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危害健康可怕的PM 2.5 N95口罩也無法阻擋

PM 2.5是指空氣中直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導致霧茫茫現象,俗稱霾害.。其直徑只有頭髮的1/28,成分包括有機碳,硝酸鹽,硫酸鹽,鈉鹽等有毒物,因非常細微,連鼻毛,黏膜,支氣管纖毛都捕捉不到,連能擋住SARS的N95口罩也無法阻擋,容易深入人體接觸體內循環全身,也因易附著戴奧辛,重金屬等毒物,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使罹癌率提高。PM 2.5來自境外傳入,工業排放,交通汙染等,莊秉潔教授於<懸浮微粒PM 2.5對國人影響>座談會中指出,國人排放二氧化碳量為美國三倍,當PM 2.5上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肺癌致死率,亦增加肺腺癌機會。

PM 2.5於2013年被國際癌症總署列為一級致癌物,美國在1997年實施空氣質量指數(AQI)已納入PM2.5,標準15微克/立方公尺,中國大陸與香港則採用API,台灣環保署於2012年才將PM 2.5納入空氣品質管制,標準比照美國,根據環保署空氣監測網資料,全台PM 2.5年均值僅台東關山,屏東恆春,花蓮等地數值低於12,陽明山與宜蘭低於15屬於空氣品質安全區域,其餘台灣西部皆超標,都會區與雲林斗六等甚至達到25以上,屬於空氣品質不良地區,環保署目標為民國109年達到15微克比照美國標準。

台灣常用之空氣汙染APP包涵:懸浮微粒網,環境即時通網,台灣即時霾害網,亞洲空氣質量網,全球空氣汙染指數網等,其中環境即時通網為中華民國政府官方APP,採用環保署標準,建議大眾日常多搭乘大眾運輸,不燒金紙,口罩不離身,遠離工廠等方式減少吸入PM 2.5量。


來源:ETtoday健康新聞

標籤: 口罩

憂空氣污染復課學童戴口罩

牛頭角時昌迷你倉大火,在火場附近、一度於上周五因空氣污濁而停課的四間學校昨日全面復課,大部分學生昨日如常上學。不少復課的學校,昨日讓學生自由選擇是否上課,亦鼓勵學生戴口罩上課,亦有學校取消這一至兩天的戶外活動,有老師為殉職消防員家屬發起籌款活動。
老師為消防遺屬籌款
昨日復課的學校包括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浸信宣道會呂明才小學、基督教小樹苗幼稚園及天主教彩霞邨潔心幼稚園。
其中,佐敦谷聖若瑟天主教小學麥校長表示,學生昨日可選擇不上課,校方亦會密切監察空氣污染指數,昨日空氣質素回復正常,校方亦鼓勵學生戴口罩上課。就讀小三的林同學指,曾到火場附近天橋觀察消防員工作,覺得十分感動,「你哋(消防員)係我哋嘅英雄」,老師亦為殉職消防員家屬發起籌款活動。
院友分批遷回安老院
至於基督教小樹苗幼稚園,該校陳校長指,前日已致電通知所有家長昨日復課,校方會取消這一至兩天的戶外活動,如家長擔心空氣問題可選擇不安排子女上課。其中家長葉太帶着就讀高班的兒子戴口罩上學,她說兒子氣管敏感,「氣管差咗,咳多咗」或會帶兒子看醫生。而家長李太則指,大火數天因就讀高班的兒子稱「好驚」,故上周三已向學校請假,至昨日空氣正常,但也準備了口罩給兒子。
 
資料來源:hk.news.yahoo.com/%E6%86%82%E7%A9%BA%E6%B0%A3%E6%B1%A1%E6%9F%93%E5%BE%A9%E8%AA%B2%E5%AD%B8%E7%AB%A5%E6%88%B4%E5%8F%A3%E7%BD%A9-212027649.html 
標籤: 口罩

