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0524 一百八的賽先生

「一百八的賽先生:您對鈣片知道多少」(陳品歡主持)

俗話常說阿,吃腦補腦,吃心補心,吃哪裡補哪裡,吃什麼就補什麼...,所以像吃鈣片,當然也補給鈣囉!這樣的說法正確嗎?

您知道,日前有位老婦人,因為吃了過量的鈣片,導致昏迷送醫急救,雖然,沒有生命的危險,但您一定好奇,不是說吃鈣補鈣,怎麼吃了有害呢?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今天,我們請到了嘉義大林慈濟醫院 營養科 黃金環主任來為我們說明,鈣,對人體的影響。

(黃金環主任)我們在補充的過程當中,因為現在太強調健康食品,其實有很多東西裡面可能已經重複含有這樣的量。如果說,我們沒有注意到他所標的單位,可能一天多服一兩次就會過量。那當我們服用過量的時後。其實可能有一些軟組織會鈣化,像有一些,比如說是腎結石的人可能要特別去注意。那我們可以從平常的像一些深綠色的蔬菜裡面,還有一些麥片拉,小麥胚芽,或者是海藻類,還有豆製品的東西,像豆腐豆干豆皮這一類,還有我們喝的牛奶裡面,都有很豐富的(鈣)。

像大力水手卜派,那麼愛吃波菜,那他來台灣可以喝豆漿嗎?

(黃金環主任)那鈣攝取的時候可能大家會擔心到一些,像我剛剛講到說深綠色蔬菜,是含鈣量蠻高的,還有一些堅果,像芝麻粉,他含量很高。可是相對我們會擔心到他的那個植酸,還有草酸的問題,最常聽到的是那個波菜不能配豆腐。其實植酸大部分是含在像一些穀類的麩皮的地方,所以,你除非是吃完全沒有加工的可能稍微會影響到,那再來就是那個,豆類的胚乳的部份,植酸會比較高。不過豆類的話你只要經過發酵,或泡水,或者是孵牙,他會形成一個酵素,反而是會增加鈣質吸收,不會影響到他(鈣化,結石的情況)。

所以,聽眾朋友,吃鈣片真的無害嗎?請您仔細地想一想~

(以上「一百八的賽先生」是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中廣新聞網與國立中正大學聯合製作播出)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4/1/266y0.html

標籤: 防蛀牙

口臭可能齒齦增生 雷射牙周先治療

口臭不是一種疾病,卻是一種令人相當困擾的症狀,尤其在需要與人近距離面對面溝通的時候,迎面而來的不舒服味道,經常造成人際關係的巨大障礙。造成口臭的原因包括牙周病、蛀牙或牙套不密合,或是牙神經沒有抽乾淨壞死所致等,據統計有百分之九十的口臭源自口腔疾病,其中大部分是牙周病,目前針對牙周病的治療,已經從傳統治療進化為無痛雷射治療,具有無傷口,術後較無腫脹、疼痛、感染的優點。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牙周病的病因有很多種,齒齦增生就是屬於牙周病造成的問題之一,牙齦增生會產生不容易清潔的問題,很容易在刷牙時流血,或是縫隙塞了食物殘渣而發出味道,也會有口臭問題,正本清源還是要先治療好牙周病。法國(Lokki)雷射牙周病認證醫師陳孟傑表示,將雷射運用於牙周病治療,主要是利用雷射所釋放的能量,能將深層難以清理的牙菌斑去除,不需翻開牙周組織不傷害瓣膜活性,快速的促進周圍組織血循、代謝,進而增進了牙周免疫力。治療中無傷口,且術後較無腫脹、疼痛、感染等問題。

