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24小時一更 或損睡眠質素

【明報專訊】全民健康動力主席勞永樂醫生指出,人的睡眠過程分淺睡及深層睡眠等多個周期,當中以深層睡眠最重要,如人無法透過深層睡眠獲得足夠休息,醒後會覺得疲倦,欠缺集中力,甚至影響判斷力。不規律生活及作息時間會令人無法安睡,體力與精神難以恢復,長遠會影響健康。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3M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3M博視燈、微型投影機請找3M。

他指出,「返一日、放一日」的24小時一更輪班制,可能破壞人的作息規律,但若屬長期安排,相信可慢慢適應,但要注意最好在休假日大致依從上班日作息時間睡覺,否則容易擾亂睡眠習慣。另外,中年人或長者適宜定期運動,飲食應較清淡,定時作息及定期驗身,以免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病症。


資料來源: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1771619/1.html
標籤: 新絲舒眠

睡眠飲食兩大養生法寶 男女側重不同

從養生的角度來說,健康的飲食和優質的睡眠是養生兩大"法寶",不論男女同樣重要。然而,男女由于生理結構不同,養生也應各有側重。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3M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3M博視燈、微型投影機請找3M。

睡眠篇

女性:睡眠"充電",氣血充盈

睡眠對女性來說其作用不亞于任何養生養顏佳品。夜間睡眠是女性身體得以補養陰血"充電"的最好機會。中醫提倡"靜養陰",女性要靠睡覺來維持靜的狀態。另外,女性養生還講究"以血為用",睡眠質量高,則會氣血充盈。

西醫也認為睡眠對于女性尤為重要,因為女性受內分泌影響很大,如果內分泌發生紊亂,女性就會出現身體的種種不適,臉色也會不好。睡眠是調整內分泌的最佳時段。睡眠質量高、時間足,內分泌水平會趨向恒定和規律,當然對女性養生養顏有很大好處。

男性:"子午覺"利陰陽調和

雖不像女性依賴睡眠養顏,但男性的睡眠也很有講究。睡眠有利陰陽調和、休養生息,可以養腎,這對男性而言非常重要。工作繁忙的男性可依從《黃帝內經》的提倡,睡"子午覺"。所謂子午覺,就是下午1~3點,睡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剛好可以"養陽";晚上9~11點入睡,此時開始"養陰",這個時段入睡效果最好。

飲食篇

男性:"生精"、"抗氧化"雙管齊下

男性飲食的一大重點應放在"養腎精"上,因此應多吃補腎生精的食物,枸杞子、淮山藥、栗子、黑芝麻、蓮子等食物都有此功效。此外,專家還建議男性應增加蛋白質的攝入,保證日常鋅、硒等微量元素的補充。

男性生活中有害健康的危險因素遠高于女性,如抽煙、酗酒等,所以抗氧化應該成為男性食療的另一大重點。男性可以適當服用抗氧化營養品。同時一些天然的抗氧化食物,效果並不亞于營養補充劑。像葡萄、西紅柿、芥末、花椰菜、山楂、大蒜等都含有天然抗氧化物質。

女性:經血丟失鐵 補鐵很重要

對于女性來說,雖然吃的重要性也許排在睡之後,但吃得好對養生養顏也大有裨益。

補鐵和維生素對于女性非常重要,經血會導致鐵的丟失,而女性戶外活動時間總體上沒有男性多,可能導致體內合成的維生素不足。女性可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必需微量元素(尤其是鐵元素)、葉酸和維生素B12的食物,如豆制品、動物肝(腎) 臟、動物血、魚、蝦、雞肉、蛋類、大棗、紅糖、黑木耳、花生、黑芝麻、胡桃仁以及各種新鮮蔬菜和水果等。


資料來源: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sd.xinhuanet.com/news/2010-07/01/content_20219838.htm

標籤: 新絲舒眠

整日盯電腦! 黃斑部水腫眼恐過勞死

現代人幾乎仰賴電腦,長期窩在電腦前!但是現在眼科醫師提出警訊,被稱為眼睛過勞死的,眼睛黃斑部病變,近來讓許多的患者相當困擾!患者多半是年紀不大,30多歲,但每天使用電腦10多小時,熬夜睡眠不足,眼睛出現了視力衰退模糊現象,如果沒有及時診療,醫師說恐怕會失明。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3M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3M博視燈、微型投影機請找3M。

