也開始喝上健康奶。
 
資料來源: 世界日報 2012.05.11


標籤: 防蛀牙

防蛀小學堂! 蝴蝶 小小彬樂當助教

新年新希望!擁有超高人氣的蝴蝶姊姊和小小彬,來到國小擔任助教,教兩百位小學生,清潔牙齒的新觀念,同時也許下「零蛀牙」的新願望,平時愛吃餅乾糖果的小小彬,拍戲忙碌,也會嚼含有特殊潔牙成分的口香糖,以 防蛀牙 降低口中的蛀牙菌。

甜美的蝴蝶姊姊、可愛的小小彬來到國小,和兩百多位小學生一起開課,這堂要上的是 防蛀牙新觀念,平時就愛吃糖果餅乾的小小彬,牙齒中的細菌究竟多不多,立刻來做個實驗。

蝴蝶姊姊從小小彬口中,輕輕刮下牙齒表面上的樣本放在顯微鏡下,進行蛀牙菌檢測,結果出爐,剛剛吃完東西,有嚼含有特殊成分口香糖的小小彬,口中的牙齒還算健康。

其實保護牙齒不僅要按時刷牙,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再加上定期的口腔檢查或是在不方便刷牙的時候,嚼含有特殊潔牙成分的口香糖也能降低蛀牙,新年新計畫,蝴蝶姊姊和小小彬也和兩百位小學生們一同許下願望,要在新的一年達到零蛀牙的新目標。

標籤: 防蛀牙

媽媽嚼口香糖 減少寶寶蛀牙

想要孩子不容易蛀牙嗎?媽媽從懷孕到育嬰期間,除刷牙和半年1次的口腔檢查外,不妨每天嚼食3到5次含木糖醇(Xylitol)的無糖口香糖,可減少口內蛀牙害菌傳給小寶寶。

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理事長、北醫牙醫系教授林哲堂指出,預防蛀牙的工作可提前到長牙前,因為引發蛀牙的害菌雖然不會從胎盤傳給胎兒,卻會在哺餵、共餐之間,從媽媽的嘴巴傳給小孩。

中國醫藥大學口腔衛生系主任林子賢指出,台灣的5、6歲幼童平均每人約有4顆齲齒,反觀日本在1997年就達到同齡孩童0齲齒的目標,除了歸功於刷牙、使用含氟牙膏、牙齒塗氟,另1個功臣就是木醣醇,也推廣給孕婦、幼兒使用。

東京齒科大學副校長柳澤孝彰解釋,透過嚼食含木糖醇口香糖,可刺激唾液分泌,促進唾液修復牙齒,木糖醇本身還能抑制變形轉糖鏈球菌酸蝕牙齒琺瑯質,使唾液的酸鹼值不易降低,不易堆積牙菌斑;整體而言,就是優化口腔環境。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助理教授鄧乃嘉表示,人的口腔細菌多達300種以上,變形轉糖鏈球菌是其中最容易酸蝕牙齒的1種,口腔有害牙菌含量高、唾液比較酸的人,就是蛀牙高危險群。

芬蘭與瑞典的研究顯示,育嬰期間的母親每天嚼2、3次木糖醇口香糖,嬰兒口內的變形轉糖鏈球菌明顯降低,效果持續到5、6歲依然明顯。日本齒科大學附屬醫院院長羽村章建議,妊娠期間每天嚼5次、每次5分鐘,提前去除母親口腔害菌,效果更好。

林哲堂、林子賢表示,木糖醇是不含糖的甜味劑,口香糖的木糖醇含量最好占甜味劑的50%以上,100%更好,不過成本也比較高;此外,牙齒保健基本功夫,包括正確刷牙、使用氟化物等,仍不可偏廢。

林哲堂也建議,家長不妨在孩子剛長牙時,就帶小孩去熟悉牙科診間環境,培養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不要讓孩子第1次看牙就是治療蛀牙,留下恐怖印象,從此害怕上牙科,對日後牙齒保健造成不良影響。

