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1226反空污大遊行 要為總統府戴口罩

1226全國反空污大遊行將從當天下午1時在環保署集合,環保團體今在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亮相當天會一同上街遊行的8公尺乘以4公尺的巨型肺臟以及 PM2.5專用口罩布特製的超大包覆式口罩,要為幫總統府戴上口罩。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說,遊行當天下午1時在環保署集合,兩點出發,預計3時抵達總統府前凱道,遊行共有醫療、環團、親子、青年、教育、藝文、空污災民、反核、政黨等9隊,目前空污災民隊確定嘉義市長涂醒哲及南投縣集集鎮長陳紀衡參加,教育隊有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藝文隊有作家小野、導演柯一正等,各黨總統候選人也在聯繫參與遊行,估計會有三千人參與,並呼籲更多民眾一同響應參與。

台灣健康行動聯盟楊澤民說,環保署開始進行PM2.5的資訊蒐集及分析,已經快要達到重新檢討空品區的3年期限,他自己先計算到12月中旬,整個台灣西半部及宜蘭都會列為三級空品區,全台只剩花東是空品較好,跟日本東京相比,台灣六都的PM2.5濃度,都是東京的2至3倍以上,顯示總統對於空污治理是失能的,因此特別準備PM2.5專用的超大口罩,要為總統府戴口罩。

環團這次提出的訴求包括1.總統籌組空污暖化防制行動小組,2.非核無煤家園,逐年淘汰燃煤電廠,3.三級空品區固定污染源排放總量4年至少削減4成,4.固定污染源開徵健康捐,5.提升能源效率,落實低碳綠能。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呼籲,所有老師當天都站出來,為學童健康遊行,並提出三項訴求,每所學校加裝空氣監測器,學校應落實執行空污嚴重時禁止戶外活動,空屋較嚴重的區域,每間教室加裝空氣濾清器。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陳膺帆說,化石燃料是空污與氣候變遷的罪魁禍首,巴黎協議已經出來,世界180多個國家也都已繳交氣候承諾,台灣應儘快規劃炭與淘汰化石燃料的具體進程。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

標籤: 口罩

上海查獲假3M口罩 3M:戴假的不如不戴

正當中國大陸民眾受持續嚴重陰霾影響,紛紛戴上口罩之際,竟有不法商人欲發「災難財」。上海海關近日查獲兩批假的3M品牌口罩,共12萬個。3M實驗室稱,這些口罩不但不能隔絕污濁空氣,更會危害健康。
 
大陸媒體12月9日報導,上海海關在所謂「清風」打假行動中,查獲兩宗假冒3M公司出產的N95型口罩。據海關稱,這批貨物的出口商將包裝和貨物分離,並用其它貨物偽裝,試圖瞞天過海。這兩批貨物經過化驗,證實都是假冒產品,涉案生產廠商及多名銷售人員被拘捕。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3M香港發言人表示,一般市面最常見的口罩是N95 8210型號,可以隔絕大氣中95%以上的懸浮粒子,亦是最多人仿冒的型號。
 
「3M」口罩,又稱顆粒物防護口罩,口罩本體通常用防顆粒物的過濾材料製成,靠頭帶、耳帶等方式固定在頭部,通過在人的口、鼻區域形成一個和污染空氣隔離的空間,並靠人吸氣迫使污染空氣經過口罩濾料過濾後才可進入呼吸道。
 
對於這些假的口罩,3M香港發言人警告民眾,「戴假口罩,還不如不戴」,因為如果市民戴了不合格、沒有足夠過濾能力的口罩,便會因大口吸氣,而吸入更多污染物。
 
對於口罩的有效期,3M香港發言人介紹說,戴口罩的時效要看環境而定,一般情況下一個N95口罩可戴上一天,但對於近日受陰霾嚴重影響的北京,其時效要相應縮短,如果感覺口罩出現異味就要更換。
 
資料來源: www.epochtimes.com/b5/15/12/10/n4592730.htm
標籤: 口罩

光戴口罩不夠 吳焜裕籲推空汙地圖

中部空氣汙染越來越嚴重,不少民眾感同身受,台灣中社社長、本身也是耳鼻喉醫師的林恆立,上午特別邀請被列為民主進步黨下屆不分區立委名單之首的公衛教授吳焜裕、以及醫師林靜儀、助理教授董建宏,以及長期關切中台灣空污課題的彰化縣議員林世賢,共同呼籲未來應該透過國會的立法與監督,以及擴大NGO在市政的參與,共同進行「搶救清新空氣大作戰」。