康那香 研發PM2.5 Z摺口罩

細懸浮微粒PM2.5已成為全球關注的汙染物,根據調查,霾害的懸浮微粒中,顆粒小的可能穿過肺泡,直接進入血管而循環全身,容易引起氣喘發作及慢性支氣管發炎。尤其最近PM2.5來勢洶洶,可穿透一般口罩,直達人體肺部,國人10大癌症死因可能大部分與PM2.5有關,對於健康的危害已超越過去認知。

康那香公司最近研發成功PM2.5 Z摺口罩,採獨家專利彈性不織布耳掛一體成型,可解決口罩戴久了雙耳會痛等問題。尤其面對PM2.5,可以達到過濾效能、也可提升民眾對PM2.5的防護能力。此外,康那香近年來亦積極跨入生醫市場,搶攻醫院、醫療用商機,推出抗菌不織布、醫院用消毒濕巾、傷口敷料等3大系列產品。

康那香董事長戴榮吉表示,Z摺口罩所有生產機器及材料皆由康那香自行研發成功,並且全自動化生產,防止汙染。一般口罩材料大致3到4層,外面撥水、可阻隔水氣;裡面親水,不讓口沫亂飛。其中一層採熔噴不織布,是最重要材質;也是口罩品質好壞的關鍵技術。

要做到醫療級口罩,必須具備過濾、撥水、親水等功能,此外還要靜電處理,防止細菌侵入。康那香醫療級口罩,採多層複合結構,可多重防護阻隔,過濾病菌、防護、隔臭層層把關,連細小的灰塵微粒都擋得住。符合國家級標準。康那香亦推出濺鍍銀口罩,除具上述功能外,可有效降低流感細菌活性。

為提供個人衛生、保護需求,康那香在生醫方面已有顯著成效,康那香近幾年發展之醫療產品:包括1.一次式住院被服、拋棄式檢查褲-可運用在住院期間進行檢查時方便穿脫或避免衣物受到感染。

2.創傷敷料式繃帶-與醫學院合作開發,為緊急情況下止血而特殊設計的到院前急救工具。本產品為具有單手包紮功能之創傷繃帶,使用者可於撕開創傷繃帶包裝後,其繃帶一端之黏膠與離型紙及包裝袋同時分離,只需將繃帶黏膠貼於傷口上方,整個包紮過程可完全由操作人員單手操作。
 
資料來源: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616000380-260210 
標籤: 口罩

拿回行李摘口罩 「抱歉,我不是正妹」

嘉義甘小姐搭高鐵結果行李意外漂流飛到美國一事,經媒體報導後,引發網友熱議。把行李拿到美國休士頓的林姓女子昨晚提前飛回台灣,今早在台北鐵路警察局交還行李,同時由鐵路警察幫忙確認行李內的相機和筆電並未損毀,讓這起「行李箱奇幻漂流」事件順利落幕。
 
林女原本預計在美國待到8月才回到台灣,不過因奇幻漂流事件鬧大,林女也決定盡快解決此事,所以我决定暫緩美國行程暫緩,親自搭飛機返台送還行李,雖然這樣對他個人的損失也很大,但她希望能藉此讓甘女放心。
 
甘女說,她感受到林女展現十足解決問題的誠意,但林女則非常低調,她希望這件事能告一段落,也感謝《蘋果》幫忙。最後甘女還在鐵路警察局台北分局給了林女一個大大的擁抱。
 
甘女今天晚間將這個來回飛了近兩萬五千公里的行李箱運回嘉義,她說,這次的事件讓她學到深刻的教訓,但高鐵在整起事件中退居第三者的角色,還是令她不解,她善意地建議高鐵的行車導引措施,應該更加妥善。
 
而對於網友批評她不是正妹,她很坦然地特地拿下口罩強調,我自己並不是正妹,讓大家失望了。
 
律師蔡進欽表示,林女在高鐵指認行李箱錯誤,當時並沒有侵佔的故意,甘女無法指控林女侵佔,但若行李已送到美國,林女明知不是自己的行李後,仍執意不歸還,就可能惹上侵佔官司。
 
