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口罩何時戴?怎麼戴?

口罩是民眾常用的日常生活用品,也是杜絕呼吸道傳染病防護工具之一,可有效過濾飛沫及灰塵等微粒功能,但中壢天晟醫院感染控制師劉佳琦表示,因應不同狀況慎選口罩「材質」很重要,正確使用口罩及佩戴時機,會影響使用口罩效果。

她表示,民眾如果有發燒、咳嗽、打噴嚏等症狀時,建議佩戴口罩外,自身抵抗力低,避免感染其他病原及前往擁擠場所,如醫療機構或與生病者近距離接觸時也可使用。另醫護人員在工作時為保護病人及自身健康,應佩戴外科口罩。

劉佳琦說, 外科口罩應以有顏色面朝外佩戴,因為防水面才可防止病菌透過飛沫傳染,最內層則可吸收口鼻分泌物。佩戴口罩前、後均應洗手並確認其乾燥及完整性;戴上後口、鼻、下巴要罩好,確認口罩與臉部密合且不會漏氣,調整左右兩條固定繩,壓條則順著鼻梁壓妥,才可隔離病源。脫除口罩時,以抓住綁帶或鬆緊帶方式不碰觸外側汙染面再丟進垃圾桶。

口罩不可重覆使用,如有髒汙、破損、潮濕或是咳嗽頻繁,應時常更換。至於騎車時所戴棉布口罩,建議經常洗滌並曬乾。另外,在佩戴口罩時千萬不要在口罩內層放置衛生紙或紗布,劉佳琦提醒,這樣的行為不僅不可能延長使用時間,還會破壞口罩的密合度,增加呼吸阻力,應盡量避免。

來源: 聯合新聞網

標籤: 口罩 3M 3M口罩

口罩正確使用方式影響使用 效果

在空氣不佳,甚至霧霾隱憂下,口罩是常用的日常生活用品,也是杜絕呼吸道傳染病的防護工具之一,可有效過濾飛沫及灰塵等微粒功能,因應不同狀況慎選口罩材質固然重要,但是正確使用配戴、脫除方式也不可忽略,才能達成防護目的。中壢天晟醫院感染控制師劉佳琦表示:如何正確使用口罩及配戴的時機和方式都會影響使用口罩的效果。

口罩在下列三個時機使用,首先自己有發燒、咳嗽、打噴嚏等症狀,但需要與他人近距離接觸時可以戴口罩。其次,若自己抵抗力較弱的人,避感染其他病原。前往擁擠場所,例如醫療機構或與生病者近距離接觸時,也可使用。最後,醫護人員於工作時,為保護病人及自身,應配戴外科口罩。

外科口罩應以有顏色面朝外配戴為佳(如:綠色防水面可防止病菌透過飛沫傳染,最內層可吸收口鼻分泌物)。配戴前、後均應洗手並確認口罩乾燥及完整性。戴上後口、鼻、下巴要罩好,確認口罩與臉部完整密合且不會漏氣。調整左右兩條固定繩,鼻樑壓條順著鼻樑壓妥,才可以隔離病源。脫除口罩時,應不碰觸口罩外側污染面,以抓住綁帶或鬆緊帶方式,將脫下的口罩丟入垃圾桶。

劉佳琦提醒,口罩如有髒污、破損、潮濕或是咳嗽頻繁,即應更換。千萬不要捨得更新,口罩不可重複使用,應每日更換、不可與人共用。許多人騎車會戴的棉布口罩應經常洗滌並曬乾。常見民眾佩戴口罩時在內層放置衛生紙或紗布,以為這樣可以避免口紅沾染和延長口罩使用時間,其實在口罩內層是不宜放置衛生紙或紗布,因為會破壞口罩的密合度,也會增加呼吸的阻力。

來源: 大紀元

標籤: 口罩 3M 3M口罩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