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指出,空污是有季節性的,所以當各縣市政府想盡各種辦法防治時,當務之急是要在空氣紫爆時的立即緊急處置,而不是總是呼籲民眾戴口罩或不要出門就可以了。

吳焜裕指出,在秋冬時期,空污明顯嚴重時候,政府單位就應該提前要求台電或是中鋼進行生煤減量或排放管制,以降低空氣污染源,環保局稽查人員也應該集中火力,針對汙染最嚴重的地區,稽查揪出汙染的工廠,最重要的是,目前環保署的汙染區域人口資料不足,因此根本搞不清楚哪裡是汙染最嚴重的地區,只能等到民眾吸入肺後才要大家注意,根本於事無補。

林恆立表示,十一月底前台灣中社將推出專屬的空汙防制app,民眾只要下載,每天出門時要是覺得自家周遭空氣品質差,就可以打卡,台灣中社會收集這些打卡地點資料,統一送環保署彙整,繪製空汙地圖,未來環保署只要遇到空氣品質差時期,就可提前啟動防空汙政策,集中火力共同防治。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 
標籤: 口罩

中部今空氣品質差 民眾外出記得帶口罩

中部近日空氣品質狀況不佳,根據環保署今(28)日的空氣品質監測網的即時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顯示,各地指標均為2(低)至4(中)級,不過中部地區指標最高達10(非常高)級,環保署提醒,該地區民眾外出記得攜帶口罩。
 
環保署表示,近日因受到境外汙染影響,各地空氣品質狀況均不佳,其中又以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最糟,截至今日上午11時的即時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顯示,包括彰化的二林及雲林的麥寮、台西、崙背,均達10(非常高)級,列為更高級的紫色警戒,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均超過80微克/立方公尺。
 
其他地區包括彰化線西、台中忠明、嘉義朴子,即時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也達8(高)級,列為紅色警戒。環保署呼籲,有過敏性體質的民眾,外出務必帶口罩,以防髒空氣造成身體不適。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標籤: 口罩

華新口罩 迪士尼助陣

亞洲首座以創新口罩為主題的觀光工廠「華新MASK創意生活館」,本月8日舉行摩戴舒迪士尼系列上市首賣活動,並同時舉行優良觀光工廠掛牌慶祝活動。

知名醫療耗材製造廠商「MOTEX摩戴舒」,此次推出的摩戴舒迪士尼肖像拋棄式口罩,包括充滿童趣的米奇家族、深受小男孩愛戴的汽車總動員、以及可愛俏皮的海底總動員肖像設計商品,是業界中的一大創舉。

創立「華新MASK創意生活館」的華新醫材集團董事長鄭永柱在致詞時表示,華新MASK創意生活館在去年10月份開幕試營運之後,承蒙經濟部、工研院及彰化縣政府的專業輔導,讓他們在今年4月正式通過觀光工廠的評鑑,更於今年8月獲得台灣「優良觀光工廠」殊榮。當今年6月韓國爆發MERS疫情時,他們接獲大量韓國及國內訂單時,全面加緊生產防疫口罩,以提供市場需求,因此更凸顯了防疫口罩的重要性,而華新MASK創意生活館未來也將成為國人防塵防疫知識及休閒旅遊時的新選擇。

鄭董事長說,「MOTEX摩戴舒」在今年首度與美國知名的迪士尼公司合作,取得正式授權,推出摩戴舒迪士尼肖像拋棄式口罩,包括充滿童趣的米奇家族、深受小男孩愛戴的汽車總動員、以及可愛俏皮的海底總動員肖像設計商品,可說是業界的一大創舉,滿足顧客更多的需求。

為傳達口罩與生活健康的重要關係,「華新MASK創意生活館」館內建築的設計造型、展示陳列等皆與「超立體鑽石型口罩」產品密不可分。由於民眾對於健康保健觀念日趨成熟,口罩逐漸成為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防護產品,館內亦提供多元健康防護知識,如:健康防護與流感疫情資訊、產業文化史、公開透明製程參觀、以及口罩DIY體驗,使參觀者能深刻了解口罩防護健康的重要性,教育大眾學習如何正確選戴口罩,確實達到維護健康的目的。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標籤: 口罩

