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活性碳和沸石空氣濾網 效果最佳

有害氣體充斥生活空間,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室內環境品質研究中心主任曾昭衡利用市售11種不同清淨機和濾網做研究,發現以「活性碳和沸石」做的濾網最有效。其他依序是單純活性碳、萜烯類植物萃取物製成的除臭劑、光觸媒,剩下7種效果不明顯。
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室內環境品質研究中心主任曾昭衡利用市售11種不同清淨機制和濾網的空氣清淨機放在環境內,模擬分析一般室內環境中,空氣清淨機去除氮氧化物的效能評估,確認了各種機制的功效。

不過,曾昭衡說,這是針對「氣體」類做的調查,若是PM2.5等固體空汙,須用HEPA(高效濾網)。3M濾網

來源: 自由時報
標籤: 3M濾網

霧霾高能預警E02:空氣淨化器濾網那點事

一直以為老楊是一個明明可以靠臉,但偏要靠才華吃飯的人。但是萬萬沒想到,隨著全國大範圍空氣質量預警,老楊最終變成了一個看天吃飯的人。藍......

特別是這幾天,很多人問我關於空氣淨化器的問題,而其中問的最多的就是,一兩年前買的淨化器,濾網用不用換?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聊聊空淨濾網的事兒。3M濾網

濾芯詳解

空氣淨化器的作用是將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剔除,而最直接完成這個工作就是濾網,所以濾網是整個淨化器最核心的部件。不同品牌不同型號的濾網都不盡相同,但是他們大致的結構都如下圖。


第一層是粗濾層,主要用於過濾空氣中的毛髮、可吸入顆粒物等體積相對較大的污染物。

第二層是PM 2.5過濾層,目前絶大多數都使用了HEPA(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中文意思為高效空氣過濾器。對於0.1微米和0.3微米的有效率達到99.7%,HEPA網的特點是空氣可以通過,但細小的微粒卻無法通過。

第三層是吸附層,最主流的使用活性炭材質。由於多孔結構,經過高溫等活化處理後,可以對苯類、酚類、酯類、醇類、醛類等有機氣體及惡臭氣體和含有微量重金屬的化合物進行有效過濾。

濾網要換麼?能洗洗曬曬接著用麼?

裝修過的都知道,家裡買的活性炭包,基本都是用兩天,然後太陽底下暴曬下接著用。所以很多人會覺得,剛才說了濾網也有活性炭層,所以太陽曬曬接著用也沒啥問題吧,實際上是不行的。問題不是出在活性炭層,而在HEPA層。

PP濾紙、玻璃纖維、復合PP PET濾紙、熔噴滌綸無紡布和熔噴玻璃纖維五種材質組成,這幾種材質都是不能接觸水的。經由水後,會破壞原有的物理結構,說通俗點就是有的孔隙被撐大了,有的被糊上了。

這層濾網是通過孔徑大小,來篩選可以過去的東西的,洗刷刷以後,原本能攔住的東西就攔不住了,空氣淨化器也就沒啥用了。

所以該換換,別心疼那點濾網錢。

那濾網多久換一次合適?

這個問題太複雜了,以至於很多商家都沒有想明白。空氣淨化器濾網的壽命,跟兩個維度有關係,一個是室內污染物濃度,一個是使用的時間。3M濾網

目前大多數商家都是使用估算的方式來進行預測,會針對不同污染物濃度、使用時常進行複雜的算法計算,然後給你一個大概的結果。但話是這麼講,至於是不是這個算法精準,那麼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了。

而在一些高端產品上,除了估算會用上一些更靠譜的方式。比如最近把手機做成手榴彈那家廠商,他們最高端的產品就是用紅外測光來進行濾網壽命計算的。遠離大概就是在濾網的一側髮射一定能量的光,穿過濾網再由另一側的接收器接到。由於污染顆粒會遮擋濾網透光性,所以靠接收端收到的能量和發射端的比較,大概就可以計算出濾網的壽命了。


總之,濾網是一定要換的,空氣質量越差,就得越勤換。

那種靜電淨化器不用換濾網,是不是比濾網式的好?

