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PM2.5邪惡佔領高雄 口罩童求「呼吸」

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底,83個上課日有62天升空污旗,7成4的日子當空污難民。文府國小附近有煉油廠、工業區、水泥廠,《蘋果》發現,「今天空氣好嗎?」已成師生平常問候語。
去年11月,校方和地球公民基金會合作升空污旗,值日生每天上網查指數、填黑板表格,若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逾36、PSI(即時空氣污染指標)超過100就要升紅旗。翻開學生書包,一定有一大包口罩,5年10班導師陳俐婷說:「以前出門前看天氣,現在看空氣!」

觀察的第一、二天,PM2.5低於23,學生說:「比較放心去戶外運動。」在操場飆汗、呼吸「清新空氣」在這裡竟是奢求。
5年8班導師何勇德說,PM2.5常破表「紫爆」,全班戴口罩上體育課,孩子們咳嗽、快喘不過氣、眼睛癢揉不停,過敏症狀紛紛出籠。他忿忿不平說:「為何高雄孩子要忍受這種生活?該戴上口罩的是工廠!」
第三、四天,PM2.5飆到60,孩子熟練廣播:「今天細懸浮微粒嚴重超標,請減少戶外活動、戴上口罩!」還笑著建議《蘋果》「趁現在多吸一點!」因早晨空氣算好,下午濃度會更高。正午12時,刺眼陽光被霧霾吞噬,600公尺外半屏山逐漸朦朧,《蘋果》記者眼睛、喉嚨開始有搔癢感、想咳卻咳不出來,連大口呼吸都不敢,這是台北生活不曾有的經驗,只好躲到車上避難。
午後重返教室,老師戴口罩聲嘶力竭講課,學生隔著口罩朗讀國語課本、下課時貼著耳朵聊天。學童鄒紹功從陽台望出去,藍天白雲又不見了,他從褲子口袋掏出口罩,皺眉說:「在這裡好像慢性自殺。」
孩子們怨聲載道,學童洪毅瑄在空污日記寫下:「難道要搬到台北才有好的空氣品質嗎?」父親在楠梓加工區上班的梁佳芳說:「我好怕爸爸受影響!為什麼高雄人健康要受這麼大的犧牲?」
「大人不該把爛攤子丟給下一代。」英文老師柯慧娟是掛空污旗的靈魂人物,她發現工業區旁的校園空氣很糟,學生卻麻木了,非常習慣與空污共處。
去年5月仁武工業區中纖氣爆,校園持續惡臭,環保局人員僅說無法監測便簽名離開,讓她無法再忍,輕聲細語的溫柔老師從此化身鋼鐵戰士。6月間,柯老師發起連署陳情,「越來越多人決定不再沉默」,從家長、社區獲逾6000人支持。
育有3子的柯老師說,學校已有5名老師、2名學生罹癌,「我想保護孩子,校園、家裡的都要!」她說:「或許我體內已有癌症產生,但為了下一代不能鬆懈。我沒地方可搬,只能積極面對,打破高雄人的宿命。」

空污威脅自保之道
戴口罩:紗布口罩無法阻隔懸浮微粒,戴活性碳或N95口罩效果更好
減少在戶外時間:中午及上下班時段PM2.5濃度偏高,避免從事戶外運動
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使用空氣清淨機,並定期更換濾網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

標籤: 口罩

中南部 3月每天都應戴口罩!

年二月,中南部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達到「中級」以上的天數整整廿八天,根據環保署建議,等於中南部老人家、小孩及過敏族群,全月出門都最好戴口罩,甚至避免出門。環保署研判,這與今年降雨較少有關。
環保署去年實施「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區分為十級,若濃度達到「中級」、每立方公尺卅六微克,就代表敏感族群要開始避免戶外活動、注意身體狀況。根據環保署統計,中南部從去年十月到今年二月,只有十天是細懸浮微粒濃度低於中級的好空氣;二月整整廿八天都超過中級,三月一日至昨天也天天破表。

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表示,今年中部以南空氣好的天數比去年少,去年中部好空氣的日數六成九,雲嘉南、高屏地區也還有五成四;但今年中部只有五成三、雲嘉南四成三、高屏三成六。

陳咸亨表示,每年冬天中南部受地形影響、大氣擴散不良,PM2.5容易增高;今年比往年嚴重,研判主因與二月幾乎未下雨,地面揚塵難去除有關。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表示,每年東北季風起,十月到隔年三、四月,是大陸霧霾主要來台的時間,國內PM2.5來自境外移入約占三成,其餘北部以交通汙染源占最大宗,中南部則受工廠、汽機車影響最明顯。針對每年冬天空氣差,環保署研擬針對季節性空汙問題,採「不同季節、不同管制」的方法,目前正與地方政府討論,是否加嚴冬天空汙管制標準,降低本土汙染物。

