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國小空汙旗 警告師生戴口罩

中南部秋冬季節空氣中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濃度經常超標,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左營區文府國小、小港區港和國小合作,每天早晨上課前查詢當時「空品監測網」資料,若超標即升起紅色空汙旗,提醒師生戴上口罩。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去年高屏空品區PSI(空氣汙染指標)數值大於100的比例達3.75%,是全台空汙最嚴重區域,而高雄左營站、小港站的懸浮微粒(PM10)、細懸浮微粒(PM2.5)更是經常超標,但多數國小校園仍未重視。

地球公民基金會昨天宣布與文府國小、港和國小展開測試,即起每天早上第一堂課前校方均上網監看空氣品質數值,若PSI大於100、或細懸浮微粒指標進入第四級,便在操場升起「空汙旗」,提醒大家戴口罩、減少戶外活動。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校園空污旗活動」將從昨天開始試執行1個月,兩所學校的師生也將同步觀察天空顏色、紀錄空氣異味、撰寫空汙日誌等,藉此培養學生對環境的觀察能力,提醒大家關心汙染議題。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標籤: 口罩

怕冷緊閉門窗? 室內空氣比戶外髒10倍!

冬天的腳步越來越近,許多民眾習慣隨手把門窗一關,避免冷空氣吹進屋子裡,但如此一來,反而造成室內空氣滯留,戶外的粉塵堆積在家裡,加上油煙、塵螨、動物毛髮,甚至是致癌物質甲醛,全都悶在狹小的空間裡,粗估室內空氣恐怕比外頭還要髒10倍。

口罩、防毒面具,也未必能抵擋厚厚的霧霾,冷颼颼的冬天要來了,大陸東北季風南下,先是讓溫度降到低點。民眾:「平常會把窗戶關起來嗎?會啊,天氣冷會關。」

民眾:「會把家裡的窗戶關起來嗎?會啊。」

把門窗緊閉可以隔絕冷風,但能夠也把髒空氣,關在窗外嗎?民眾:「你覺得室內跟戶外,哪一邊的空氣會比較髒,當然是室外啊。」

如果你還有這種觀念,那醫師要顛覆你的想法。氣喘免疫專科醫師林應然:「室內的環境很小,有時候你如果常常,門窗都關的緊閉,那它的汙染物是會累積的。」

門窗深鎖,室內空氣滯留,就像是一攤死水,包括黴菌、塵螨、動物毛髮,二手煙或家具塗料上的揮發物甲醛,通通被鎖在密閉空間裡,雖然戶外也有粉塵、汽機車廢氣,或二氧化硫等工業汙染,但相較之下,屋子裡的髒東西,可能對人體造成更大傷害,因為它比外頭的空氣,還要髒10倍之多。氣喘免疫專科醫師林應然:「常常氣喘,鼻子過敏,甚至有些人還合併異位性皮膚炎,這都跟過敏的環境有關係。」

冬天一到,因為過敏疾病而就診的民眾,以倍數暴增,醫師建議你可以買一台空氣清淨機,濾除汙染物跟過敏原,而且要儘量保持室內外空氣流通,千萬別待在又髒又毒的環境中,還不自知。