資料來源:news.cts.com.tw/cna/life/201103/201103020682033.html

標籤: 防蛀牙

臼齒窩溝免費封劑 9000弱勢童防蛀牙

即日起,山地鄉國小一、二年級學童及非山地鄉的低收入戶國小一年級學童,可以免費將容易蛀牙的第1 大臼齒塗上藥劑,封殺蛀牙,預計將有9000個孩童受益。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民國95年全國調查顯示,5歲兒童蛀牙率高達73.6%,學前兒童整體口腔狀況不良,尤其是低收入戶兒童及山地兒童,山地鄉兒童齲齒率78.5%,高於非山地鄉63.4%。所有的蛀牙中,半數發生在第1大臼齒。

國健局解釋,第1 大臼齒是最早長出的臼齒,卻也是最早蛀掉的恆牙,因為咬合面上的窩溝一不注意清潔,就容易齲齒。研究顯示,窩溝封劑為預防牙齒咬合面蛀牙最有效的方法,含氟漱口水則是針對牙齒平滑面防蛀牙。

這項學童第1 大臼齒窩溝封劑服務,將由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協調地方牙醫師,直接到山地鄉學校服務,學童不須下山;非山地鄉低收入戶學童,由國健局透過學校發給「臼齒窩溝封劑施作通知單」,到健保局牙科接受服務。

資料來源:news.cts.com.tw/cna/life/201002/201002060405805.html

標籤: 防蛀牙

口腔保健有斷層?牙醫師公會:上了高中就忘光

據調查,台灣5歲兒童平均有5顆以上的蛀牙,步入成年後,仍有99%的成人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指出,民眾得到蛀牙的年齡有2個高峰,一個是學齡前,另一個是上了高中以後,顯見校園推廣的口腔保健運動,到了高中就全部破功。

一份2004年的家訪調查中發現,台灣學齡前兒童平均齲齒指數分別為5.44顆及5.63顆,甚至有7成的幼兒有蛀牙;2008年還有一份針對18歲以上牙周病的調查,結果也顯示99.2%的人都有牙周病,以牙齦炎、牙齦附連(牙肉貼合牙齒處)喪失最為常見。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主任委員邱耀章指出,台灣人得到蛀牙有2個高峰期,一個是學齡前,另一個是上高中。他解釋,就算從小沒學會正確潔牙的幼兒,上了小學後,也會因為參與學校推廣,而學會餐後刷牙、使用漱口水等潔牙行為,只是上了高中之後,這些習慣就都全部破功。

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訂定的2010年口腔保健目標,分別為學齡前兒童90%沒有蛀牙、成年人75%沒有牙周病,牙醫師全聯會理事長蘇鴻輝說,顯然台灣民眾的牙齒狀態距離目標「還有一段差距」。

為此,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特別在今年舉辦「口腔健康週」,希望能將預防蛀牙的陣線提前到0歲的新生兒。邱耀章表示,學齡前的孩子就算學會自己刷牙,媽媽還是要再幫忙刷一次,2歲後也要定期帶去看牙醫。

值得注意的是,蛀牙是會「代代相傳」的,有一口爛牙的長輩應避免與孩子親吻,也不要共用牙膏,以免把牙菌傳給幼兒。邱耀章說,孩子長牙階段應多補充鈣質,多吃高鈣的食物,避免喝含糖飲料與吃蛋糕、巧克力,就算吃了,也該立即刷牙,多喝水對預防蛀牙並無幫助。


資料來源:news.cts.com.tw/nownews/general/201010/201010260594540.html

標籤: 防蛀牙

幼兒、身心障礙者看牙配合度低 可全身麻醉治療

3歲以下恐懼、焦慮或重大傷病、身心障礙的兒童,患有廣泛齲齒、牙周病,無法配合一般牙科治療時,醫師表示,可考慮在全身麻醉進行全口復健治療。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麻醉科主治醫師曾昭文表示,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全口復健,主要是讓患者在沒有意識的狀態下接受治療,能夠減低患者恐懼及緊張程度、確保牙科醫療品質以及節省病患來回醫院所花時間。