資料來源: 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610/883065/
標籤: 口罩

今後防霧霾口罩別想「渾水摸魚」 國標11月實施

)打著防PM2.5的名號,防護效果卻不理想,今後防霧霾口罩再想要「渾水摸魚」就難了。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中了解到,由江蘇牽頭制定的《日常防護型口罩技術規範》國家標準,將於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實施,據悉,這也是我國首個民用防護口罩國家標準。

  在霧霾天污染嚴重的時候,不少人都會佩戴防霧霾口罩,目前市場上的PM2.5防護口罩不僅價格差異較大,從幾元至上百元不等,防護功能也相差甚多,不少口罩打著防PM2.5的名號,防護效果卻並不理想。江蘇省質監部門曾對市場上標明為PM2.5防護口罩的產品進行過檢測,結果表明,過濾效率達到90%以上的不到總量的50%,過半產品並不具備有效的防塵功效。民用防護口罩市場的混亂,源於該產品的無標可依。

  由江蘇省特種防護產品質檢中心牽頭制定的《日常防護型口罩技術規範》國家標準,將於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實施,據悉,這也是我國首個民用防護口罩國家標準。該中心主任陸冰介紹說,《規範》中有兩大關鍵性指標:對細顆粒物(PM2.5)的防護效果;佩戴的安全性能。《規範》根據空氣質量類別劃分了口罩防護效果的四個等級,分別為:D級適用於中度(PM2.5濃度≤150微克/立方米)及以下污染,C級適用於重度(PM2.5濃度≤250微克/立方米)及以下污染,B級適用於嚴重及以下的污染(PM2.5濃度≤350微克/立方米),A級適用於嚴重污染(PM2.5濃度達500微克/立方米)。無論選用哪個等級的防護口罩,過濾后的空氣都必須達到優良標準。

  不少商家會突出宣傳口罩的「過濾效率」,不過質檢專家表示,過濾效率雖然是防護口罩的一項重要指標,但如果口罩的密封性能不好,過濾效率再高,最終的防護效果還是會大打折扣。所以《規範》中不再將過濾效率作為口罩的主要評價指標,而選擇了更能體現最終效果的防護效果。口罩佩戴后能將吸入的PM2.5濃度降低至7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使過濾后吸入體內的空氣質量達到良及以上水平,才是合格的。此外,《規範》還針對甲醛、PH值、微生物等安全性指標提出明確要求,考慮到佩戴者行走時的安全性,還規定口罩下方視野應不低於60度,避免因口罩拱形設計過高影響佩戴者的視線。



資料來源: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603/17377093.html
標籤: 口罩

雲嘉南PM2.5偏高 出門最好戴口罩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今天雲嘉南地區受到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的影響,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偏高。口罩

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受到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的影響,早上10時左右,崙背、麥寮、嘉義、新營、朴子、安南和台南、仁武、前金已經達到紅色警戒。

環保署指出,當細懸浮微粒濃度達每立方公尺36微克的第4級起,敏感性族群需開始注意戶外活動及身體情況;而一般健康民眾則於每立方公尺54微克的第7級,就需開始注意戶外活動的強度。

空氣污染指標(PSI)方面,全台各地及離島地區PSI為良好至普通等級,指標污染物為懸浮微粒。
 
 
資料來源:udn.com/news/story/9/1709751-%E9%9B%B2%E5%98%89%E5%8D%97PM2.5%E5%81%8F%E9%AB%98-%E5%87%BA%E9%96%80%E6%9C%80%E5%A5%BD%E6%88%B4%E5%8F%A3%E7%BD%A9 
標籤: 口罩

防霾害口罩…訂國家標準

近年來細懸浮微粒PM2.5成為民眾關切問題,也讓台灣紡織業嗅到霾害商機,台灣區不織布公會正在匯集產、官、學界制訂PM2.5口罩國家標準,最快今年11月草案出爐,明年上路實施;台灣區不織布公會理事長陳弘坤表示,未來一旦出產防霾口罩,將要經過國家標準檢驗,才能上市。

