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防空汙!PM2.5口罩 明年上市

近年來空氣汙染嚴重,加上流感疫情爆發,口罩銷售量大幅成長,尤其是消費者對於能過濾PM2.5的口罩詢問度提高,紡織綜合所先進過濾中心主任黃黃博雄表示,紡織所和不織布公會接受經濟部委託,草擬PM2.5口罩國家標準,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明年上路,屆時消費者就可以在市面上買到符合規定PM2.5口罩。

口罩業者表示,在標準尚未訂定之前,市售口罩不能標榜可過濾PM2.5,但確實很多消費者因為近年來空氣汙染嚴重,詢問口罩對PM2.5的過濾效果,加上每隔一陣子就有流感疫情爆發,口罩銷售數量年年成長,越來越多廠商投入口罩生產,估計國內市場一年口罩銷售數量超過2億片,可能還更高。

黃博雄表示,紡織所和不織布公會還在草擬PM2.5的標準規範,基本要求要能攔截0.23微米顆粒,另外就是對口罩密合度導致的洩漏率訂出分級制度。

一般平面口罩過濾效果可達90%以上,但因為悶熱以及配戴方式不夠精確,常常產生旁邊有側漏狀況,降低口罩過濾效果,紡織所研發奈米纖維口罩,纖維使用量為一般口罩用不織布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透氣效果更佳,佩戴起來比較不會有悶熱感,可降低沒有戴緊產生的側漏風險,目前已技轉給廠商生產,奈米纖維口罩預計6月上市。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標籤: 口罩

空汙紫爆頻繁 醫師:出門一定要帶口罩

空氣糟透了,PM2.5濃度很容易出現「紫爆」,醫師提醒家長,PM2.5不是只威脅人體呼吸道,造成咳嗽而已,對心、肝、肺、腎及大腦等全身重要器官都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民眾要隨時採取因應措施,養成出門前查詢空氣品質狀態的習慣,一旦發現室外空氣品質差,應戴口罩後再出門,減少曝露量。
秀傳兒童過敏專科醫師楊樹文表示,空氣中存在許多污染物,其中漂浮在空氣中的微小污染顆粒,就稱為懸浮微粒( PM),PM粒徑大小有別,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粒子就稱為PM2.5,PM2.5會入侵身體,深入到肺泡,甚至沉入肺泡的微血管中,可以自由穿透人體的細胞組織,藉由血液循環,跑遍全身各處,而2014年台灣PM2.5濃度年平均值是WHO建議量的3倍,高濃度相當可怕。
 
楊樹文指出,根據2015國際權威雜誌(NEJM)研究,PM2.5會降低肺功能指數、誘發氣喘、引起慢性氣管炎,還有可能增加呼吸疾病的住院率及死亡率,以及老人和孩童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危險性,甚至相關醫學研究發現,PM2.5與孕婦流產、早產及新生兒死亡率有關。
楊樹文表示,如果讓小朋友曝露在PM2.5高濃度的環境,其皮膚狀況會變差,有過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患者,甚至會引發皮膚惡化、皮膚癢及嚴重搔抓。
 
不單如此而已,楊樹文進一步指出,如果氣溫突然降低,濕度突然上升,加上PM2.5的濃度上升,可能誘發有呼吸道過敏症狀的小朋友,出現咳嗽加劇的支氣管痙攣現象,嚴重者還因此出現氣喘發作,伴隨 「咻…咻…」的喘鳴聲,以及胸悶、喘鳴、呼吸困難等症狀。
楊樹文建議民眾,出門前先上網查詢當日空氣品質狀態,發現PM2.5達紅色警戒,代表污染濃度飆高,誘發過敏的高風險因子出現,此時,就該戴了口罩再出門,如果戶外運動不妨改室內運動,減少接觸髒空氣的機會。
 
彰化秀傳醫院今天舉行「醫起用愛守護」兒童節慶祝活動,安排醫師與有過敏症狀的小朋友及家屬同樂,活動設計認識過敏源的闖關遊戲以及魔術表演,從遊戲中讓小朋友與家長學會如何認識過敏原,羅姓小朋友說,他終於知道為什麼空氣越髒越會咳嗽,以後會乖乖聽媽媽的話,空氣不好就要戴口罩才出門。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網 
標籤: 口罩

口罩沒覆蓋鼻子 醫:有戴等於沒戴

流感讓人聞之色變,戴口罩、勤洗手是防疫之道 ,但要小心,口罩戴錯等於沒戴。專家建議,若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或出入醫院、電影院等不通風的公共場所,正確配戴外科口罩可防範飛沫傳染,但若未把口罩拉開蓋到鼻子,或只掛在耳上,並無隔絕效果。

另外,最近網路流傳,外科口罩戴法是有症狀者應有色面朝外、健康者有色面朝內。對此,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笑說:「完全沒聽過!」他說,無論健康或生病,外科口罩戴法都是深色面朝外。

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主任黃景泰指出,呼吸道感染病毒透過飛沫作為媒介,口罩運用物理性原理阻絕顆粒較大的飛沫,外科口罩有防水層,戴起來舒適感較高,適合日常生活使用,但對於糞口傳染的疾病則無功效。

