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嘉市國小保健潔牙比賽僑平國小奪金

嘉義市政府辦理全市國民小學口腔保健潔牙競賽,結果由僑平國小榮獲金牌獎、垂楊國小榮獲銀牌獎,育人國小榮獲銅牌獎。市府教育處表示,這次比賽項目包含口腔保健知識測驗、牙刷、牙線使用技巧評分及潔牙效果評分等,為達公平、公正,比賽以抽籤方式決定各校參賽班級及比賽順序,與以往跨班級、年級組成精英團隊的競賽方式有很大的差異。市府希望藉此活動使師生養成潔牙的好習慣。


市府教育處表示,為讓學童及家長建立正確的口腔衛生保健觀念,市府積極推動學童潔牙教育且全面辦理餐後潔牙多年,目前全市學童齲齒矯治率從96學年的77.3%正成長至98學年的83.4%,除由護理師及教師指導學童正確潔牙方法,今年更恢復舉辦全市潔牙比賽,有別以往跨班級、年級的選手制,今年改以比賽前一個月才抽籤決定參賽年級及班級,再由學校選派10名選手代表參賽,教育處強調,比賽只是一種策略,希望藉此更加全面性落實帶動師生平日養成潔牙的好習慣。


嘉義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林忠毅表示,小學一至六年級是學童換牙的關鍵時期,除了學校積極推廣學童潔牙外,許多家長的錯誤觀念也要導正,一般家長常會忽視乳牙的重要性,總認為乳牙會換,蛀牙也沒關係,事實上,乳牙是支持恆牙正常發育的重要關鍵,乳牙一旦蛀牙,除影響恆牙齒列美觀,更會影響咀嚼,攸關孩子往後的成長,不可不慎,建議家長可以刷牙給孩子看,養成小朋友良好的牙齒保健習慣,而且儘量不要用糖果、餅乾獎勵孩子。林理事長進一步表示,除了餐後刷牙,睡前刷牙更重要,而且刷牙不在用力,而是仔細,每個牙面輕輕刷,尤其是牙齒靠近牙齦處及咬合面,只要把牙菌斑除掉,牙齒牙齦自然就健康。


比賽當天由嘉義市教育處督學黃媛楟、體健科科長李淑貞及僑平國小校長沈煥東、崇文國小校長陳榮昌、林森國小校長陳文瑜、港坪國小校長吳秋鋒及文雅國小校長黃金木一同出席該活動,並由嘉義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林忠毅醫師、裁判長張耿榮醫師及數10位醫師擔任評審。活動中看見各位選手展現平日練習的成果,現場認真、努力的表現。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29/63/2qoc9.html

標籤: 牙齒保健

多一份保障 國產植牙植體保固上看十年

許多人因缺牙有失美感而時常不茍言笑,連當紅搞笑諧星NONO也曾坦言,自己曾因缺牙問題,讓他張口時都多了幾分顧慮;而同樣搭上百年結婚熱潮藝人郭世倫,為了不讓自己成為缺牙新郎而貽笑大方,也趕在婚禮前做了植牙手術。

口腔 牙齒保健 一直以來都是國人相當重視的衛生問題,不僅擁有一口晶亮潔白的牙為眾人所望,多少人更希望自己永遠保有正常的28顆牙。但就一般人的生活習慣來看,平常除了早、晚刷牙之外,鮮少人會定期做 牙齒保健 檢查,多是等到牙齒痛了、斷了、蛀了,才甘願就診。

根據國內健康局的調查顯示,我國十二歲以上的人口中,有將近一半的人有缺牙問題,十二歲以上的民眾平均缺牙顆數為5.6顆,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更高達14.8顆,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也針對一份「台灣地區45歲以上口腔研究」中指出,全台45歲以上有齒列人口,五年累積失牙率每100人裡就有36.4人失牙(95CI=35.5%-37.4%),每百人就有92.2顆的失牙齒數,其中又以女性顯著高於男性,多種數據顯示出,失牙率不僅隨著年齡增加而嚴重,亦顯示出國人因年齡愈大愈苦於牙齒疾病。