老式的CRT電視,使用幾天後,屏幕上就會糊一層塵土,靜電式的淨化器就是使用這個原理。然而靜電式一般體積較小,而且不配合風扇,空氣流動性差,也很難將全屋的污染物都淨化掉。

慢其實還是次要的,如果你們家密閉性並不好,那麼這玩意基本就沒啥用了。而且靜電電離空氣還會產生少量臭氧,這玩意濃度高了對人體不好。3M濾網

來源: 新浪新聞網

標籤: 3M濾網

你家吹的是冷氣 還是黴氣?

你家冷氣機有在洗嗎?如果都沒洗,那你怎麼知道,全家人吹的是冷氣,還是黴氣?3M濾網
冷氣機只要啟動過,內部會有冷凝水,關掉冷氣之後,冷氣的內部,又有水、又有溫度、又有空間,正好是黴菌的溫床。一年沒開的冷氣最可怕,吹來吹去,大人小孩噴嚏打不停、過敏也來亂,很可能都是冷氣惹的禍。

勤勞的家庭主婦、賢慧的媽媽們很無辜,因為冷氣濾網有在換,但請問,換濾網可以換掉冷氣內部的黴菌嗎?答案是不可以。這時不妨靠專業的洗冷氣達人來幫忙。

一通電話,洗冷氣達人到你家,一共有12道工法,確保兩個小時後,還你家一個乾乾淨淨、「冷冷」「清清」的正港冷氣機,而且整個過程,只對付那台冷氣機,不會弄髒你的家。

這12道工法的順序是:

1.檢測冷氣效能:清潔前,確認主機機能,若是需要維修也可提供服務。

2.進行環境防護:專用防塵防水膜,細心做好環境防護。3M濾網

3.拆卸外殼水盤。

4.架設集水罩:專用集水罩,滴水不漏。

5.電路板防水處理:確保電路板不受潮。

6.上清潔藥劑:使用鹼性藥劑,不傷鋁鰭片。

7.加壓水柱清洗:以加壓水霧清洗,清潔力好。

8.高溫蒸汽殺菌:超過一百度高溫,徹底殺菌清潔。

9.特殊防黴處理:所使用的防黴殺菌液,能有效抑制99%黃金葡萄球菌。

10.機殼清潔及上蠟:清潔完畢,恢復主機外觀,並附上防塵套。

11.設備環境恢復。

12再次檢測效能。

冷氣清潔前後的優缺點比較如下,清潔前的冷氣常常吹出霉味、冷房效果差、耗電耗費、過敏原孳生;清潔之後,空氣變清新、冷房速度快效能提升、省電省錢、有效消滅菌類溫床。

說省電,到底省多少?實際測試,許多冷氣洗好之後,溫度下降整整三度,重要的是,不會一邊吹冷氣,一邊吹黴菌,省下跑醫院、吃過敏藥的錢,還賺到健康和環保。

冷氣多久要洗一次?專家說,最好一年洗一次,一次大約3000元。划不划算?值不值得?就看你怎麼想。3M濾網

(中時電子報)

標籤: 3M濾網

日本高級清淨機 訂製款要價18萬多

2011年創立的日本家電品牌Cado,今日來台發布旗下空氣清淨機,主打外型設計,搭載雙Turbo加速風扇馬達,約7~8分鐘可完成1次,適配機體大小的室內空氣循環,濾網採3合1式,含除臭、除菌及隔離PM2.5功能,而在機體上,配藍、黃綠、紅三色空氣品質燈,提醒空氣狀況,具藍光光觸媒系統,除美觀外還可消滅細菌及病毒。

產品共有5種尺寸,但售價可不菲,最小台可供車內空間使用,售價台幣9890元,最大台則供33坪空間使用,售價6萬8800元,其中供6坪空間使用的C110,在海外首次亮相日本工藝「輪島塗」訂製版,由原材質木桶,經過124道工序製作,每台需耗時1年半至2年,售價台幣18萬8000元起,所有機型在全台法雅客門市同步販售,想買性能跟美觀,還得掂掂荷包夠不夠重。3M濾網

資料來源: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913/947445/
標籤: 3M濾網

政鈺 日製研磨機 表面處理奈米級

政鈺機械對產品品質追求不遺餘力,引進日本最新超精密靜油壓研磨機,並增建完善的恆溫無塵室,將表面品質的加工處理推向「奈米水準」的超精密處理。大幅提升模具加工精度,真直度從5um提升到1um,精準加工提升品質良率。

