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空氣清淨機 濾除過敏原

空氣汙染問題日益嚴重,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爆表的警訊頻傳,別小看它無色無味,卻是健康的隱形殺手。反映在市場上,就是空氣清淨機銷售連年以2位數成長。潔淨風量值(CADR)、過濾方式、換氣次數及噪音值是主要的商品比較依據。
3M表示,居家生活常見的燃燒行為,如烹飪、取暖、燒香、抽菸、點蠟燭,都會造成PM10、PM2.5等汙染。生活周遭其他粒狀汙染源還有如石棉建材,人類、寵物的毛髮、皮屑,或是盆栽植物的花粉,使用影印機、雷射印表機產生的粒狀汙染物等等。
如果屋外的空氣品質已經退糟,這些室內的空氣品質的問題,其實是沒有辦法以增加通風、換氣的方式解決,只有靠加強空調系統的過濾,或是直接使用空氣清淨機才能解決。
消費者在採購時,潔淨風量值(Clean Air Delivery Rate,簡稱CADR)是比較空氣清淨機優劣的主要指標。此指標是美國家用品製造協會(AHAM)提出,代表每台空氣清淨機每分鐘能製造多少立方英呎的清淨空氣,數值越高,效能越好。
此外,3M濾網與換氣是另外兩項重點,濾網密度雖然是越密越好,但風扇就必須要跟著加大,噪音問題隨之而來。3M表示,透過換氣次數的增加,一樣也能達到濾淨效果。每款3M清淨機搭配的濾網,都是經過實驗室做出的最佳組合,加上3M專利靜電濾淨技術,最高可濾除空氣中99.9%的過敏原與帶菌微粒。

來源: Yahoo新聞 中國時報

標籤: 濾網 3M 3M濾網

哇!冷氣不清濾網 恐誘發過敏氣喘

近日天氣炎熱,民眾紛紛開冷氣。醫師提醒,使用冷氣前應先清洗濾網,以免累積許久的塵垢、細菌、黴菌一洩而出,造成呼吸道收縮,誘發過敏或氣喘。3M濾網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表示,長期沒用冷氣,濾網易積灰塵、寵物皮屑、燒香的殘留物等,需取出清洗或更換,最好一、兩周洗一次,降低過敏原蓄積。除了濾網,冷氣機外殼和出風口也要常擦拭,因該處潮濕容易滋生黴菌,過敏原易隨冷氣吹出而飛揚,引起鼻子癢、打噴嚏等過敏症狀。
葉國偉說,氣喘兒可吹冷氣,重點是控制好室內的溫度和濕度,有家長為保護過敏兒不開冷氣,反而流了一堆汗造成皮膚過敏。台灣平均濕度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理想室內濕度是百分之五十至六十,冷氣也有除濕作用。3M濾網
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江啟輝表示,過敏求診者中有百分之十五是年輕族群,十至廿歲兒童及青少年最多,民眾常緊閉門窗開冷氣,室內空氣不流通,灰塵及細菌到處飄散,尤其老舊空調管線可能廿、卅年沒更換或定期清洗,恐是過敏兒在冷氣房裡頻打噴嚏的原因。
江啟輝也有過敏及氣喘症狀,以前辦公室位於冷氣出風口,他常揉眼睛、打噴嚏、咳嗽,臉上容易長疹子,後來辦公室加裝空氣清淨機,過敏症狀才好轉。雖然吹自然風最好,但仍需考慮住宅環境,若住家鄰近車道,屬於二氧化硫、空氣汙染嚴重地區,可能室內空氣還優於室外。
別忘清葉片
冷氣經過整個冬天沒開,冷氣業者歌林建議,使用前可先拆除濾網以清水或稀釋過的漂白水清潔乾淨、曬乾,再安裝。家裡有老人、小孩,更該定期清理濾網,最好每月清潔一次。
許多新式的冷氣有自體清潔功能,這是一種自動除霉、除菌的清淨裝置,建議消費者除了仰賴冷氣的自體清潔,也需養成勤洗濾網的習慣。
但舊款冷氣沒有這類裝置,更需勤洗濾網,保持清潔。
許多人顧慮濾網卻忽略葉片(送風口),其實葉片與葉片中間的縫隙也容易沾黏各種汙垢,建議用抹布沾稀釋的漂白水清潔乾淨後,先開送風三至十分鐘,然後再進入冷氣模式。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via Yahoo! 奇摩新聞
標籤: 3M濾網