金品牙醫診所鄭名地醫師表示,植牙的靈魂〝植體〞主要是利用鈦金屬的人工牙根將其固定在牙齦裡的骨頭上,就因植體的好壞影響甚大,因此選擇有保固及生產序號的植體,必然成為一種保障。而國內生技公司自行生產標榜MIT的植體,不僅在生產線加強嚴格品管,一年僅生產兩千支的植體,更擁有可讓診所標榜十年保固的價值。

儘管大家都知道〝門面〞的重要,但牙科的治療往往所費不貲,除了健保給付的範圍(洗牙、補牙、根管治療、拔牙)外,其餘假牙裝置與植牙手術這類治療,動輒就要成千上萬元,又加上近日驚傳部分診所為謀取暴利而使用黑心牙材的消息,鄭名地醫師在此便提醒患者在選擇診所執照、醫師技術、植體材料上,務必要謹慎,而若能選擇有保固的院所,則無疑是擁有多一份的保障。

資料來源: 中時醫療網 http://udr.chinatimes.com/news_view_2013.html

標籤: 牙齒保健

防止蛀牙!醫師:從正確潔牙開始

國內學童齲齒率高居亞洲之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12歲以下學童平均每人恆牙齲齒數為2.58顆,也較日本與美國高。牙醫師指出,學童齲齒高居不下,家長預防 牙齒保健 意識不足,可能是原因之一;目前衛生署針對7歲以下兒童提供7次預防保健,內容包含身體檢查及衛教指導,但多數家長缺乏預防 牙齒保健觀念,影響其利用情形。

牙醫師蔡志孟指出,學齡期是齲齒發生的高峰期,要阻止齲齒發生除了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與攝取的食物也有很大的關係,近年來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學童幾乎已把甜點、點心、零食當成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國小學童及青少年95%以上都有喝飲料的習慣,常喝的飲料中87%含糖,而且又喜歡點心、糕餅、糖果類的甜食,攝取含糖、精緻食物越多,牙齒越容易暴露在酸中,也就增加了蛀牙的風險。

預防蛀牙有三種途徑方式,一是飲水加氟,此途徑須透過公共政策促成,一是局部塗氟,每半年一次,需由醫師執行,以及吃氟錠或使用含氟漱口水或牙膏,可每日居家自行使用。目前台灣未實施飲水加氟,可選擇後2項做為替代方式。

蔡志孟醫師認為,要不要使用氟來預防蛀牙,爭論點不在它預防蛀牙的效果,而是在於它的毒性;但一般人對所謂「毒性」的討論,都流於「是非」的意氣之爭,忽略了「量」 跟 「使用時機」的考量。

每天使用的牙膏含氟約1000PPM,停留在口中的時間每次約2分鐘,95%以上會在漱口時被吐掉,加上牙膏用量很少,所以吃進去的量很低,因此沒有安全顧慮。

口服的氟錠有0.25mg及1mg兩種包裝,溶解在1000cc的水中期濃度是2.5~10 ppm,濃度比牙膏更低,也是很安全的防蛀牙方式。平常吃氟錠是一種緩慢的塗氟,預防的功用大於治療,並可在牙齒形成過程中,從內部強化牙齒的抗蛀牙能力,適用於牙齒正在萌發中的嬰幼兒。

蔡志孟醫師建議,3歲前的小朋友每天吃0.25毫克,3歲到6歲每天吃0. 5毫克,6歲以上是吃1毫克。小朋友在吃氟錠前的30分鐘不能喝牛奶或其它高鈣食物,例如大骨湯,否則氟錠裏面的氟會和鈣結合在一起,它就不會再跟牙齒結合,也就無效了。

當牙齒已經長好露出口腔,可以藉由全口塗氟從表面再強化牙齒,讓蛀牙的速度降低,或讓初期的蛀牙再礦化。但漱口水或局部塗氟使用濃度較高,因此需要專業控制以免過量,建議遵照牙醫師指示使用。

醫師提醒,平常一定要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餐後潔牙是根本,開始換牙後,除了刷牙,建議也要學會使用牙線,清潔牙齒間的接縫,潔牙要確實,正確的潔牙習慣對於預防齲齒有很大的幫助。