打電腦打電腦,整天窩在電腦前,小心眼睛過勞死!眼科醫師劉宗學:「黃斑部產生了積水,所以造成視力會變模糊,一般這種情況,發生在30歲、40歲左右的病人身上。」

原來被稱為眼睛過勞死的疾病,就是眼球黃斑部病變,有年紀輕輕40出頭的工程師,就是因為一天看著電腦超過10多個小時,在視力模糊長達4個多月後,才到醫院求診!

而看在醫師眼裡,這樣的個案,近來常見,他們多半都是長期緊盯電腦、熬夜、眼睛過度使用,結果就形成了,過勞症狀!而且這樣的症狀,多集中在的男性,許多人不以為意,但沒及早治療,視力模糊的情況容易復發,一拖下去,難保不會真的瞎掉。劉宗學:「如果反覆發生的話,就可能永久影響患者的視力。」

即使要打電腦,也要適當的休息,盡量避免熬夜,有狀況立即就醫詢問,才能讓這針對中壯年的眼睛過勞死症狀,遠離靈魂之窗。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6/8/27kk3.html

標籤: 新絲舒眠

端午舊俗新寶! 艾草麵條、精油、香皂

端午節傳統習俗之一,就是把艾草掛在門前,但您知道嗎?艾草現在也可以運用在生活上!有生技公司把艾草,製作成香皂、養生茶、精油,甚至是麵條,業者表示,艾草有制菌、安神及幫助睡眠功效,推出之後大受歡迎,也獲選為彰化縣的十大伴手禮之一。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3M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3M博視燈、微型投影機請找3M。

細長麵條放進滾水裡煮,注意到了嗎?這麵條除了乳白麵粉顏色,還透著一點點淡綠色,因為製作原料,多了有機種植的艾草嫩葉。

生技業者李振輝:「麵條裡添加葉綠素和纖維質,而且是高量的,在中醫裡面,(艾草)也可以舒經活絡。」

業者強調,製作過程不添加色素、防腐劑,艾草相關產品,不只麵條,還有絆飯、絆麵用的素酢醬、精美吊飾、香皂,以及養生茶包。

李振輝:「艾草裡有特殊精油成份,能夠有殺菌作用,所以可以延長食物保存期限,可以延長到3倍以上。」

老一輩的人都知道,過去端午節傳統習俗,就是在門口掛艾草,或是昌蒲葉避邪,儘管現代人愈來愈忽略這項傳統,但生技業者從古早艾草找到商機,研發出一系列產品,透過精緻包裝,讓艾草產品搖身一變,成為彰化縣的十大伴手禮之一。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6/8/27kk7.html

標籤: 新絲舒眠

嗜睡高中生卡鬱卒

高中生白天過度嗜睡,容易罹患憂鬱症?美國研究發現,高中生如果白天總是想睡覺,常常昏昏欲睡,得憂鬱症風險比其他同儕增加三倍之多。

研究結果顯示,高中生白天太過嗜睡,出現強烈憂鬱症狀比例便大幅上升,參與計畫的高中生當中,有52%的人白天過度嗜睡,30%的學生憂鬱症症狀非常明顯、強烈,另有32%的學生出現部分憂鬱症症狀。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3M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3M博視燈、微型投影機請找3M。


計畫主持人是美國羅伯‧伍德‧強生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穆罕默德‧希迪克(Mah-moodI.Siddique),他在聯合專業睡眠協會第24屆年會-「2010睡眠」醫學研討會上發表研究成果。

總共有262位美國高中生參與研究,平均年齡為17.7歲,研究人員採用「艾普沃斯嗜睡量表」(EpworthSleepinessScale)評估他們嗜睡程度,只要分數達10分以上就是過度嗜睡。這些學生也接受了憂鬱症評估。