PM2.5直徑不到人的髮絲直徑廿八分之一,因非常細微,可穿透肺部氣泡,隨呼吸進入體內,積於肺部或氣管中影響健康。不過,地方政府反映,環保署空有PM2.5指標預報,卻未訂出濃度超標緊急應變規範,例如要戴哪種口罩,至今都搞不清楚。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標籤: 口罩

天氣忽冷忽熱 出門別忘口罩

年節假期結束,由於天氣冷熱不穩定,疾管署預估年後還有一波流感高峰,桃園衛生局也提醒大人、小孩,出入公共場所都應戴上口罩,並養成勤洗手的習慣對抗流感病毒。
桃園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林國甯表示,年節期間桃園市使用克流感、瑞樂沙等流感抗病毒藥劑共有753人次,「相較於上個月,桃園市內流感疫情可以說比較和緩,但還是要注意開學、開工後,天氣不穩定,造成另一波流感疫情高峰期」。

防止流感病毒傳染,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外,林國甯也建議民眾要時常進行自我健康監測,量測體溫看數據有無異狀,流感病毒經由飛沫傳染或是接觸傳染,因此室內清潔消毒也很重要,建議要將酒精稀釋擦拭居家器物,民眾也可以到合約醫療院所施打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

武陵富野渡假村爆發諾羅病毒群聚感染事件,多名遊客出現上吐下瀉的不適症狀,林國甯表示,桃園市內目前並沒有接獲市民感染諾羅病毒的通報。天氣寒冷是諾羅病毒的流行季節,人體只要吃了被諾羅病毒汙染的食物、飲水,就有可能被感染。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劉麗文也提醒民眾,由於現在仍處於諾羅病毒流行高峰期,年節剩下的菜餚一定要徹底加熱,才能有效防止食品中毒,如發生疑似食品中毒案件,應留存剩餘食品、嘔吐物等,以利追查食物中毒原因。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標籤: 口罩

基市空氣品質拉警報 外出戴口罩

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預報資料顯示,5日起受境外汙染物影響,西半部及金門、馬祖地區PM2.5指標為中至高等級,空氣中細懸浮微粒濃度逐漸上升,而基隆環保局指出,基隆市所監測出的數據顯示,市內的空氣已達到不良等級,呼籲市民出門別忘記攜帶口罩。

基市環保局說,依環保署基隆空氣品質測站所監測的懸浮微粒濃度24小時值趨勢,基隆空氣品質狀況細懸浮微粒指標已達9級(PM2.5)不良等級,市民須特別注意,並呼籲攜帶口罩等配備。

在預報空氣品質不良情形期間,局方除了即時監控指標汙染物濃度情形之外,同時已針對轄內營建工地及易發生露天燃燒等空氣汙染高危險區域,加強各項巡查及輔導改善工作外,同時要求營建工地加強作業區域之灑水頻率及周遭道路洗掃,以防止施工揚塵逸散可能造成的空氣汙染。

環保局也呼籲市民,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及呼吸道疾病的民眾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應避免外出,並減少從事劇烈活動,若必需外出活動可戴口罩預防,易過敏族群更應該加強防範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標籤: 口罩

未來3天空氣品質不佳 環保局提醒市民防範

台灣地區空氣受到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影響,20日整個西半部地區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都偏高。環保署預測未來3天雲嘉南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濃度幾乎達到「紅色警戒」以上的危害等級。臺南市政府環保局呼籲民眾避免戶外長時間劇烈活動,有心血管、呼吸道疾病的市民及抵抗力較弱的老人、小孩儘量避免外出,確保健康。口罩
環保局指出,因應空氣品質變差,今起每天將加強重大污染源查處,稽查不當空氣污染排放,以免空氣品質加速惡化;同時出動洗街車加強洗掃街道,抑制道路揚塵,減輕空氣污染。口罩
另外,將要求營建工地提高工地車行路徑及裸露地面灑水頻率,粒料堆鋪面覆蓋,運輸車輛離開工地、砂石廠前,確實清洗車體,防止輪胎夾帶泥沙污染道路。

資料來源:NOWnews via Yahoo! 奇摩新聞
標籤: 口罩

隱形冠軍-稱霸口罩業界

今年歡慶創業40周年的華新醫材集團,從醫用手套廠轉型跨足防護/醫用口罩廠,在集團董事長-「口罩達人」鄭永柱的帶領下,已贏得多項業界第一的殊榮,包括創意口罩業界第一,以及亞洲第一座口罩觀光工廠等。