雷射在牙周治療的應用可分為二氧化碳雷射、釹雅克雷射、二極體雷射、鉺雅克雷射以及鉺鉻YSGG雷射等,不同的雷射因能量不同對組織造成的作用各有不同。陳孟傑醫師表示,比較過去傳統牙周病手術治療,必須將受感染的牙周組織翻開,利用挖除、清理的手術過程清理深層細菌,術後再行縫合傷口,傷口範圍較大,患者在治療後兩週內,有疼痛、腫脹甚至發炎感染等問題,相對雷射治療牙周病則顯得十分方便且安全,同時術後效果較好。但是做雷射牙周病治療的醫師必須接受專業的訓練及學習,操作時注意能量設定及技巧,才能避免產生不必要的併發症。

如果有牙周病不能依靠定期洗牙,每天卻不好好清理牙齒,這樣無法達到徹底清潔效果。無痛雷射治療牙周病,不但可清除口腔內有害滅菌,使口臭機會降低,還能活化牙周組織的自癒與再造能力。

想要解決口臭問題,牙醫師甯秋華表示,最好先求助牙醫師進行詳細的口腔評估,找出根本問題,除了治好牙周病之外,若是曾經使用樹脂材料填補蛀牙,因為這種填充材料本身就有味道,再加上會熱漲冷縮,填補久了可能有縫隙出現,刷牙時又清潔不到,時間一久細菌跟髒東西會堆積,也會有味道出來。如果這些口腔性的問題都處理好,還是有口臭問題,就要懷疑是鼻咽或胃腸問題引起的非口腔性口臭。

資料來源: 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0368

標籤: 防蛀牙

「最不會蛀牙」巧克力 牙醫師獨家賣

日本北海道一位牙醫師,自己研發了一種號稱「吃了最不會蛀牙」的巧克力,他在自己的診所地下室開設巧克力工坊,這種巧克力添加了肌醇,可以防止動脈硬化,並且用木糖醇取代砂糖,標榜吃多了,也不會蛀牙。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仔細端詳患者口腔,這裡是北海道美幌町,唯一一家牙科醫院;不過這位牙醫師不只看牙,還經營副業,跟著他的腳步,往醫院的地下室走去,原來下面藏著一家巧克力工坊,這個牙醫還兼賣巧克力?

巧克力牙醫:「在牙醫院裡設巧克力工廠,我想大概只有我這兒吧,這還蠻有趣的。」

牙醫師跨行做巧克力,用的材料當然很特別,把巧克力切開一看,橘色的果醬看起來很搶眼,原來這是燈籠果做的巧克力。

巧克力牙醫:「到10月中旬以後,因為溫差很大,(燈籠果)會變得很甜,可能本州(種的燈籠果),都不會有這種甜度。」

巧克力用上燈籠果,口味已經很特別了,不過這位牙醫師繼續發揮所學,他的巧克力,堅持不用砂糖,改用木糖醇,來預防蛀牙,另外添加了肌醇,防止動脈硬化,堪稱是最「顧健康」的巧克力。

巧克力牙醫:「可以減肥,還能避免發生蛀牙,我好幾年前,就有做這種巧克力的想法。」

巧克力牙醫:「這很好吃喔!」

牙醫絕對不是老王賣瓜,因為他的巧克力,已經賣到百貨公司,而且還很受消費者歡迎;玩票玩出名堂來,或許大家現在不能叫他牙醫師,而該用巧克力廠長來稱呼他。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8/8/25w6k.html

標籤: 防蛀牙

預防勝於治療 牙齒保健從小做起

由於生活富裕加上少子化的關係,台灣的父母對小孩的照顧,從一出生開始即給予最好的營養保健,但是孩童的牙齒保健卻經常會被家長疏忽。台中市祐德牙醫陳冰沁醫師表示,孩童較喜好酸甜與刺激性食物,如果沒做好口腔清潔的工作,就容易造成蛀牙的現象。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陳醫師提醒幼兒家長,政府為了預防幼兒蛀牙的發生,全民健保已提供5歲以下的兒童,每半年免費全口塗氟檢查一次,免掛號費,免部分負擔,只需要攜帶健保卡和小孩至牙醫診所即可。但陳醫師表示,雖然可藉由半年塗氟一次來預防小孩蛀牙問題,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讓醫師有機會為您的小孩作仔細的全口檢查,如果發現問題也可以提早處理解決。另外,醫師、家長和小孩需要保持良好的溝通管道,並持續藉著正向、鼓勵與獎勵的對話,減低小孩對於牙醫的恐懼感,並積極與醫師配合,做好最適合的處理。