醫師表示,身心障礙者或孩童的牙科治療,與一般正常患者的治療模式並無太大區別,要克服的主要問題是配合牙醫師進行治療過程穩定性。孩童採取全身麻醉治療前照會小兒科、耳鼻喉科和麻醉科醫師,做抽血、心電圖檢查,確定患者身體狀況,會讓家屬清楚了解治療方法的益處與風險麻醉結束後,恢復狀況若是穩定,即可在當天辦理出院。全身麻醉儘管並非毫無風險,但仍能透過團隊合作,將風險降到最低。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兒童牙科主任項家蘭表示,運用學習、行為引導方式,可以讓小孩了解等下要做甚麼,再將醫療器具由遠到近,慢慢放到小孩口腔當中,小孩就不會那麼敏感,可以減少哭鬧、躁動。


部分家長有錯誤觀念,認為小孩大到某一程度,才需要清潔牙齒、看牙醫,缺少定期檢查觀念,常拖到蛀牙很嚴重才就醫;有些家長的餵食習慣也有影響,如用奶瓶餵副食品致小孩子不喜歡咀嚼,這會造成小孩吃飯速度變慢,吃飯速度慢會讓口腔持續處在酸性環境,增加蛀牙風險。建議讓小孩多練習咀嚼,可以吃些起司、生鮮水果、水煮蛋、堅果類食物等;睡前喝奶後要做好牙齒清潔,可以直接用軟毛牙刷刷牙,力量要夠輕,不一定非得使用牙膏,刷乾淨即可防蛀牙。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21/128/2oe49.html

標籤: 防蛀牙

簡單,也能喝出好茶

簡單喝好茶,桃園縣政府的專任泡茶師莊惠玟,教大家用簡單方式品茗。


她說,喝茶的器皿要講究,不能用紙杯,也不要會透光的玻璃杯,那會影響茶湯顏色及茶香。陶器會吸香氣,會散熱,所以,陶器的杯子是喝茶用的最好器具。而瓷器易燙手,郤有凝聚香氣效用,聞香杯都是瓷器。


上班時無法太講究,莊惠玟說,用馬克杯泡茶。茶葉只要布滿杯底三分之二面積即可,荼葉一沖開就可以喝,喝掉後,再立即加熱水進去,這樣也能喝出茶香和茶味。


至於喝那種茶最好呢?她說,找適合自己口感的茶葉即可,不必價高,也不必趕流行。沖泡時間,也不必照本宣科的非得要幾分鐘沖,幾分鐘泡。


國人泡茶習慣第一泡一定沖掉,理由是沖掉茶葉上農藥。莊惠玟表示,前三泡是茶葉最營養的部分,有兒茶素、維他命C等營養素,第一泡沖掉太可惜,若真有農藥殘存,十泡也沖不掉。


抽菸後喝杯茶可加速代謝尼古丁,喝茶也可漱口,因茶葉內含疿可防蛀牙,飯後喝茶也有去油解膩作用。空腹喝荼,中醫說太寒。


巿面上有很多瓶裝茶飲小朋友喜歡喝,莊惠玟教家長製做簡單、健康、省錢又解渴茶飲。她說,將茶葉放入開水內,存放冰箱四小時,上學前加入蜂蜜就可以了。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6/78/2pbfs.html

標籤: 防蛀牙

塗氟抗蛀牙 北市2月提供1200免費名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天表示,2月1日至5日將總共提供1200個5到12歲兒童口腔篩檢和塗氟的免費名額,歡迎家長向聯醫6個院區牙科預約。

聯醫牙科醫療部主任陳立愷指出,蛀牙是學童最普遍的口腔疾病,盛行率達65%。塗氟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抑制細菌生長,「就像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平均預防蛀牙效用可達半年。

聯醫表示,6個院區從2月1日至5日,每天提供5歲至12歲兒童免費口腔篩檢及塗氟服務。每院區每日限額40名,總共1200個名額,須事前預約,不須掛號費和健保卡,家長只要帶私章、戶口名簿及兒童牙刷即可。

陳立愷提醒,要塗氟的兒童,應在塗氟前刷牙,以免效果不佳。

聯醫表示, 6個提供服務的院區分別為忠孝、中興、仁愛、陽明、婦幼以及和平,其中婦幼院區2月8日至12日也提供服務。

資料來源:news.cts.com.tw/cna/society/201001/201001280399468.html

標籤: 防蛀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