資料來源:Yam新聞
標籤: 口罩

綠盾堅持科技創新新款M95口罩再突破

近年來,國內空氣污染持續加重,全國性霧霾天氣頻頻爆發,給人們的呼吸健康帶來巨大危害。據公開資料顯示,截止2013年底,中國功能性防塵口罩市場規模已接近20億元,預計未來3-5年內仍將保持快速、持續增長。與此同時,作為一個新興行業,與國內其他行業一樣,在高速發展的同時也伴隨著無序競爭,市場產品良莠不齊、以次充好、偷換概念等行業亂像也日漸突出。從已有媒體報導的各大藥店、電商平台等出售的防霾口罩情況看,三無產品、缺乏技術支撐的模仿類產品、功能虛假/誇大類產品大量充斥其中。部分不良商家趁機渾水摸魚,罔顧國法,嚴重侵害消費者利益。
綠盾作為國內民用口罩的代表性品牌,自2012年上市以來,以過硬的技術和產品質量,贏得了廣大消費者的喜愛,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市場口碑,引領了民用口罩市場的進步和發展。
在經過大量的實驗和客戶體驗追踪調查之後,綠盾品牌的所有者-上海興諾康綸纖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近期正式向市場推出全新的綠盾M95型口罩。該新品口罩,無論從技術創新,還是綠色環保方面,都融入了許多新的設計元素,可以說是"更適合民用的PM2.5防護口罩"。
綠盾M95防霾口罩採用了自主三大核心技術:康綸抗菌技術、綠盾微濾技術、多嚮導流抑菌呼吸閥科技,在使用方面,更是採用了"一拖N"的組合的創新性包裝方式,實現了綠色環保、經濟便捷的顯著優勢。
在技​​術方面,綠盾M95口罩秉承綠盾產品一貫的"兩細"防護理念,通過創造性研發了多嚮導流抑菌呼吸閥,打造成一個非常適合民用的新一代立體防護口罩。相對工業領域的N95口罩,綠盾繼創造出新穎的布料濾芯口罩之後,又開創了一個全新的多重技術領先的防霧霾口罩。

兩道門的防護五星級的安全
1、抗菌面料、微濾技術,兩細兼治
綠盾M95口罩具有雙重防護效果,表層沿用了具有首創技術的康綸抗菌無紡布,具備了強大持久的抗菌防流感功能,可有效抑制口罩表層細菌和流感病毒的滋長,預防二次污染的威脅(通過抗菌國家標準GB/T20944.3-2008).在微濾技術方面,則沿用併升級了綠盾自有的創新微濾濾材經美國 NELSON實驗室檢測,採用這種創新技術的綠盾M95口罩能有效過濾PM2.5空氣顆粒,效果能達到>95%,防護級別與N95口罩相同
而N95口罩使用的則是普通無紡布,只有顆粒物防護功能,抗菌性能不足,長時間連續使用會存在細菌病毒大量繁殖從而造成二次污染的隱患;傳統的N95口罩的過濾效果界定標準為95 %。

2、多嚮導流呼吸閥
本次綠盾M95口罩更是配備了升級版的呼吸閥系統,憑藉在抗菌領域的強大實力,綠盾將M95口罩使用的呼吸閥的抑菌效果全面提升,同時讓人體廢氣和過濾後的清新氣體做到快速轉換,減少廢氣和熱量聚集,降低呼吸阻力,開創了口罩行業的產品功能性設計先河。
而N95口罩還停留在只放霾,不治菌的局限,其主要用於工業環境中的粉塵及顆粒物防護,無抗菌要求(只是將細菌作為顆粒物阻擋而不具備對細菌的抑制殺滅效果),佩戴期間病菌易在潮濕的口罩濾棉及表層滋生繁衍,連續使用存在二次污染的隱患。
至於未裝配呼吸閥的N95口罩,則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呼吸阻力大,透氣性不佳,呼出的廢氣和二氧化碳不易排出,會形成局部惡性氣體循環,產生缺氧胸悶等不良後果。

專用防霧氣鼻墊環保安全
除了在三大核心技術創新之外,綠盾M95在安全性和舒適性上可謂匠心獨到,配有內置型塑膠鼻樑條和專用防霧氣鼻墊,它們都採用的是新型環保材料,將鼻樑條置於口罩罩體內,從結構上杜絕了市場上大量N95口罩使用的老式外置鋼片鼻樑條容易傷人的潛在安全隱患. 同時專用防霧汽鼻墊的使用,在進一步增加口罩氣密性同時,為戴眼鏡人士有效改善冬季戴口罩起霧汽的問題,它柔軟的質地為佩戴提供進一步的安全。

"1+N"新型技術,性價比卓越
採用創新"1+N"(一拖五)的專利實用新型技術,即1個呼氣閥循環應用於5個口罩罩體,創新環保,充分優化消費者的使用成本,相比N95呼吸閥的不可拆卸,閥罩一體的局限性,綠盾的1+N組合模式更加貼合消費者的消費需求.3M公司帶呼吸閥的N95口罩市價為28元/3只(711超市),不帶呼吸閥口罩的價格未30元/5只(屈臣氏超市), 而綠盾M95口罩在一拖五的組合包裝設計下,28元的價格消費者可以得到5只兼具抗菌防流感和防霧霾雙重功能的M95口罩,獲得了綠色環保的良好體驗,實在是極佳的效果。