政鈺機械創立於1989年,27年來秉持「穩定成長並重。開創革新並進」的理念,不斷投入人力、物力及財力,致力於新產品及新技術的開發。除計畫超精密加工廠,也添購德、日製靜油壓精密加工機,及專業流體模擬系統,大幅提升軟硬體設備,提供客戶更優質的產品開發與技術服務。

政鈺機械廣納優秀人才及結合先進設備與一流技術,全力提供產品品質及精度的要求與穩定。並不斷投資生產設備,以期提供更穩定的產品品質,提高競爭力。如:3D、CAE模流分析及材料實驗室、資料庫的建立、分析;模組化的3D設計及機構模擬,減少錯誤,縮短工時;設計彈性化,滿足客戶客製化的需求;導入3D加工軟體及高速加工設備,提高產品精度,降低殘留應力及加工變形。3M濾網

在產品開發方面也不遺餘力,包含有:配合客戶的原料特性,搭配多樣及多層的結構,供應客戶專業的模具設計。針對各種高低溫流體、高壓力出料、低脈衝的熱融計量齒輪泵。成功開發多層、百層結構等功能性薄膜設備。滿足各種塑料的過濾網,如逆洗功能延長濾網換網時間、連續生產及免停機功能。多層板、片、膜著重環保及成本耗損之考量,設計專利特殊邊料結構,可提高回收比例。導入精密塗布Slit&Slot Die應用,捲對捲(R2R)精密塗布、板對板(S2S)平面塗布。

資料來源: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905000274-260210

標籤: 3M濾網

車內好空氣怎麼維持?掌握這 4 重點準沒錯

許多人開車通勤時間,一天往往超過 1 小時以上,假日更會開車出去玩,車內空氣的乾淨度自然相當重要。

保持車內空氣清新,比車體整潔更為重要,畢竟在車上的時間相當多。根據調查指出,台灣十大死因九項與空汙有關,其中又以 PM2.5(細懸浮微粒)引發的呼吸道、皮膚甚至癌症等疾病最為嚴重,即使在車內,也不見得可以避免。

美國 CTA (The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echnology Assessment)研究發現,汽車空調系統非但無法過濾髒汙,還會吸入車外的空氣汙染物,車內裝飾物或芳香劑更可能甲醛等揮發性有毒物質,使車內空氣污染較室外更糟。

雖然不需要像某些極端例子,不能在車上吃東西喝飲料,畢竟多數人都無法這樣,有小孩的家庭更是如此,但要如何保持車內乾淨,並擁有好空氣呢?3M濾網

第一招:勤換冷氣濾網
儘管多半時間,車上的空調都是使用車內循環,長久下來,冷氣濾網上都會沾附髒物,嚴重影響過濾效果,一般建議 5,000-10,000 公里就要更換一次,冷氣濾網位置多在副駕的手套箱後方,可以購買冷氣濾網後,自行更換;不過也有些冷氣濾網是設計在引擎蓋底下,需請技師協助更換。

若已接近停車地點,可在停車前 5 分鐘,將車內空調切換成為室外循環,吹乾風箱,避免讓冷氣管線產生發霉而有異味。

第二招:吸塵器清潔車內
只要有在車內飲食,食物碎屑就會相當容易殘留在車內,腐爛之後導致發臭,而乘客上車時,也會把腳上的髒污帶進車內,如此一來車內的空氣自然無法清新。定期清潔腳踏墊,並用吸塵器清潔座椅、車內角落、腳踏板附近以及座椅縫隙,若是家中小孩乘坐的後座,更要勤加清潔,以免塵蟎或灰塵影響孩童的呼吸道,造成過敏。
第三招:避免擺放毛絨裝飾物
毛絨玩具雖然可愛,也是許多人會擺放在車內的小物,讓車內看起來更為溫馨,但毛絨物品卻是最容易在車內沾染灰塵,百害而無一利,是主要過敏來源,因此相當不建議擺放在車內,反而讓車內空氣品質更差。
第四招:使用車用空氣清淨器
針對汽車所設計的空氣清淨機也是促進車內空氣清新的一種方式,新款的車用空氣清淨器可以除淨車內異味、PM2.5、塵螨和甲醛等有害化學物,使用兩層甚至三層濾網,並採用醫療級的 HEPA 濾網,10 分鐘左右就能淨化車內空氣品質,可改善車內空氣品質,不過使用幾個月之後,仍要記得更換空氣清淨機的濾網。

資料來源: auto.ltn.com.tw/news/6116/7/2

標籤: 3M濾網

別只顧著大快朵頤夜市PM2.5高出10倍!