資料來源:health.tw.tranews.com/Show/Style4/News/c2_News.asp?SItemId=0271030&ProgramNo=TW1000Y000001&SubjectNo=3227234

標籤: 防蛀牙

半數學童蛀牙 僅52校設診療椅

台北縣近半數國小學童有蛀牙,縣政府與台北縣牙醫師公會推動「校牙醫」制度,礙於經費設備,目前只有52校設置,公會持續透過會刊募集牙科診療椅,停辦多年的潔牙觀摩比賽,今天再度在縣府6樓禮堂舉行。

台北縣教育局表示,97學年度小一新生3成5有蛀牙,但國小學童近半數有蛀牙,今年補助500萬元在各校推行含氟漱口水、口腔保健教育、校牙醫口腔檢查服務;另外,全縣約4分之1、52所國小設有牙醫師捐贈的二手牙科診療椅,由鄰近熱心的牙醫師定期到校為學生進行口腔檢查。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牙醫師公會今年計畫募集72台牙科診療椅,放置在有需求的學校內,目前已獲贈4台,將先裝設在景新、大崁、白雲、興南國小,副縣長李四川昨天先致贈感謝狀給公會。

李四川笑說,自己有9顆假牙,是全身花最多錢的地方,如果早點知道潔牙知識,可以省下不少錢;長坑國小也以精彩的台灣獅表演口腔潔牙的重要,獲得如雷掌聲。

今天將在縣府舉辦國小口腔照護潔牙觀摩比賽,希望讓學童從小養成口腔健康的習慣,共有52校、520名學生參加,教育局學生事務科長陳怡帆說,觀摩賽除了展現平日訓練成果,也希望提醒家長幫孩子養成正確的潔牙習慣、均衡飲食、定期口腔健康檢查。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04/78/250ws.html

標籤: 防蛀牙

身障兒拒張嘴 蛀牙有口難言

「要他張嘴都不可能,怎麼幫他刷牙?」身心障礙兒的家長面對孩子一口爛牙時,常很無奈;多數身障兒因無法有效清潔口腔,以致牙周病、蛀牙等問題往往比同齡者更嚴重,不但照護者、家長束手無策,面對滿口爛牙且合併身心障礙患者上門求醫,牙醫師也很困擾。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根據統計,唐氏症患者罹患心臟病比例高達一半,3分之1腦性麻痺兒合併癲癇,這些疾病不但增加麻醉的難度及危險性,患者難以配合治療,更嚴重影響牙醫師收治身心障礙者的意願。

輕微身障者仍可以言語溝通安撫;輕微蛀牙的病童,在醫師及束縛工具的協助下,可考慮門診處理,無需全身麻醉;但是,對於重障及全口牙齒都需處理的病童,由於抽神經、拔牙、補牙耗時且步驟繁複,全身麻醉還是較安全的選擇。

身障兒種類繁多、狀況不一,牙醫在為病童看牙前,需對患者的身心狀況有一定的了解,例如心臟病童為避免治療後細菌感染,應考慮預防性抗生素治療;腦性麻痺兒嘔吐反射較強且怕水,為避免患者因恐懼過度掙扎,治療時,需適度休息、緩和情緒,以利後續治療。

研究顯示,自閉症及智障兒看牙,束縛固定及規律回診,有助於患者心情平復,建立長期就醫習慣。

如何幫身障兒保持口腔健康?有感於牙醫師只能在末端為病童看牙,無法兼顧身障兒日常口腔保健,衛生署今年起結合特殊教育、早療機關、醫療院所及基層牙醫師,希望為身障兒從小建構口腔衛生保健平台,並在中區進行全國的試辦計畫。

