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改善睡眠品質 北市開辦好眠團體課程

失眠、睡不好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台北市衛生局特別和政治大學睡眠實驗室合作,從6月24號到8月5號開辦「好眠團體」課程,藉由睡眠日誌幫助民眾找出失眠的原因,也提供放鬆技巧、協助調整生理時鐘作息,讓民眾可以夜夜安穩入睡。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現代人壓力大,晚上睡不好往往也影響到白天工作表現,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在台灣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民眾有睡眠障礙,而所謂的慢性失眠,也就是上床後到入睡需要三十分鐘以上,或者入睡後半夜醒來的時間超過三十分鐘。

台北市衛生局和政大睡眠實驗室合作特別開辦的好眠團體課程,希望幫助民眾改善睡眠品質,協同帶領者詹雅雯心理師表示,團體課程會教導民眾填寫睡眠日誌,用科學化的方式分析出影響睡眠的原因,透過睡眠觀念改變、生理時鐘調整或學習放鬆技巧來改善睡眠狀況。

根據研究,好眠團體課程對睡眠品質的改善比起藥物治療效果更持久,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高偉君表示,好眠團體課程報名到五月31號,也建議好眠團體適合因為情緒或短暫身體不適造成的失眠患者,如果是因為疾病造成的失眠,還是建議民眾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4/63/267zw.html

更年期飲食不節制易成胖女人

更年期婦女可能因飲食不當,造成痰濕體質,水分積滯,引發體重增加。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門診中一名48歲的婦人,近期突然食慾大增,三個月胖了5公斤,伴隨有更年期常見的情緒差,睡眠差現象,同時因為飲食不正常,經常大吃,造成消化異常,水分積滯體內,屬於典型肝陽上亢伴隨痰濕體質問題所致。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這名婦人臨床上也發現患者舌苔厚白,檢查下肢小腿也有水腫的現象,中醫認為是「肝腎陰虛」引發「肝陽上亢」問題,也因為婦人飲食大增,而造成「痰濕體質」的問題。

李醫師表示,因此針對這名患者,臨床上治療針對肝陽上亢、痰濕問題加以調養。處方用加味逍遙散加上胃苓湯,另加上單味藥川七、丹參治療。同時,配合針灸以及耳穴治療2周後,患者已經減少2公斤,小便也順暢許多,心情變好睡眠改善,也比較可以克制亂吃東西的慾望,也提醒患者應節制飲食,避免暴飲暴食,經過三個月調養後,患者已經回到原來的體重,相關更年期不適症,也有所改善。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4/128/266f4.html

「睡前打掃30分」 解決入眠睡好覺

現代人壓力大,常常反應在睡眠品質上,出現睡不好的狀況!像是打呼、磨牙或是不定時的翻轉,幾乎每個人都會出現,而透過睡眠紀錄,可以觀察改善,心理醫師建議先從睡前焦慮著手,在睡前1小時用間進式的肌肉放鬆、腹式呼吸法,或是簡單的清掃動作,也有改善效果。

睡眠實驗室助理:「這是胸帶!」

扣上儀器,檢測睡眠品質,不只胸、腰和腳部,包括頭和手,幾乎全身都要貼上感應器,語音確認儀器正常,接著實際測試。睡眠實驗室助理:「小姐請持續呼吸,好,請你用嘴巴吸氣。」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睡得好不好,透過電腦就能看得出來,像是這一條橘色的,是顯示有沒有打呼,最底下這兩條綠色和深綠色,記錄腳部動作,連結監視器,同步記錄睡覺左翻右轉所有過程。睡眠實驗室助理:「打呼就很明顯是一塊一塊的。」

根據統計,民眾睡不好的比例有愈來愈高的趨勢,其中包括睡前看電視,喝茶、可樂和上網等等,想要改善心理師有方法。睡眠中心心理師詹雅雯:「就是做一些比較輕緩和的家事,像是我有跟他說,就是晾衣服或是整理抽屜,他就覺得整理整理,想睡覺的感覺就來了。」