原本做醫療手套的鄭永柱、鄭登烟及鄭添焜三兄弟,因緣際會下跨入口罩業。創業緣起,是鄭永柱在2003年3月陪沙國的官員、醫師,赴上海華新醫材的手套工廠驗廠時,碰巧遇上大陸爆發SARS疫情。

同年4月1日,他回台的第一天,政府就下令從大陸SARS疫區回國的民眾一定要戴口罩、量體溫,自主管理1周;而三弟鄭添焜同年5月1日從大陸疫區回國,還被要求強制隔離,讓他們兄弟對口罩的需求體驗更深。

後來,他們先以華新醫材的名義,空運進口2、3個貨櫃的口罩,總數量約200萬片,沒多久就銷售一空;也因看到口罩商機,2003年成立宣德醫材,從事生產醫用、非醫用口罩。

集團除生產平面口罩外,還新開發鑽石型口罩、護目口罩、氣密口罩,及「摺疊型N95口罩」、及抗病毒奈米銀鑽石型口罩,是業界的罕見口罩產品。

華新醫材集團成立於1974年,今年10月18日慶祝40周年,並在彰化田中工業區,成立亞洲第一座口罩創意觀光工廠─「華新Mask創意生活館」。他秉持「品質效率、合作創新及環保關懷」的經營理念,已開創防護/醫用口罩、手套的事業版圖。

2012年,因鄭氏兄弟分家,整個事業體分成台灣、泰國及大陸等3個獨立醫材集團。鄭永柱負責台灣的華新醫材集團,旗下主要事業體,包括華新橡膠、華新醫材、華新生醫、宣德醫材及上海佳太貿易等事業體。集團今年口罩月產能達1千萬片,在後年初口罩新廠完成後,產能可再倍增1倍。

鄭永柱不斷創新,而創新動機,來自周遭事務,他以「氣密式鑽石型口罩」為例,因有「具阻擋件的口罩結構」,榮獲今年台灣發明金牌獎。

他透露,亞洲空氣汙染日益嚴重,但一般口罩的氣密度不佳,無法有效抵擋粉塵,及懸浮微粒(PM2.5),所以,他決強化一般口罩的氣密度,因而推出「氣密式鑽石型」口罩,可媲美「N95」口罩,但又沒有「N95」口罩戴起來的悶熱感。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標籤: 口罩

天空灰濛濛!東北季風濕冷伴髒空氣 過敏族戴口罩

東北季風南下,今(8日)天北部東半部、中南部山區都有短暫陣雨,低溫都在攝氏12度左右,不只雨傘要帶,口罩也要戴,因為空氣懸浮微粒都已經達到「不良」的等級,最糟糕的是在雲林,天空灰濛濛的,老人家、幼兒以及過敏病患,本周最好減少戶外活動。

根據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波東北季風的影響至明日,北部、東半部的白天高溫攝氏20度左右,低溫大約攝氏15至17度;中南部因輻射冷卻效應,日夜溫差大,高溫在攝氏25到27度,低溫約攝氏14到18度。

到周三、周四時東北季風會減弱,北部、東半部雖然有短暫雨,但氣溫將回升;新一波大陸冷氣團將於周五南下,屆時各地氣溫會明顯下降,東部以北、東北部的低溫可達攝氏12到14度,南部及東部低則為攝氏14到17度。

昨日中部及雲嘉因當地大氣擴散不佳,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導致空氣品質不佳,雲林台西、彰化二林測站白天更是超標,台西還達「最不良」等級;環保署估計今、明兩天西半部的空氣品質都是「普通」或「不良」,但中部及雲嘉因為細懸浮微粒濃度可能達不良等級,在加上雲嘉南地表風速強,會造成揚塵現象,提醒老年人、小朋友、及過敏的民眾減少戶外活動,外出時記得戴口罩。
 
資料來源:三立新聞網 
標籤: 口罩

雲科大創新研究技術-高效能口罩上之濾層

對於「口罩」,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你知道口罩的差別嗎?雲科大粘譽薰師生團隊研發一種具有薄、輕、抗菌、環保功能之口罩,讓人為之一亮,帶上後不但更舒適,製造口罩材質也是環保材質,在講求節能減碳的趨勢下,更能減少對環境污染。

這個「口罩」來頭可不小,曾經參加國科會創新創業激勵競賽,榮獲前十名佳績外,並得到多家創投專家的肯定與支持。

「口罩」的內在很重要,雲科大粘譽薰師生團隊運用了高科技的材料製作,使用超細纖維網搭配綠色環保材料製作而成,不但具有長效的抗菌功能,而且優於美國N95呼吸阻抗與粉塵穿透度的規範,且在使用壽命上更多出20%的使用時間,製備成本與市售比較更來的低廉,舒適度更受好評,使其一個小小的口罩,有了大大的功能。
 
資料來源:雲林科技大學 
標籤: 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