夜市是台灣的特殊飲食文化,也吸引許多外國遊客前來品嘗美食,然而夜市攤販燒、烤、煎、炸排放出的油煙,造成周圍的PM2.5比一般室外高出10倍左右,最好的應對方法是讓店家裝上靜電油煙機,成為環保夜市也讓民眾逛得安心。

據《三立新聞》報導,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龍世俊表示,夜市在燒烤油炸時,除了PM2.5還會釋放具致癌性的化學物質,例如多環芳香烴等等,有可能造成肺癌和心血管疾病。3M濾網

報導中指出,學者監測夜市環境時發現,夜市和餐廳的PM2.5濃度,達到每立方公尺70到200微克,最高甚至到500微克,是一般都會戶外環境的5至10倍。

為了避免油煙味道影響民眾太深,環保單位在接獲投訴後就會派人稽查,負責檢驗的專員孫松佑表示,通常檢測時會在味道最濃的地方採樣,利用隔膜式的幫浦、乾式氣體流量器、採氣袋等專業用品,採集現場空氣回去分析,若超標會先勸導,第二次就罰款10萬元以上。

除此之外夜市攤商也可以加裝靜電油煙機,吸除烹調時產生的油煙,利用正負電荷和活性碳濾網,避免髒汙周圍的空氣環境,例如新北永和樂華夜市就大力推行此項設備。龍世俊指出,如此一來民眾對PM2.5的暴露可以下降到30%,而且還有可能更低。3M濾網

來源: 自由時報

標籤: 3M濾網

空氣清淨機百百種你買對了嗎?怎麼擺放、使用更重要

根據統計,美國人平均每年花費250萬美元在家用的空氣清淨相關設備上,而且大部分是為了過敏問題才購買,這也是空氣清淨機大力主張的產品功效,但是科學家們研究卻發現不是每一種都真的有效,有些甚至會產生臭氧,影響健康 (GRABIANOWSKI, 2016)。

綜觀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空氣清淨機,大致可分為以下不同技術:濾網式、電暈技術、吸附式以及UV光紫外線式等 (Beres, 2014),每一種技術能解決的空氣問題不同,以主流的濾網來說,針對粉塵、花粉等顆粒物質最有效果;吸附式如活性碳對「異味」最有效果;電暈式也是對粉塵、細懸浮微粒最具效果 (Consumer Report, 2007),除了選功能外,還必須考量使用空間、範圍、耗材、以及使用目地等因素。3M濾網

根據Sublett的研究,室內擺放空氣清淨機需考量四大因素,分別為「空氣流向」(air flow)、「空氣清淨機的平衡」(balance of air filter attributes,與擺放位置、有效範圍和風流相關)、「滯塵力」(dust-holding capacity)以及「過濾效率」(filtration efficiency) (Sublett, 2011),點出了空氣清淨不是擺了就有效,怎麼擺放、怎麼使用,才是重點。


少研究也指出,有些人在使用空氣清淨機上會有些錯誤的迷思,例如有人認為使用高效的濾網及可過濾所有汙染源,實際上,永遠都有「未淨化」的空氣(unpurified air),而空氣是流動的。再者,濾網能夠解決的問題有限,若未適當清潔濾網,濾網很可能成為另一個病毒細菌的溫床 (Tapping, 2016)。

大多數空氣清淨機使用「循環」的方式達到空氣潔淨,透過一次次空氣過濾,讓空氣變得「越來越乾淨」。因此,空氣清淨機並非開啟了就立即見效;再者,若人活動位置離空氣清淨機較遠、不在出風影響的範圍內,要「享受」到潔淨空氣也需要時間醞釀。

資料來源:www.ettoday.net/news/20160808/750138.htm


標籤: 3M濾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