整理抽屜也能幫助睡眠,心理師解釋透過規律的動作,和舒緩的方式,像是腹式呼吸法。睡眠放鬆影片心理師:「更用力,更用力,很好,請慢慢的放鬆開來。」

或是簡單伸展操等等,在睡前1個小時,開始讓大腦放鬆,換句話說和電腦一樣,一一關掉程式,先從睡前焦慮著手改善,就能睡好覺。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4/8/267by.html

DNA鑑定 酒量.禿頭都能測!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師吳淑妮指出很多人因為外傷或疲勞損傷而引起肩關節疼痛,進而導致肩關節不能自主做外展、外旋、向前、向後彎曲等活動而困擾日常生活的活動及工作,有些人因會痛而不敢動使整個肩胛帶及肩頸跟隨著僵硬,嚴重者甚至影響睡眠品質。五十肩在醫學上的正式名詞是"粘連性肩關節囊炎",好發年齡約 "40歲-50歲"之間,大部分為原因不明,缺乏運動也會是造成五十肩發生的原因。臨床常見的症狀為肩膀酸痛與僵硬、活動度受限使手抬不高,而無法梳頭與抓癢、穿衣褲大家都知道DNA可以鑑定親子關係,現在在日本,利用DNA鑑定技術,就能知道一個人的酒量怎麼樣?甚至連未來會不會骨質疏鬆?會不會禿頭?都可以藉由這種方法知道。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很多日本人下班後喜歡喝一杯,不過酒量好不好?其實都基因有關,現在只要幾滴口水,2個小時就能分析出結果,這個九宮格量表,除了分析酒量如何?還能顯示喝了酒會不會不舒服,其實大部分日本人的基因都是不太能喝的,至於NHK這位主播,算是天賦異稟吧!

生完小孩容易骨質疏鬆,這也能靠DNA分析,只要用棉花棒採樣口腔黏膜組織,2星期後就能得到結果,像是這位太太就屬於骨質疏鬆低風險族群,不過會不會骨質疏鬆,基因只佔了5成因素,其餘還是得靠自己努力,所以這份報告也會提供存骨本的方式,像是多運動、攝取富含鈣質的飲食。

禿頭也是很多人很在意的問題,同樣能靠DNA解密,這位先生2009年採集了口腔黏膜送到專業機構分析染色體,結果發現他是掉髮高危險族群,為了防止自己頂上無毛,這位先生聽從建議維持充足睡眠、保持肌膚清潔,規律生活,才能避免掉髮。

資料來源: 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0/11/25zfx.html

五十肩 常見酸痛、僵硬手抬不高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復健部物理治療師吳淑妮指出很多人因為外傷或疲勞損傷而引起肩關節疼痛,進而導致肩關節不能自主做外展、外旋、向前、向後彎曲等活動而困擾日常生活的活動及工作,有些人因會痛而不敢動使整個肩胛帶及肩頸跟隨著僵硬,嚴重者甚至影響睡眠品質。五十肩在醫學上的正式名詞是"粘連性肩關節囊炎",好發年齡約 "40歲-50歲"之間,大部分為原因不明,缺乏運動也會是造成五十肩發生的原因。臨床常見的症狀為肩膀酸痛與僵硬、活動度受限使手抬不高,而無法梳頭與抓癢、穿衣褲困難等日常活動受限。五十肩所引發之疼痛亦常會發生在夜間睡眠時,導致病人睡眠時備受干擾,嚴重影響其睡眠品質。疼痛範圍常會放射→手臂→頸部等區域,肩關節處對冷特別敏感,隨著肌肉會越來越無力。病人由於肩關節的疼痛,尤其在做動作時會加劇疼痛,而使肩關節不敢活動導致肌肉萎縮及肌力減退現象。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冰凍肩的病理變化為關節囊發炎伴隨著關節囊變厚、纖維化。滑液囊中的滑液減少,使滑液囊褶黏連,致使關節囊變小、變厚,最後表現在外的就是活動度受限。蘭堡格(Lundberg)和黑貝格(Helbug)兩位學者以原發性及續發性二種分法來區分自然發生和傷害發生的冰凍肩。原發性冰凍肩的致病因子尚未被了解。續發性冰凍肩往往在下列疾病之後出現:中樞神經系統疾病,上肢固定,上肢受傷,肺部癌症或感染,心肌梗塞,長期的靜脈注射,頸部椎間盤問題,類風濕關節炎,糖尿病等。續發性冰凍肩,小受傷及感染會產生疼痛、痙攣,終而導致不用及手的活動受限。