連呼吸都致癌! 抗霾口罩是救命法寶

我們每天都在呼吸,但現今空氣汙染嚴重, 導致連呼吸都會致癌!隨著工業發展,工廠、汽機車不斷排放廢氣,當空氣出現霧茫茫,要小心這正是致癌的懸浮微粒。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空氣中每立方公尺增加10微克的PM2.5,罹患肺癌機率大增3成。專家建議,出門最好戴口罩,尤其選擇具有防霾功效的口罩,才能確實阻隔PM2.5。

什麼是PM2.5?胡衍榮博士解釋,PM2.5是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國際癌症研究署指出,懸浮微粒是世界上最大的環境健康風險,並列為人類致癌物,更是癌症死亡主要環境因素之一。

胡衍榮博士強調,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RAC)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指定空氣中的微粒子為致癌物質, PM2.5會深入肺部最深處的肺氣泡,經由血管流到全身各器官,造成包括肺部、腦部、心臟、肝臟、血管、呼吸道等傷害,並會增加罹患肺癌、失智症 高血壓、中風、心臟病、氣喘、過敏,甚至肥胖的風險。

2013年一項針對歐洲9國,共31萬2944人的研究發現,每增加10μg/m3的PM10,肺癌率將增加22%,而PM2.5每增加10μg/m3,肺癌率將增加36%,顯示懸浮微粒沒有所謂的安全指標,只要吸入就會危害健康。

國內研究也發現,全台全年PM2.5年平均濃度為24μg/m3,為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2.4倍,罹患肺癌及兒童氣喘的風險提高15%,中風、心臟疾病與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風險,更增加25%。

「口罩是防霾的第一道防線!」胡衍榮指出,一般口罩的材質為聚丙烯不織布,利用靜電原理,將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過濾吸附;若遇到水氣、油氣等外在環境影響,則會導致靜電消失,降低口罩的過濾效果,導致對於懸浮微粒的過濾能力不足。然而,目前已有新式防霾口罩可以解決此問題。

胡衍榮進一步表示,防霾口罩是利用最新科技研發的奈米膜PTFE,透過孔徑過濾,也是絕對過濾的方式,可阻隔0.1微米以上的粒子,包括花粉、塵蟎、懸浮微粒、細菌及病毒等。根據美國Nelson實驗室檢測報告證實,可阻擋99.54%細菌,以及99.67%濾過性病毒。

如何挑選口罩呢?胡衍榮博士舉例,我國CNS國家標準規範醫用面罩共分為3種等級,第1種等級為一般醫用面罩,其次微米粒子的過濾效果沒有規定,但是細菌過濾效率要達到95%以上,此為一般坊間的多數口罩;第2種等級為外科手術面罩,其細菌過濾效率要達到95%以上且次微米粒子的過濾效果要達到80%以上,為醫療手術等級;第3種等級為外科手術D2及防塵面罩,其細菌過濾效率要達到95%以上且次微米粒子的過濾效果要達到95%以上,通常為工業級使用。他建議民眾,可依據個人需求選擇,但只有具備防霾功效的口罩,才能確實阻隔PM2.5。

資料來源:Yam新聞

標籤: 口罩

消保處:市售口罩不是防毒面具、無法防PM2.5,抽驗36件有半數標示不實

空氣品質是民眾日漸關心的問題,口罩也成為民生必需品。消保處指出,國內尚無口罩阻隔PM2.5(細懸浮微粒)的國家檢測標準,國際上也沒有,然而今年6月抽檢雙北市的市售36件口罩卻發現,約五成、19件口罩宣稱可有效阻隔PM2.5、可過濾粉塵或汽車排放的二硫毒物等,標示不實且引人誤解,已依法開罰。
消保處表示,一般口罩不合格部分,包括知名日藥本舖有2件自日本進口的口罩,因標示可防PM2.5、BEF99%有虛偽不實情形,售價分別49元、135元,另1件是PC Home網路購買的口罩,則因未標示主要成份而不合格。