周志浩建議,醫用外科口罩適合一般民眾使用,布口罩雖可阻隔,但效果較差,活性碳口罩能過濾化學物質,但抵抗飛沫效果不足,而N95口罩則適合醫護等專業人員使用,因過濾性太好,呼吸很吃力,一般民眾使用易過度換氣。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拔群說,配戴口罩一定要從鼻子到下巴處拉開,並將上方的鋁片沿著鼻子弧度貼合,切勿掛在耳上或沒有蓋到鼻子,否則「只是帶好玩的」,且多戴幾層口罩反而會影響密合度,並不建議

有婆媽為節省,認為口罩看起來沒有髒,會將口罩反戴,或一個口罩戴數日才換,在醫師眼裡是NG行為。黃景泰說,口罩穿戴必須保持無菌,最好將手洗乾淨再取出口罩,不要隨手塞在口袋或包包中;更換時從掛耳處小心脫下,切勿觸碰到沾滿外在飛沫的口罩外側,並丟棄到一般垃圾或感染性垃圾桶。

周志浩強調,口罩不是一個就戴一整天,若覺得口鼻分泌物讓口罩內部潮溼,就必須更換;咳嗽飛沫可能留在公用電梯、扶梯握把、公車捷運座椅等各處,若是摸到又隨手揉眼搓鼻,很容易就中鏢,須勤洗手防範,注射流感疫苗則能得到最好的防範效果。
 
資料來源:hinet 新聞
 
標籤: 口罩
近日不僅空汙嚴重,許多地區PM2.5達紫爆,加上流感疫情爆發,本週新增37名死亡案例,已創下單週死亡人數新高!流感肆虐,讓許多人外出不得不戴上口罩自保,但口罩究竟怎麼選、怎麼戴才正確?衛福部疾管署的防疫衛教資訊針對不同類型的口罩提供使用說明。
市面上的口罩五花八門,根據疾管署及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資料指出,可分為一般口罩/棉布口罩、醫用/外科口罩、活性碳口罩及N95口罩。常見的口罩功能、適合使用的時機及注意事項大不同。
一般口罩/棉布口罩:
功能:對於6μm以上的微粒及飛沫,仍有80%以上的阻隔效果,可過濾較大的顆粒、灰塵,避免吸入灰塵或將飛沫噴出。
適用時機:進入人潮擁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平時清潔工作時使用。
注意事項:每日清洗或替換,當有髒汙、潮濕、破損時應立即清洗或更換。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網 
標籤: 口罩

口罩成時尚配件 日研究:這顏色的千萬別戴……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除了健康因素,口罩 也成為一種時尚配件,靠各種顏色、花紋提升魅力,但有日本學者指出,千萬別配戴白色口罩 ,那只會給人生病、不健康的印象。
日本《北海道新聞》報導,北海道大學文學研究院研究認知心理學的副教授河原純一郎及中京大學宮崎由樹助理教授,2013年起共同研究「口罩 對臉部吸引力的影響」,近日將在日本心理學會的國際期刊發表相關論文。
該研究將66張20至30歲女性的照片,一半加工戴上白色口罩 ,一半則無,讓29位男女觀看後針對吸引力評分,並以100為滿分、最低1分來進行評分,另也將66張男性照片做同樣處理,讓不同的26名男女評分。
調查發現,戴口罩 的女性,平均分數為44.7,沒戴口罩為49.1,戴口罩男性平均分數為39.0,沒戴口罩為41.7,顯示無論男女戴上口罩分數都較低。另外,以原本外觀就較有吸引力的男女照片進行實驗,也是無口罩的照片較為高分。
河原純一郎指出,用口罩遮住部分臉部,除了會讓原本可能加分的外觀,因無法示人而拉低分數,白色的口罩也給人生病、不健康的印象,導致魅力降低。

資料來源:香港蘋果日報


不過版主自己覺得...戴口罩在年輕族群應該算是哈韓趨勢,那些出入舞台會場的明星們走"低調"風格都是太陽眼鏡加上口罩,這樣的臉部時尚是無可避免的被喜愛他們的粉絲們追隨著, 不過台灣有許多都市空氣品質較差,上下班出門帶個口罩也是避免過敏和保持健康肺部的好方法喔 !

標籤: 口罩

感動!搜救英雄拿下口罩只為這個原因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訊】小年夜地震重創臺南,救災任務告一段落。做為鄰近的嘉義市義勇和消防特搜隊,也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搜救出5位生存者及9具罹難者遺體,救難人員談到前線災況,仍忍不住悲慟哽咽,在搜救進入尾聲時,救難人員甚至拿下口罩,為的是要盡速找到,所有罹難者遺體。
廣告


犧牲新年和家人團聚的時間,第一時間投入救災工作的嘉義消防特搜隊和義勇特搜隊,談到這次搜救任務時、感觸特別深刻,特別是搜救行動遭大鋼牙擦傷的義消特搜隊副隊長鄭榮貴,不由得哽咽說不出話來。