治療通常為藥物與局部注射及物理治療(冷熱療、電療、短波、運動治療)。物理治療的目標減輕疼痛與酸痛、增加關節活動度防止關節攣縮的情形發生、增加肌肉柔軟度、增強肌肉力量防止萎縮及肌力減退、維持及恢復日常生活活動功能。物理治療方法急性期可藉由冷療因子來降低肩關節的發炎反應,及減輕疼痛的臨床症狀。慢性期應用熱療因子增進血液循環,可促進肌肉放鬆及減少關節僵硬、肌肉痙攣引起的局部缺血性疼痛;運動治療,處於急性期的五十肩病人,在不痛的情況下實施被動關節運動,運動過程注意病人的反應,慢性期可對病人施於牽張運動及關節鬆動術。另外,也可使用肌內效貼紮貼於旋轉肌群及痛點壓迫,降低疼痛、增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不可提過重之物品,以免肩部負荷過重,傷及組織,避免突然牽扯肩部。從高處取物時,應將手臂向前抬高取物,手臂避免向側邊舉高。在汽車前座,不要讓上臂過分後伸到後座取物,最好的方法是必須轉動身體,或離開駕駛座,從後座車門取物,以防肩部過度扭曲造成傷害。進行與肩部有關的運動時,應做暖身運動,約10~15分鐘,讓肩關節組織充分放鬆,再從事運動。

保健運動除了衛教病人的日常生活注意事項外,關節活動運動也是重要的衛教,並且隨時追蹤作的方法是否正確與有無確實執行。運動內容包括關節活動運動、伸展運動、肌力訓練運動等。五十肩看起來雖然不是什麼大疾病,但是其嚴重性足以影響工作進度,日常生活功能、生活品質及睡眠品質,甚至於導致情緒低落等等。所以持續的物理治療會逐漸改善疼痛及關節活動度,持之以恆的運動更不能忽略,耐心的接受治療五十肩是可以治癒的。

資料來源: 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1/128/2616t.html

睡眠品質差 台灣人因「欠睡」導致早逝?

台灣「欠睡」人口有多少?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台灣至少600萬人有睡眠障礙,超過人口四分之一,其中,入睡需要三十分鐘以上的慢性失眠者,連續失眠超過一個月的人數就高達250萬。現代人因精神壓力大,有睡眠品質問題的人愈來愈多,睡眠品質不佳對於健康可是殺很大。根據英國華威克大學與義大利那不勒斯斐德利可二世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每晚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人,在65歲以前死亡的機率,比每晚固定睡足6到8小時的人高12%。人一生有三分之一都處於睡眠狀態,想要睡得好,對於現今台灣人好像並不是那麼容易。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許多人為了解決失眠問題,選擇睡前飲酒和服用藥物來助眠,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雖然酒後微醺可以讓人容易入睡,卻會影響深度睡眠及產生淺眠意醒和多夢的情形,長期服用藥物所產生的成癮性和抗藥性,使得失眠問題更加嚴重。在解決失眠的方法上,台灣睡眠障礙協會則推薦自然好眠精油 (http://naturesleep.cashin.com.tw/order/),以天然植物成份讓身心放鬆,達到自然產生睡意,提高睡眠品質。業者表示「自然好眠」特立獨行成為市場上的矚目商品,現在有睡眠問題的人很多,針對改善失眠的「自然好眠」精油又獲得台灣睡眠障礙協會推薦使用,使「自然好眠」在市場上建立一定程度的公信力。