達人說法:功能認證 濾網成本 購買前都要考慮

由於空汙問題一直存在並影響身體健康,加上待在室內時間也很長,因此能淨化室內空氣的空氣清淨機最近成熱門產品,3C達人Chris Yeh指出,網友選購產品時應注意其所訴求的眾多功能是否有經過認證?產品運轉的功率與家中坪數是否相符?是否要更換濾網及更換成本?運轉時的噪音以及耗電量等。

Chris Yeh表示,現在空氣清淨機的過濾方式只分濾網和非濾網型,而有濾網型有些每年要更換有些不需要,這些濾網的價格及購買便利性等,都要視自己是否傾向會定期更換濾網的意願而進一步思考。3M濾網

另外,一定要測量欲放置機器的室內空間大小,找到輸出風量符合坪數大小的產品,才能發揮功效,同時,可至賣場實際操作產品,除了測試風量、還要聽聽運轉的聲音,有些人尤其在睡覺時需要較安靜的環境,如果運轉時所發出的聲音是無法忍受的,功能再好都沒有用。

至於空氣清淨機需要較長時間運轉才能維持室內空氣品質,因此耗電量也應該留意。此外,燦坤也建議消費者使用空氣清淨機應注意按時保養或依濾網更換指示更換濾網,才能充分發揮清淨功效,放置地點必須注意進、出風口應保持暢通,避免物品或牆壁阻擋,電子集塵式必須經常去除粉塵及空氣粒子,遠離有機氣體及揮發失性拭劑,不使用時拔下插頭。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

標籤: 3M濾網

預防過敏-大掃除灰塵揚 醫師建議戴口罩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除了辦年貨外,大掃除也是過年前的重要事項之一,但揚起的灰塵,常讓婆婆媽媽困擾不已,家醫科醫師表示,近來因打掃後鼻水流不停就醫者約增加了2成,建議負責打掃的民眾,最好能戴著口罩清潔環境。3M濾網
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康宏銘提醒,過敏患者最常見的過敏原就是塵?,其主要生長在灰塵中,過年大掃除時,往往會一併清潔窗簾、大型家具等平時較少清理的死角,難免會將灰塵揚起,過敏患者倘若沒做好保護措施,吸入塵?,就會引發打噴嚏、鼻子癢、流鼻水、眼睛癢等症狀,氣喘患者甚至可能誘使氣喘發作。
甚至有可能因灰塵落在皮膚上,因而引起蕁麻疹等過敏反應,醫師建議民眾,最好打掃前就戴著口罩,並開窗保持屋內通風,以減少過敏現象。3M濾網
另外,長時間接觸清潔用品也要當心!濃縮的清潔劑要先稀釋,以免過度刺激,最好戴上兩層手套再進行清掃,一層棉質透氣吸汗,一層防水手套,避免皮膚直接接觸到清潔劑,倘若皮膚不小心碰到後,發生紅、腫、癢、痛等症狀時,可先用清水大量沖洗緩解症狀,並避免再次接觸。
康宏銘建議,打掃前可做些暖身運動,留意打掃時的姿勢,若有不適,可先休息並冰敷疼痛部位;同時全程配戴口罩及手套,打掃完成後,記得更換乾淨衣物,減少吸入或沾染灰塵、塵?的機會。如果打掃引起的不適持續一直沒改善時,應盡早就醫治療,避免變成長期的傷害。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via Yahoo! 奇摩新聞
標籤: 3M濾網