嘉義市義勇特搜隊副隊長鄭榮貴:「隨著找到罹難者的遺體愈來愈少的時候,其實有一半是放下心,那有一半是....(哽咽)」「我用最簡單的四個字來形容,叫做慘不忍睹,另外再加上一個叫做人間煉獄」

鄭榮貴說最後知道要後撤了,但任務區還有三位沒找到,他不得不採取了一個動作,就是把口罩拿掉。

嘉義市義勇特搜隊副隊長鄭榮貴:「就是要把你聞出來,因為所有的土堆壓在那裏面,你沒有靠聞真的沒辦法,後來在十二樓很順利找到那對父子,因為那位置已經確認就挖到了,那再來就是十三樓有一位女士,也是很順利找到。」

嘉義市消防特搜隊蘇莫捷:「對於一個真正參與在現場,然後跟時間在賽跑,那有著壓力責任的救災同仁,大概真的都是身心力疲。最後也是要很謝謝家屬,每位救災同仁的家屬,其實我們人在那邊,他們的心就跟著我們在那邊。」

擔任嘉義市義勇特搜隊長的曾錦源律師,語重心長地說:「很多社工人員遇到我們都會問說,要不要one on one 一對一做心理諮商輔導,我們當然需要,非常需要。」

嘉義市長塗醒哲:「打一個小洞進去摸黑,裡面黑漆漆,看到對方又是被壓到,有的已經是死亡。但是他們勇敢進去,我們真的是對他們感謝以外,衛生局也要開始展開心理上對他們的一些幫忙。」

嘉義市議長蕭淑麗:「所以這種無私奉獻、那麼大愛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敬佩跟肯定。」

170小時的任務,嘉義市義勇和消防特搜隊,這次搜救出5位生存者及9具罹難者遺體,面對家屬心痛焦急,搜救人員堅持到最後一刻,希望維護所有罹難者尊嚴,也讓外界看到搜救人員對生命的尊重。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金洲、葉裕明台灣嘉義報導 - See more at: http://www.ntdtv.com/xtr/b5/2016/02/16/a1253029.html#sthash.T4Qnoze4.dpuf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標籤: 口罩

三總改良口罩 眼鏡不再起霧

三總團隊研發透氣且隔絕效果好的口罩,讓醫護人員使用更舒適。醫護靠口罩防護,避免與病患的飛沫等體液、分泌物直接接觸,但常有醫護反應口罩呼氣時易讓眼鏡產生霧氣,或材質引起皮膚過敏等問題,三總團隊研發「改良式呼氣導流之薄型口罩」,改良現有口罩的問題。
三總護理部督導長李淑燕表示,加護病房、開刀房醫護常反應,長時間配戴口罩時,呼吸時熱氣會從口罩上緣冒出來,眼鏡會起霧、造成視野不佳,必須不停擦眼鏡,甚至有的醫護戴久了,還引發皮膚紅、過敏現象。此外,口罩勾住耳朵的地方,時間久了也會導致耳朵疼痛、不舒服。

為了讓醫護人員有更舒適、 安全的口罩可以使用,李淑燕團隊研發「改良式呼氣導流之薄型口罩」,她說,口罩必須符合密合度夠、過濾效果好、舒適等特性。

新型口罩材質上,外層使用聚丙烯不織布,具有防潑水功能,避免血液、體液等沾染;中間層為熔噴不織布,能過濾懸浮微粒、病毒、細菌等;接觸皮膚的最內層則採用親水不織布,讓皮膚接觸時更舒服。

此外,掛在耳朵上的材質則採用高分子彈性PU帶,減少長時間配戴所產生的疼痛;至於呼氣易造成眼鏡起霧問題,則在口罩上緣附近設計了阻氣膜,避免氣體跑出,又透氣。

李淑燕表示,製造廠商需先申請衛福許可證等程序才能生產,預計一個約5-6元;市售口罩依材質不同,售價2-10多元不等。
 
資料來源:聯合財經新聞網 
標籤: 口罩

濕冷霾害易發病 常戴口罩少出門

濕冷天氣及嚴重霾害,當心加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魏正宗表示,天氣濕冷會讓血液循環變差,體內發炎物質容易堆積,導致四肢關節腫脹症狀加劇。

另外,霾害也可能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風濕免疫科主治蔡明翰說,「天冷、霾害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會造成間接影響」,因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影響生活品質,增加身體壓力,造成免疫系統過度活化發病。

雖然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40、50歲中年女性,但臨床上不乏年輕女性個案。林口長庚風濕過敏科主治醫師方耀凡透露,門診曾有一名25歲女性上班族,因左膝腫痛無法行走,曾到骨科抽關節液,又嘗試復健科治療、中醫針灸等,症狀卻未緩解,陸續就醫一年後才確診類風濕性關節炎,幸好女子關節未被嚴重破壞變形,服藥後疾病已獲有效控制。

如何避免天氣及霾害誘發身體發炎反應?蔡明翰建議,出門不妨戴口罩,一旦空氣汙染嚴重,盡量待在室內、減少外出,維持規律作息、運動及充足睡眠,才能降低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機率。
 
資料來源:聯合生活新聞網 
標籤: 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