希迪克博士指出,高中生出現憂鬱症狀的比例實在高得嚇人,醫界一定要針對這族群尋求適當治療策略,幫助高中生解決憂鬱症、睡眠障礙困擾。研究也發現,高中生普遍睡眠不足;在上學日,晚上平均睡眠時間只有6.1小時,到了周末假日,晚上睡眠時間增加到8.2小時。

美國睡眠醫學會建議,高中生睡眠時間至少要超過九小時,這樣白天學習、做任何事情時注意力才會集中、持久。希迪克博士表示,許多高中生有憂鬱症、睡眠不足,而憂鬱症、睡眠不足都會影響記憶力、專注力,導致成績表現不盡理想;從整體來看,甚至可能傷害國家競爭力。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4/128/27f0y.html

標籤: 新絲舒眠

中暑的中醫治療

「中暑」屬於中醫學「暑厥」、「暑風」、「閉證」等範疇。本病是因感受夏令暑邪而引起,因氣候炎熱,身體元氣比較虛的時候,不能調節適應,以致讓暑邪可趁虛進入體內,導致發病。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3M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3M博視燈、微型投影機請找3M。

暑邪有輕重,體質有差異,故臨床上,通常將中暑分為暑入陽明、暑犯心包、暑熱亢盛、陰損及陽四型進行調治。

●暑入陽明,氣津兩傷

症狀有頭痛且暈,怕熱,心煩氣躁,面紅耳赤,多汗,口渴想喝水。常用中藥有:石膏、知母、黨參、西瓜翠衣、甘草、粳米。

●暑熱熾盛,熱入心包

症狀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身熱卻四肢冷、呼吸急促、說不出話、牙關微緊或口開。治療可用安宮牛黃丸或紫雪丹。

●暑熱亢盛,引動肝風

症狀為身體發熱而頭昏,四肢抽搐,甚或角弓反張、牙關緊閉、口渴想喝水。治療常用中藥有:羚角粉、白芍、生地、鉤藤、茯神、菊花、淡竹茹、桑葉。

●陰損及陽,氣虛欲脫

症狀有頭暈心悸、四肢無力、面色蒼白、汗出四肢冷,隨即昏倒。治療常用中藥有:人參、五味子、炮附子、龍骨、牡蠣、麥冬。

◎預防中暑的方法:

●改善環境使得通風、遮熱。

●穿透氣良好的衣服。

●充分休息,補充睡眠不足,避免過度疲勞。

●平常多鍛鍊身體,多補充水分。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4/78/27ffd.html

標籤: 新絲舒眠

女性壓力大 慢性疲勞多於男

慢性疲勞症候群多發生在上班族,而且女性的發生率比男性高,以25~45歲的女性居多。

家醫科醫師葉秋虹曾表示,容易疲倦、睡不飽的病人的確以女性居多,可能是現代女性就業機會多,還得兼顧傳統女性角色,在多壓力下,疲勞的症狀一一出現。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3M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3M博視燈、微型投影機請找3M。

【家醫科、精神科 進行全面性診斷】

如果逛遍許多科別,仍無法改善疲勞的現象,不妨到家醫科或精神科,詳細告訴醫生自己的症狀,做全面性診斷。

不過目前的醫學還無法找到造成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確切原因,有的認為是病毒感染損傷腦部,有的發現是基因突變傷害了神經系統,有些則主張是和免疫系統的改變有關。

因此,目前對慢性疲勞症候群並沒有特定的治療,只能透用各別藥物來紓緩各種症狀,像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治療頭痛、肌肉痛或發燒,使用抗組織胺或消腫劑治療過敏、鼻炎或鼻竇炎,如果有憂鬱症狀,則是用鎮靜作用較低的抗憂鬱症藥物。