年前「除塵」鎖定臥室、客廳5熱區 搶過敏商機

年前打掃,很多人會選擇花錢請人來幫忙,不過現在居家清潔可不只是「打掃」而已!有業者推出「除塵」服務,只清潔家中的「塵」熱區,像床墊、枕頭、被子、布沙發跟地毯。
因為台灣過敏人口多,根據過敏醫學會資料,大約有4成的小朋友都是「過敏兒」,而一台除塵吸塵器動輒幾萬元,不少民眾就選擇請專業的人來打掃。3M濾網

特別低沉的吸塵器聲,清潔人員在床上來回推吸頭,從床墊、被子到枕頭,正反面都要吸乾淨,目標可不只是除塵。服務人員:「皮屑是塵的食物。」

床上吸出一大片白色粉末,換到地毯更驚人,黑布快速變灰布,比比看床墊的粉塵顏色較淺,因為比較多皮屑,地毯顏色較暗灰,除了皮屑還有很多灰塵。服務人員:「(地毯)這個灰塵比較久,大部分都是腳皮屑。」

不同於傳統居家清潔,業者只幫忙除塵,鎖定家中5大熱區,床墊、枕頭,棉被,布沙發還有地毯,清潔一次40到50分鐘,要價990元,限定年節前推出。3M濾網

業者陳映文:「(塵)他們最愛的食物(皮屑)把它吸出來,主要是讓(塵)他的生長環境變得惡劣的時候,第一個他可能就比較不容易生長,再來就是他在幼蟲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震動拍打把它吸出來。」

從源頭斷絕塵生路,業者標榜用的是德國進口,專門除塵吸塵器,利用刷毛拍打床墊,能清除深度8公分的髒東西。事實上除塵越來越受到關注,有居家清潔公司也推3間臥房方案,一次要價2千元,或是簽年度清潔合約,就免費幫忙除塵一次。

消費者江小姐:「我用過之後,那個禮拜就覺得還不錯,就是我的呼吸道(不舒服)就沒這麼嚴重。」

效果到底好不好?專業醫師說,造成過敏的原因很多,除塵能有幫助,但也不是100%有效,而且塵的生命週期只有21天,繁殖力強,要持之以恆,半個月打掃一次才最有效果。

資料來源:TVBS via Yahoo! 奇摩新聞

 
標籤: 3M濾網

冬季空氣汙染境外物也是因素之一

台灣冬季空氣品質受到境外污染、境內氣流擴散不佳影響,導致中南部細懸浮微粒PM2.5攀高,長期吸入恐怕致癌,而且加上近年中國大陸城市化發展,境外污染源也有增加趨勢。3M濾網
根據環保署統計,近2年11月到2月春季、冬季期間,細懸浮微粒PM2.5明顯比夏季攀高,中南部冬季4個月PM2.5平均值達40μg/m3,高出西南季風及空品標準值15μg/m3。細懸浮微粒來源包括工廠、汽機車輛、油煙等排放及氣體轉換、境外污染物。3M濾網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朱雨其表示,空氣污染會因季節、地區而有不同污染源,如台北主要來自於移動污染源汽機車;中南部主要為固定污染源,加上東風導致西半部氣流擴散不佳、東北季風境外污染源,造成特定時間點空污數據飆高。空氣污染因素也不排除來自對岸的沙塵和霧霾。
環保署近來和中國大陸啟動空污物質研究合作,今年也會進行高屏地區固定污染源總量管制,並階段性針對雲嘉南、台中等地進行管制,為期3年鼓勵業者自行減量,第2期計畫再將施行減量管制。
環保署提醒民眾,冬季空氣寒冷加上懸浮微粒影響,呼吸道敏感的老年人及孩童,出門最好帶上口罩,避免造成身體不適。