資料來源: 華人健康網 2012年4月22日

標籤: 牙齒保健

淡大畢業展 數位教材吸睛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系多年來將數位世界的聲光效果,和生硬的教材作結合,製作成為畢業成果展,吸引包括台北捷運、遊戲橘子等公民營單位合作,作為新進員工的訓練教材,成功發展為數位教材,非常實用。


近幾年,淡大教科系已陸續與誠品、震旦集團、華納威秀等數十家公民營機構合作,為其打造新進員工的訓練教材,今年的合作廠商更包括台北捷運、長庚醫院、台北市立美術館、遊戲橘子、錢櫃、國華人壽、松青超市等十八家廠商。


今年教科系的畢業專題成果展以「十一度空間」命名,以多媒體互動及實際情境模擬輔助,可讓新進員工熟悉職場工作,提升自我管理與工作效率,在業務及行銷人員的訓練上,也可以藉由case study的測驗方式,幫助學習者了解銷售的流程、話術運用以及銷售技巧,增加業務員對客戶行銷的能力。


另外,有一款「亞斯伯格症兒童人際互動及情緒控制訓練教材」是與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合作,為針對患有亞斯伯格症兒童所設計的學習教材,教材中以不同的情境故事包裝,提供學習者以反思方式進行學習。


另外,教科系還與牙醫診所合作,針對國小中高年級小朋友製作牙齒保健多媒體教材,以動畫將牙齒保健的內容包裝成活潑有趣的闖關故事,各個單元間穿梭出現測驗,以檢視小朋友短期學習成效。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30/4/2oxgk.html

標籤: 牙齒保健

幸運草牙齒照護計畫 武功國小開跑

愛吃甜食是小朋友普遍蛀牙的原因,為了有效預防蛀牙,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和武功國小合作舉辦「XYLITOL幸運草牙齒照護」計畫,希望能推廣口腔保健的觀念,減少國小學童蛀牙率。


為了推廣預防蛀牙的觀念,「XYLITOL幸運草牙齒保健」計畫首場校園活動於武功國小開跑,邀請小蜜桃姐姐朱安禹教導武功國小一年級小朋友,希望能幫助他們有效預防蛀牙,現場小朋友熱情回應,大聲喊出五大要點,說要好好保護自己的牙齒。


口腔裡的細菌無所不在,現場請人用牙籤輕輕括牙齒表面,透過專業顯微設備將所觀察到的畫面同步投影到螢幕上,馬上看見活生生的細菌在蠕動。


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的常務理事蔡恆惠教授表示,只要一吃東西細菌就會滋生,透過正確的潔牙觀念,就能改善口腔健康,他強調,含有XYLITOL成分的口香糖能抑制引起蛀牙的酸性物質,幫助清潔牙齒保健。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21/63/2q8cw.html

標籤: 牙齒保健

父母重視孩子的牙齒保健已見提升

牙齒的健康會影響孩子的發育和外觀,爸爸媽媽一定不能大意。台南縣遠東牙科診所針對7、8、9月份調查指出,現今為人父母者重視孩子的牙齒保健情形已見提升,帶小孩前往看牙科門診者,比其他月份平均多出近2成。

台南縣遠東牙科診所院長林孟儒說,牙齒的健康會影響孩子的發育和外觀,學齡前及國小學童最常見的是蛀牙及齒列不正,如果父母不重視,可能會影響孩子的成長,但依調查結果顯示,現今為人父母者都很重視孩子的牙齒保健。

林孟儒院長說,根據該診所調查,7、8、9月份前往看診者以兒童居多,比其他月份平均約多出近2成,看診的項目大都為蛀牙、齒列矯正、洗牙等。而這3個月是放暑假及剛開學時段,父母與孩子有較多的時間溝通學習或做好牙齒保健工作。

林孟儒院長說,牙齒保健最重要的預防蛀牙,預防蛀牙最主要就是從抑制細菌和減少醣份著手,嬰兒要避免邊喝奶邊睡覺,餵食後,用濕紗布將牙齒擦拭乾淨。小孩則應少食用含糖易黏牙齒的食物,果汁也不要常常喝。