醫用口罩不合格商品,有未標示批號的松青超市販售口罩、宣稱通過第一等級醫用面測試認證的躍獅南門藥局販售口罩、未標示製造廠址的杏一門市販售口罩、佳和醫療器材行宣稱可有效阻隔廢棄煙霧的口罩,以及丁丁藥局宣稱可阻隔PM2.5的口罩等,全數不合格。
16件不合格的醫用口罩裡,11件不符合消保法,7件不符合藥事法,有2件同時違法消保法與藥事法,違反消保法要求若業者限期不改善,可罰6至150萬元,違反藥事法部分若限期未改善則處以3至15萬罰鍰。另外3件不合格的一般口罩,均違反《商品檢驗法》,若限期不改善,未標示主要成份、未完整標示日期可處2至20萬,標示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可處3至30萬元。

此外,消保處也針對業者加強口罩標示的宣導與市場查核監督,另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蒐集相關資料研議制定PM2.5檢測標準的可行性。
消保處官員指出,現階段尚無口罩阻隔PM2.5(細懸浮微粒)能力的國家檢測標準,世界各國也無相關標準。自由報導,目前已訂的國家口罩檢測標準,僅以一般口罩防粉塵與過濾活性碳效率,醫用口罩防濾菌與壓差為主。

蘋果報導,消保官王德明強調,口罩不是防毒面具,也無法過濾PM2.5,不少口罩在產品上宣稱「可有效阻隔PM2.5」、「PM2.5安心」、細菌過濾效率達到「BFE99%」、「可過濾粉塵或汽車排放的二硫毒物」、「油漆噴漆、化學實驗之防護」等都屬不合格,他發現不少口罩業者不懂法律,明明不能過濾病毒、PM2.5也提不出證明,竟隨意亂標示。

王德明提醒民眾,購買口罩要注意標示資訊是否完整,而且不要貪圖便宜讓兒童戴成人用口罩,否則會影響效能,並要注意貴的不一定就是合格,也不要把口罩當成防毒面具,效用仍有其限制。

標檢局第一組科長邱垂興表示,針對拋棄式口罩,標檢局目前訂有阻隔細菌的3級標準,D1可達到80%的阻隔效率,相當於第一級醫用口罩,D2達到95%阻隔效率,相當於N95口罩,D3可有效阻隔99%粉塵,建議民眾購買口罩時,可選擇不織布材質且符合D1的口罩,至於市面上很多紗布材質的口罩,過濾粉塵效率不好,僅有防寒功能。

資料來源:關鍵評論新聞網


標籤: 口罩

天津人僅戴口罩防氰酸?專家:根本擋不住

天津爆炸第八天,氰化鈉毒物的問題持續受關注,現場有許多民眾戴口罩防毒,但台灣公衛專家吳焜裕表示,氰化物溶於水會產生氰酸,具有強烈神經毒素,除了防毒面具,根本擋不住,呼籲官方,應該要透明詳實地,向民眾公布污染檢測訊息。 
居民:「裡面所有有害物質都是在周邊。」

居民:「現在一個星期過去了,連個交代都沒有。」

憂心氰化物污染,天津爆炸災民戴口罩抗議,放眼現場,包括媒體記者、工程人員也都戴著口罩,然而專家說,爆炸現場700噸氰化物,如果溶於水,產生氰酸,口罩根本擋不住。

臺大公衛所教授吳焜裕:「搜救人員都戴口罩,或是附近民眾都戴口罩,事實上,這是不對的,因為口罩無法過濾氰酸,是要戴防毒面具,他們現場人員、救護員人的防護措施都不足,這是很麻煩的問題。」

其實,現場有外媒記者,已經就戴防毒面具採訪,因為,氰酸對人的致死量,只有100mg左右,毒性極強。19日有陸媒說,已經在現場驗出神經性毒氣,但官方並沒有證實。

臺大公衛所教授吳焜裕:「在美國就有火災,然後吸入這種氰酸的話,那就死了18個人,這種東西真的是很毒。」

日前官方只說,在天津爆炸區有排水口驗出氰化物超標277倍,其他資料,並沒有多透露,專家呼籲中共,應該要透明詳實地,向民眾公布檢測訊息,並教導正確的防護措施。
 
資料來源:新塘人網 
標籤: 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