睡眠品質差容易得到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機率較高,也可能會因自律神經失調引起腸胃系統敏感,導致便秘或腹瀉,或更嚴重者,會產生大腸激躁,則更不易入睡,而在沒有辦法得到充分休息的情況下,長時間日積月累,接踵而來的問題與精神壓力更大。所以失眠的人如果發現自己有肩頸疼痛、心悸、腸胃不適、嘴乾、視力模糊等症狀時,要小心了!你有可能就是失眠的受害者。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4/69/25nz1.html

趴著睡不怕臉紅 日本發明「安眠枕」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想要睡個好覺,似乎越來越難?日本發明了很多幫助你好眠的新商品,像是附了氣墊當枕頭的帽T,還有靈感來自飛機頭等艙的專用睡墊,甚至上班族午休專用枕頭,保證你睡醒後,雙臉不會有紅通通的印記。

午休時間,辦公室總會出現幾位睡美人,這些粉領族睡醒後,臉上留下的紅紅印記,總讓人覺得很害羞。消費者:「不花個30分鐘,印記消不掉,還蠻丟臉的。」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不過現在粉領族午休,趴桌上睡覺,不用再擔心這個問題,因為這個雙手可以伸到裡頭的抱枕,表面是軟綿綿的人造皮,號稱不會在臉上留下印記。

NHK記者:「軟墊是用上反發性低的素材,手也不會痛喔。」消費者:「有這個的話,可以不用太在意的把頭靠上去,就算是短時間,也能消除疲勞,真的很好。」

同樣是上班族,這位女性的煩惱是加不完的班,腰酸背痛的,能坐著睡幾分鐘,該有多好?她選用的安眠商品,是這件不起眼的帽T。NHK記者:「頸部周圍膨脹起來了!」

原來這件帽T的帽子邊緣,放進了氣墊,只要吹飽氣,就能拿來當枕頭使用,而且更貼心的是,帽子裡還藏有眼罩,不用擔心身邊太亮會睡不著。

消費者:「感覺上就像附了枕頭一樣,在帽T上,超像頸部周圍有支撐一樣,很好睡。」

至於只在飛機頭等艙使用的睡墊,如今業者也要拿來賣錢;這張睡墊裡頭的三次元極細纖維,就是讓消費者好睡的秘密。

NHK記者:「因為彈性很好,可以均等分散身體的壓力。」

比較一下一般床墊和頭等艙床墊的差異,可以發現一般床墊的身體壓力,集中在腰部,不過頭等艙床墊的壓力,則平均分散在身體四周;各種好用的安眠商品上市,要讓生活緊張的現代人,可以好好睡一覺。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7/8/25twi.html

青少年熬夜玩社交網站 醫師:有害健康

「推特」、「臉書」等熱門社交網站是現今青少年之間的溝通方式之一,然而,醫師指出,如果青少年熬夜玩社交網站導致睡眠不足,將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對於許多美國青少年來說,「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等熱門社交網站,已經成為同學、朋友之間密切溝通的重要方式,透過網路、電腦以及手機,幾乎24小時可以隨時互動、聯絡。

不過,從「臉書」或「推特」上的留言時間紀錄卻可看出,不少青少年常常是早就過了該睡覺的時間還在玩社交網站。

醫師認為,青少年熬夜玩社交網站導致睡眠不足,對於身體健康將有負面影響。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凱薩醫療機構(Kaiser Permanente)小兒科醫生尼爾森(Luanne Nilsen)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兒童與青少年如果睡眠不足,導致肥胖症、學習障礙、記憶力與學習能力產生問題的機率也較高。

她指出,不管是電玩遊戲或者社交網站,青少年都該懂得自我節制,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頭。

尼爾森說:「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不准有『臉書』,我瞭解那是當今孩子們的溝通方式,但我認為必須要有合理的限制。」

根據「美國小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Pediatrics)建議,青少年每天花在電腦、電玩等前面的「螢幕時間」(screen time),總計起來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至2小時之間。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8/5/25v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