台灣一年口罩需求量約6億片,目前口罩單價約3元,一年商機逾10億元。目前國內生產口罩廠商包括康那香(9919)、華新醫材與恆大與美德醫等,前兩者擁有自有品牌、後兩者則是代工為主。

近年國內空氣品質惡化,口罩再度成為熱門商機,這樣的情況也反映在大陸北京,大陸政府每逢舉辦APEC等重要活動或會議,都要祭出減產限縮令,周圍工廠不得生產,才能出現藍天,也被外界戲稱為「APEC藍」。

陳弘坤表示,台灣同樣深受PM2.5影響,有時候是境外汙染物移入,但是當移入距離越長,代表著越遠的地點,其細懸浮微粒更微小,反而對人體危害更大,但是對照口罩標準,醫療用口罩、工業用口罩等,都有國家標準,而一般民眾配戴機率最高的,卻反而沒有國家標準。

因此產、官、學界共計十餘名動員制定針對PM2.5口罩國家標準,針對四大項目制定標準,包括口罩密合度、透氣性、過濾性、抗菌性等,陳弘坤表示,最快今年11月草案出爐。

陳弘坤進一步說,目前我方草案也在與大陸版本進行對接,預料最快今年11月我方草案出爐之際,與陸方標準也同步完成對接工作,將協助國內廠商搶攻對岸霾害商機。

他表示,由於大陸同樣深受霾害影響,衍生出口罩商機顯而易見,為了協助台灣紡織廠可以打入大陸市場,因此公會向陸方提出對接合作想法,也獲得對岸支持。

當兩岸PM2.5口罩標準完成對接工作,等於兩岸檢測方式達到一致性,簡言之,兩岸PM2.5標準均為同一版本,不過當台廠要將口罩銷售到對岸,仍需要經過當地認證通過才能銷售。
 
資料來源:udn.com/news/story/7252/1666587-%E9%98%B2%E9%9C%BE%E5%AE%B3%E5%8F%A3%E7%BD%A9%E2%80%A6%E8%A8%82%E5%9C%8B%E5%AE%B6%E6%A8%99%E6%BA%96 
標籤: 口罩

PM2.5口罩 明年上市

近年來空氣汙染嚴重,加上流感疫情爆發,口罩銷售量大幅成長,尤其是消費者對於能過濾PM2.5的口罩詢問度提高,紡織綜合所先進過濾中心主任黃黃博雄表示,紡織所和不織布公會接受經濟部委託,草擬PM2.5口罩國家標準,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明年上路,屆時消費者就可以在市面上買到符合規定PM2.5口罩。

口罩業者表示,在標準尚未訂定之前,市售口罩不能標榜可過濾PM2.5,但確實很多消費者因為近年來空氣汙染嚴重,詢問口罩對PM2.5的過濾效果,加上每隔一陣子就有流感疫情爆發,口罩銷售數量年年成長,越來越多廠商投入口罩生產,估計國內市場一年口罩銷售數量超過2億片,可能還更高。

黃博雄表示,紡織所和不織布公會還在草擬PM2.5的標準規範,基本要求要能攔截0.23微米顆粒,另外就是對口罩密合度導致的洩漏率訂出分級制度。

一般平面口罩過濾效果可達90%以上,但因為悶熱以及配戴方式不夠精確,常常產生旁邊有側漏狀況,降低口罩過濾效果,紡織所研發奈米纖維口罩,纖維使用量為一般口罩用不織布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透氣效果更佳,佩戴起來比較不會有悶熱感,可降低沒有戴緊產生的側漏風險,目前已技轉給廠商生產,奈米纖維口罩預計6月上市。
 
資料來源: 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1629062-PM2.5%E5%8F%A3%E7%BD%A9-%E6%98%8E%E5%B9%B4%E4%B8%8A%E5%B8%82
標籤: 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