隨著人們對專業防塵口罩需求不斷擴大,在相關國家標準暫時空白和監管不足的大背景下,大量不具備PM2.5防護功能的山寨、假冒產品湧入市場。據了解,上海興諾康綸纖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201​​2年推出的綠盾PM2.5口罩便一直被各類廠商所山寨。山寨方從產品功能、包裝、顏色、款式、對外宣傳等各方面全方位或部分山寨綠盾口罩產品,幾乎成為中國民用口罩行業的一大風景。可以預計,綠盾M95口罩的上市,同樣會吸引大量的山寨者。
據了解,綠盾作為行業中本土品牌的領軍企業,已被國家權威部門正式列入民用口罩國家標準的起草單位,相信隨著國家標準的出台,無論作為企業方還是政府的執法機構,都可以有法可依。在此,我們也呼籲中國社會,盡快建立起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對於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予以嚴厲打擊和製裁。在保護創新動力的同時,也切實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資料來源:環球網
標籤: 口罩

台北地區臭氧飆高 出門記得配戴口罩

環保署針對台北地區發布空氣品質不良特報,出門記得配戴口罩,環保署指出,今天因天氣悶熱,又還沒有下雨,才導致新店、土城、板橋、古亭、萬華和松山地區的臭氧濃度都破百。環保署提醒過敏族群、老人、小孩和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儘量避免戶外長時間的劇烈活動,並且出門記得配戴口罩 。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via Yahoo! 奇摩新聞

標籤: 口罩

高雄氣爆/N95口罩需量增

高雄石化氣爆意外,初判元凶疑似丙烯,吸入可能影響意識不清,使得N95口罩需求量大增,藥局訂貨量較平日增加約3成,工廠加班生產。

高雄石化氣爆追元凶,初步調查疑似丙烯外洩所致,空氣中仍瀰漫異味。醫師表示,大量吸入丙烯,可能會影響意識不清或窒息,造成人心惶惶。

到藥房買N95口罩的民眾變多了,賣到缺貨,緊急調貨之外,還趕緊下單訂貨,藥房老闆說,訂貨量較平日增加約3成。

也有口罩業者特別準備上萬個N95口罩,送給第一線的救難人員,希望救人之餘,也要好好保護自己,業者表示,高雄大氣爆,意外使得口罩需求量也大增,假日正趕工生產中。

資料來源:中央網路報

標籤: 口罩

不抽煙也得肺癌! 油煙讓肺癌增78%

國內癌症第一名是肺癌,其中肺腺癌患者7成是女性,但是這些女性患者很多是不抽煙的,原來油煙是她們的健康殺手,根據研究,每天在廚房內接觸油煙的廚師和天天煮兩餐的家庭主婦,都是肺腺癌的危險群。


熱炒店老闆:「蛋炒飯,蛋炒飯是誰。」

吃飯時間,路邊熱炒店的老闆娘好忙,一口鍋,一天得炒上6-7個鐘頭。」

記者vs.熱炒店老闆:「你都會戴口罩 嗎?我都會戴口罩,會不會很熱啊?熱是一定會熱,呵。」

熱炒店老闆,起碼還會戴個活性碳口罩,反觀家裡的婆婆媽媽,不要說戴口罩,有時候連抽油煙機都忘了開,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報告,肺癌死亡率,高居國人癌症之首,一年增加1萬1000名,肺癌患者中,肺腺癌6500名佔59% ,7成5確診時,已經是中晚期。萬芳醫院腫瘤內科醫師賴基銘:「我們曾經也調查過,肺癌的女性只有一個是抽煙的,有4個確定是她先生、小孩,或在辦公室每天都接觸二手菸,但是還是有5個根本都不知道她肺癌是怎麼來的。」

沒錯,很多女性都納悶,明明自己沒抽煙,怎麼會得肺腺癌,因為肺腺癌中,女性佔70%,而這70%中的93%的女性是不吸煙的,至於男性肺腺癌佔38%,其中38%的男性是不吸煙的。萬芳醫院腫瘤內科醫師賴基銘:「很多這個病患是喜歡煮飯,每天都煮飯,從油煙刮下來的煙漬,我們拿去做動物實驗,會找到致癌的化學成分。」