希望未來有愈來愈多的診所牙醫師加入身障兒口腔照護的行列,讓看牙不再成為身障家庭的苦差事。(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牙科醫師)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03/78/24ymr.html

標籤: 防蛀牙

女童怕看牙 狂哭發抖險休克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台中縣一名魏姓女童恐懼看牙,上了診療檯甚至會哭鬧、發抖到幾近休克的地步。為醫治她的9顆蛀牙,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花了4次療程,其中家長自付她3次全身麻醉的費用24000元,健保支付了1次8000元。

魏媽媽曾問女兒到底怕什麼?但女兒都沈默不語,因為她一直無法接受蛀牙治療,只好帶她去看兒童身心科醫師,想了解她為什麼一看牙就上演「一哭二鬧」的戲碼?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在兒童身心科醫師的引導下,小女生終於透露她會這麼恐懼是因為從幼稚園起看牙時,心裡就已經很害怕,但手腳又被大人強行壓住,牙醫師還非常大聲地斥喝她安靜,以致她一靠近診所就不自覺地「毛骨悚然」怕到不行。

魏媽媽說,她萬萬沒想到看牙竟造成女兒的心靈受到這麼大的傷害。她提醒其他家長帶孩子看牙時,寧願第一次先了解牙醫診所的環境,看看醫師對待孩子的態度,千萬不要為了省時間而強壓孩子就診。

全身麻醉 才能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胡芳瑋指出,魏姓女童看牙時,狂哭到全身發抖,怎麼哄都沒用,但她的蛀牙非常嚴重,只好先以全身麻醉的方式治療,除了第一次來不及事先送健保審查,後面3次治療則只通過其中1次。

胡醫師說,依健保規定,2歲以下小朋友送審核准的鎮靜麻醉可由健保給付,腦性麻痺等身心障礙患者也可申請健保給付,但一般人則需自費,全身麻醉費用每次約8000至12000元不等。

她建議家長,從小朋友開始長牙時,就應培養定期帶他檢查牙齒的習慣,讓孩子熟悉看牙過程,習慣牙醫器械的聲音,切忌拖到蛀牙時才治療,以免造成小朋友第一次接觸牙醫,就留下恐懼的印象。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05/78/253b2.html

標籤: 防蛀牙

英專家:維他命發泡錠喝多 易蛀牙

有一種維他命發泡錠,丟進白開水,可以當維他命飲料來喝,不過英國專家提出警告,這種維他命飲料,因為酸性過高,對牙齒會造成破壞,蛀牙機率大增,特別是喝完這種維他命後,馬上刷牙的話,會嚴重破壞牙齒的琺瑯質。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丟入水中會冒泡,還會發出嘶嘶聲,這種維他命飲料,是很多人的養身配方,但英國專家警告,這種維他命飲料,雖然可以養生,卻可能對牙齒產生副作用。牙醫竹伊恩:「這杯飲料的pH值很低。」

原來這種維他命飲料酸性過高,和可樂等碳酸飲料一樣,每天喝,可能會破壞牙齒構造,讓蛀牙機會大增。竹伊恩:「事實上有時情況會糟到必須要抽神經。」

如果喝完馬上刷牙,更可能傷害到保護牙齒的琺瑯質。竹伊恩:「你喝完直接刷牙,會把琺瑯質也刷掉,只剩象牙質曝露在外,你的牙齒就會開始敏感。」

有患者就是因為長期飲用維他命飲料,2顆門牙的表面都產生凹槽,這種案例,越來越常見,不過是不是代表維他命飲料就不能喝?倒也不盡然。英國牙醫協會科學顧問威恩斯利:「像是牛奶、起士,一小片的起士可以中和(口中)酸性。」

除了吃一些鹼性食物中和,專家也建議,只要掌握1小時內不刷牙的原則,維他命飲料還是可以喝得很健康。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2/8/25jvs.html

標籤: 防蛀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