林孟儒院長呼籲父母們應重視孩子的節牙習慣,要求孩子要每天刷牙,最少早晚各1次,父母要做好監督的工作,他建議10歲前每晚睡前,父母必須要親自幫孩子刷牙。

林孟儒院長表示,蛀牙一旦產生,一定要請牙醫師檢查並做治療停止其惡化。嚴重的蛀牙會引起牙齒疼痛,造成飲食攝取困難,甚至造成牙齒排列不整。

林院長指出,有時因為蛀牙太大,導致乳牙需要被拔除,若沒有及時做好適當處理,會造成萌牙空間不足,形成齒列不正,一旦齒列不正,就會影響孩子成長後的「門面」。

林孟儒院長說,齒列不正的孩子更容易罹患蛀牙或牙周病,不但會造成顳顎關節障礙,也會影響臉部外觀及發音,所以一定要做矯正治療。總之,牙齒的健康會影響孩子的發育和外觀,為人父母者不能不重視。


資料來源:news.cts.com.tw/nownews/society/201010/201010120583729.html

標籤: 牙齒保健

高雄市牙醫師公會挺陳菊

高雄市牙醫師公會5日拜會高雄市長陳菊,除表達支持陳菊連任高雄市長之意,也關注大高雄兒童蛀牙防治與牙齒保健問題,期待未來能與市府合作推動相關政策,共同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

高雄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張肇森一行人與陳菊相談甚歡,陳菊向張肇森說明,未來高雄縣市合併,首要的工作是統整社會福利服務,讓大高雄市享有平等的待遇,特別是免費補助老人裝假牙的政策,將擴大辦理,並願意和牙醫師公會一起努力,簡化申辦程序,讓這項高雄市首創的老人福利措施更有效率。

張肇森也建議陳菊,未來在兒童福利的領域,也可以思考讓牙醫師參與,注重小朋友的蛀牙防治和牙齒保健,讓大高雄市民從小就培養正確的保護牙齒觀念。只要政治願意做,牙醫師公會願意配合,不僅可以減輕父母壓力,也絕對有助於提升市民生活品質。陳菊市長表示讚同,願意就政策擬定與預算編列上,參酌牙醫師公會的專業建議。


資料來源:news.cts.com.tw/nownews/society/201011/201011050602637.html

標籤: 牙齒保健

主持兒童節目 許傑輝不敢老太快

)「校園+-×廚」節目主持人許傑輝今天說,雖然模仿節目和商演可以賺比較多錢,但他希望可以透過主持兒童節目,陪伴小朋友長大;而且為了主持兒童節目,他不敢老太快。

由教育部與公視、華視共同製播的「校園+-×廚」將邁入第2季。第1季節目克服學童對討厭食材的恐懼,第2季則是在許傑輝的帶領下前進26所小學,票選出「26道最受歡迎的營養午餐菜餚」,讓各校廚工到棚內示範烹飪。

此外,節目內容也加入「餐桌禮儀」和「健康小叮嚀」2個單元,邀請小兒專科醫生,針對兒童牙齒保健、過敏疾病及營養均衡等問題提供飲食相關建議,讓每個小朋友吃得美味,更吃出健康。

在今天記者會上,26名可愛小朋友代表著刈包、牛肉麵、燻雞義大利麵、親子丼等26道菜特色進行走秀;現場還請來廚工阿姨示範大同國小的人氣料理「親子丼」,美味的「親子丼」一端上桌,馬上被現場與會的來賓一掃而空,大家大嘆:「國小學童真的超幸福!」

對於主持兒童節目一直非常用心的許傑輝表示,雖然模仿節目和商演賺比較多錢,但主持兒童節目一直是他所堅持的。由於現在的小朋友父母親都忙於工作,他希望可以透過主持的兒童節目,讓自己就像小朋友的家人一樣,陪伴他們長大。

一直看起來都很年輕的許傑輝也笑說:「為了主持兒童節目,不可以讓自己老得太快。」

「校園+-×廚」7月3日起,每週六下午4時在公視頻道播出。每集節目邀請2位不同學校的廚工示範各校最in的營養午餐。

資料來源:news.cts.com.tw/cna/entertain/201006/201006300507273.html

標籤: 牙齒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