資料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via Yahoo! 奇摩新聞
標籤: 3M濾網

冷氣久未清洗細菌循環傷及呼吸道

長時間沒清洗冷氣3M濾網,易使得上面滿布灰塵。中醫師陳潮宗表示,濾網充滿塵蹣、細菌、黴菌等微生物,在這種情況下使用冷氣時,這些微生物在室內循環,使人體吸入充滿微生物污染的空氣,會影響肺部、呼吸道的健康。對於那些過敏體質、老年人、幼兒、免疫力低下的人更容易誘發過敏。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長期吸入污染的空氣那些塵蹣、細菌、黴菌等微生物吸入容易造成體質、呼吸道、皮膚過敏。尤其是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除了可配合改善體質調養脾、肺、腎三臟外,應避免過敏原的刺激,最好1~2周就清潔一次冷氣3M濾網 。
陳醫師表示,中醫治療過敏性氣喘上,可分寒喘和熱喘。「寒喘」症候可見痰稀白帶有泡沫、四肢冰冷、舌苔白,屬「脾肺虛弱」所引起,可用溫肺散寒、豁痰平喘的藥方,如小青龍湯、補中益氣、四子君湯來調理。若屬「熱喘」者,症候可見痰黃濃稠、舌苔紅、痰不易咳出,可配合清熱宣肺,袪痰平喘,如麻石甘石湯、麥門冬湯等方調理。
針對過敏性鼻炎患者,醫師建議平常可多按摩鼻部的迎香、鼻通穴及手虎口處合谷穴;洗完頭後一定要馬上吹乾頭髮、擦乾身體,或可用吹風機吹大椎、百會及足三里穴,以溫暖肺經、督脈,鼻過敏可慢慢地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via Yahoo! 奇摩新聞
標籤: 3M濾網

買空氣濾淨機多比較 EDF電漿殺菌力勝出

哈啾!哈啾!一大早此起彼落的噴涕聲讓父母好擔心,冬季早晚溫差大,若是碰到乾冷風勢又強的天氣,來自中國的霾害也會同時影響空氣品質。氣溫降低加上空氣中懸浮微粒提升,容易引起上呼吸道不適,不少家庭會添購空氣清淨機來照顧家人健康。不過市售機種五花八門,購買前別忘了了解殺菌原理、比較功能性,當心花大錢反而讓家裡環境成為細菌溫床。3M濾網

市售常見的空氣濾淨機不外乎強調除塵力和滅菌力,不過一般HEPA或電子集塵式濾網僅能過濾掉0.3微米粒子的懸浮微粒;即使搭配負離子、高濃度臭氧、奈米光觸媒、UV紫外光等機種,滅菌效果有限,往往只能靠產生臭氧或是紫外光等外界的搭配,才能有效作用,反而讓細菌孳生繼續污染空氣。

業者表示,源於美國的克立淨運用最新殺菌技術,以電漿殺菌讓細菌無所遁形,除了擁有優於市售機種的除塵力和滅菌力,還增加超強的除臭力,一口氣滿足消費者追求高品質居家環境的需求,同步引進兩款最新機種,提供消費者依空間大小來選購適合的機型。

目前市售機種中,大多僅能過濾掉0.3微米的懸浮微粒,克立淨採取最新EDF電漿殺菌技術,讓小至0.15微米的細菌也能無所遁形,並針對引起過敏、危害健康的病毒、細菌、塵蹣、黴菌,也能達到近乎百分之百的滅菌效果。

業者指出,EDF把家用電瞬間升壓至1.2萬至2萬伏特,將HEPA濾網包覆在直徑30cm、高12cm的電漿柱中,形成3D高壓立體電場,以每秒12次的高壓電擊頻率滅殺細菌病毒,完全無死角,出風口經懸浮粒子偵測儀測試,小至0.15微米的細菌、病毒、黴菌和孢子皆為「零」。

資料來源:Yam新聞

標籤: 3M濾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