【讓壓力和休息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改變生活型態,是最根本有效的良方。

先要給自己充足的睡眠和休息,睡眠是減輕「身體疲勞」和「精神疲勞」最有效的方法。

現代人忙碌,常捨不得讓自己多睡一會兒,到最後欠下大筆的睡眠債,還是要由身體健康來償還。如果晚上睡眠不足,下午可休憩片刻,但也別超過半小時,影響晚上正常的睡眠。

日本精神科醫師保坂隆特別推薦泡溫水澡,水溫38~39度,一次20~30分就好,太久也會疲勞。

運動習慣也很重要,最好是有氧運動,像游泳、慢跑和走路都不錯,每天30分鐘。現代人腦力活動增加,身體勞動變少,形成一種不均衡的疲勞。過多的腦力活動,讓腦神經細胞大量消耗氧氣,如果無法適時補充,很容易感到疲倦。

要學會跟自己的壓力緊張共處,找出每天精神體力最好的時光,做最重要的事,為自己擬定一份做得到的計劃,減少過度勞累或情緒緊繃,也要學會說「不」,為自己保留一些輕鬆的時刻。

還要為自己找到情緒的支柱,如家人、朋友、專業諮商人士或醫師,不要怕向外求援,也不要怕跟別人承認自己的痛苦,講出來心會舒坦些,會更有能力走下去。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0/127/2787z.html

標籤: 新絲舒眠

眩暈耳鳴電腦症候群 內耳病變不容忽視

不會吧!上網打電玩、逛網站,也可能導致眩暈?沒錯!隨著國內電腦族群的增加,門診中的眩暈患者也明顯變多。耳鼻喉科及耳鳴醫師指出,最近眩暈患者就診人數越來越多,大都是用腦過度的電腦族群。

許多上班族似乎已經對電腦產生一種依賴感,白天上班時,盯著螢幕看。下班之後,仍然忙著上網,眼睛幾乎沒有休息,不僅影響視力,也可能提高眩暈風險。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眩暈的原因是腦內三半規管內的淋巴腺腫脹,一旦頭部轉動過大,刺激到神經,就會產生天旋地轉的感覺,病症嚴重時,還會伴隨著噁心、嘔吐,連站都站不穩,無法工作。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3M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3M博視燈、微型投影機請找3M。

為何會眩暈?李宏信解釋,內耳是由蝸牛體及三半規管所組成。後者由三個互為垂直的半圓圈管所組成,主掌人體平衡,主管感覺及速度。一旦三半規管異常,就可能導致眩暈。三半規管內有淋巴液,附近密佈平衡神經,兩相作用下,製造出方向及速度等感覺。一旦內耳老化、血管無法通暢,就會分泌過多的淋巴液,造成積水。此時,只要頭部稍微轉動晃動,就會覺得搖得很厲害,甚至有人起床時,頭部搖動,眩暈就發作了。

觀察眩暈患者的生活習慣,李宏信分析,許多病人都有焦慮緊張、壓力沈重、長期疲勞等問題,加上沒有運動習慣,血管容易異常收縮,以致局部組織貧血,進而造成了內耳神經壞死而萎縮。一般來說,緊張焦慮、壓力沈重、睡眠不足,這些都是眩暈患者的共通之處。李宏信表示,門診經常可見中高階主管、高薪電腦工程師以及程式設計師,由於長期睡不好、壓力過重,造成眩暈問題。

至於電腦族群,長期間盯著螢幕,身心壓力沈重,睡眠也受到影響。再者,每天看著電腦螢幕,頭部鮮少轉動,內耳神經組織容易受損,產生病變。李宏信指出,內耳血管不通或過於緊張、焦慮及疲倦,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影響養分供應,長期下來,恐將造成內耳蝸牛體、三半規管淋巴水腫,可能出現耳鳴、眩暈及重聽,而這些症狀統稱梅尼爾氏症,其實就是內耳病變的疾病之總稱。

在治療方面,許多人都以為眩暈沒關係,並不會立即就醫,直到病情惡化,才會就醫,李宏信強調,眩暈患者一定要長期服藥,促進內耳神經活化、血液暢通。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則建議,飽受眩暈之苦的民眾最好不要吃高鹽、高熱量、高膽固醇等食物,電腦族群最好減少使用電腦的頻率,上班時用電腦,下班之後就少開機,讓眼睛及腦部好好休息。睡眠充足,不要熬夜工作,只要心情放鬆,就能減少眩暈發作風險。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8/4/272yc.html

標籤: 新絲舒眠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