可怕的油煙,竟然成為女性的健康隱形殺手,怎麼預防,首先有些習慣婆婆媽媽們可能要先改掉,第一,油倒下去時,抽油煙機就要開起,別等菜下去再開。抽油煙機業者周裕盛:「婆婆媽媽的習慣一般可能就是,菜丟下去之後,煙都出來時候,才開啟抽油煙機這樣,這樣會造成我們人體吸入大量的油煙這樣子,正確的話就是我們在開啟瓦斯爐的時候,正在熱油的時候,那我們可能就要把抽油煙機,這時候就同步打開了。」

第二,省電是美德,但炒完菜後多開5分鐘,對家人的健康或許比較好。抽油煙機業者周裕盛:「我們繼續打開的時候,可以把廚房裡面的油污、油煙排的比較清,然後才不會,我們人在房子裡面,才不會聞到油煙味。」

據調查,以一天煮兩餐持續10年,乘出來的數據20為基準,如果次數比一天兩餐還多,時間比10年還長,那麼得肺腺癌的女性就會高出78%,換句話說,婆婆媽媽在炒菜時,千萬別讓油煙壞了自己的健康。

資料來源: TVBS via Yahoo! 奇摩新聞



標籤: 口罩

不NG口罩保護病患尊嚴

隨手拿起口罩戴上,用口罩把臉隔離這個身處的世界。不管是因為沙塵暴、長痘痘的臉、表情不想被看到等種種原因,只要用口罩便可以遮住一張臉。走在街上或乘坐捷運,隨處可見人人戴口罩的比例很高。一般人戴上口罩這樣容易的動作,對使用鼻胃管的病患卻是有困難的,一般口罩無法蓋住鼻胃管。因此不NG口罩的設計出現,希望能罩住病患的尊嚴,讓他們不會因鼻胃管而造成生活不便。

改善鼻胃管使用者的生活不便

馬偕專校助理教授邱飄逸,發現輔具對協助失能者恢復獨立生活相當有幫助,然而現有輔具,仍無法涵蓋所有的日常生活需求,於是開始激勵學生從失能者的角度,開始設計輔具。她與學生製作團隊胡淑君、石祐亭、陳昱華、黃婕欣、葉倩妤,看到醫院裡有使用鼻胃管的患者,管路經常不當擺放,有時不甚拉扯脫落,需要重新放置也增加病患不適,此外攜帶鼻胃管降低了社交的動機,才想要改良口罩,讓口罩裡面有能放置鼻胃管的小袋子,將鼻胃管巧妙的收藏起來。

而不NG口罩的命名由來是因為鼻胃管的英文是Nasogastric Tube,臨床上常稱NG tube。正好跟英文中的失敗、停止重來的發音一樣為NG,所以希望藉由使用不NG口罩,讓患者能不用再感覺使用鼻胃管是很悲傷,也不用整天待在家裡,也不用經常需要重新插入管路,造成身體的不適。

不NG口罩是一段不斷修正的過程

一開始的構想是一個方形能裝鼻胃管的袋子。模型做出來以後,發現管子必須往上拉才能放入,使用上非常不方便,因此將袋子做成低斜口、圓形袋身的形狀,放置時較為順手,也能妥善收納。邱飄逸與學生製作團隊從臨床實務照護經驗中,推敲出不NG口罩的其他設計想法,如使用鼻胃管的時候會降低鼻腔的通氣量,如果再戴較密閉的口罩,呼吸一定會不順,所以在口罩上設計了六個促進通氣的孔洞,增加呼吸量。而臨床上也常看到因為長期戴口罩或氧氣導管,導致耳後有壓瘡,因此設計減壓軟墊來預防。管路的固定與安全,是照護過程相當重要的一部分,為避免使用鼻胃管的患者在配戴不NG口罩時,管路不當拉扯導致脫落,因此設計了固定帶,固定鼻胃管。

接下來,製作不NG口罩模型時的主要的問題,是他們不是裁縫專家,也沒有額外的經費補助,難以將設計概念作出一個實品。邱飄逸在指導學生製作模型過程中,是由會裁縫的家屬幫忙,但初品還是跟理想中的模型有差距,後來經過學生介紹找到一位里長夫人,願意不計較成本與時間,經過多次的討論與修正,才幫我們將最完美的模型製做出來。

把愛傳出去讓需要的人得到幫助

幫忙做模型的里長夫人,在一開始拿著不NG口罩的概念找里長夫人討論時,她覺得太難想要拒絕。但知道邱飄逸是護理老師後,里長夫人娓娓道來女兒年紀輕輕就罹癌,治療過程不順利而死於醫院的經過,頓時間邱飄逸與里長夫人兩人以身為母親的心情,彼此安慰打氣。里長夫人感受到不NG口罩是為了要助人,因此將淚水化為另一股力量,一口氣答應在短時間內完成數件不NG口罩實品。邱飄逸表示很感謝她,如果沒有她的古道熱腸,不NG口罩是不可能化為真實。

二O一三年參加教育部國際發明交流展時,為了清楚介紹不NG口罩的使用步驟,特別請一位學生的奶奶來當模擬病人,她願意忍著不適,讓鼻胃管放入鼻孔後貼紙膠在鼻子上固定,模擬鼻胃管使用者,再戴上不NG口罩。當時邱飄逸感到非常高興,這是第一次看到不NG口罩真正被人成功使用。

得獎證明不NG口罩的設計理念

不NG口罩得到了二O一三健康照護產品通用設計銀獎,也受邀參展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同年也再獲得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護理創作競賽展第三名。邱飄逸表示通用設計是一門實用科學,設計的成品能夠活用於生活,讓生命更多元與豐富。而通用設計的概念廣泛存在每個學門當中,只要拋磚引玉,相信能夠激發大家創作的動機與實作機會,呈現出屬於每個專業的通用設計作品。未來希望有機會做更多跨領域的團隊合作,護理領域如果能結合其他專業團隊,如電機、電子、機械或醫工等,一定能激盪出更多元、更實用的作品。

不NG口罩的從設計到模型的完成,邱飄逸覺得功勞要歸於整個設計團隊,還有曾經協助的重要推手,像是里長夫人、學生的奶奶等等。只要有心,經常抱持為人著想的信念來設計,設計出的作品會有「溫度」,自然能被大家所接受並且運用。

資料來源:www.peopo.org/news/243343

標籤: 口罩

港研納米殺菌口罩揚威

「新沙士」全球擴散人人自危,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梁煥方花上八年時間,成功研發納米纖維過濾器,成為創新的防疫產品。新技術採用多個納米纖維薄層構成,並加入蝦殼及蟹殼研發的殼聚醣納米纖維,除可阻隔柴油微粒、病毒、細菌等有害物質外,更具殺菌效果,功效等同N95口罩,可吸附三百納米氣溶膠。有關技術今年四月獲得瑞士日內瓦第四十二屆國際發明展的特別獎及金獎,期望年底可推出市面。

打破傳統即棄限制

現時一般手術口罩的微纖維有效阻隔微細粒子,但難以阻隔更細小的「納米級」懸浮粒子,曾居於美國逾三十年的梁煥方指,本港嚴重空氣污染,啟發他耗資數百萬元研發納米纖維過濾器,「返港時發現成個天灰色,希望有??可以幫到香港人」。納米纖維過濾器採用多個納米纖維薄層,解決納米纖維透氣度差的問題,製成口罩後亦很透薄,用家沒有侷促的感覺。至於加入蝦殼及蟹殼研發的殼聚醣納米纖維,由於可以殺菌,打破傳統口罩用完即棄的限制,可多次使用。

納米纖維過濾器也可用於飛機、汽車、火車等客艙過濾器,或裝置成為禮堂、教室及辦公室的通風系統,梁煥方解釋,「現時市面的淨化器多採用活性炭原理,有害物質過一排會釋放返出來,但納米纖維能將污染氣體轉化成無害物質」。
他表示,有關技術已申請多項專利,正與廠商接洽,預計納米纖維過濾器製成的口罩,售價較傳統口罩更便宜。

資料來源:太陽報
標籤: 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