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淨水器這樣挑 南北竟然差在這裡

市面上除了淨水器,還有所謂的軟水器、鹼性水淨水器等特殊淨水裝置,其中軟水器普遍在硬水地區使用,像是中南部、台東等地區,另外鹼性水則號稱可改變體質,有些人乾脆在家安裝鹼性水淨水器,確保每口喝到的水都是鹼性水,但醫學報導指出,吃喝進過多鹼性的食物,反而影響消化道機能與新陳代謝,對身體沒有好處,還是多喝水、多運動最健康。3M淨水器

颱風過後水中汙染物含量高,有顆粒雜質、水垢、異色異味、細菌病毒等4大問題,想確保家用水乾淨,建議加裝淨水器。有些豪宅主人,淨水設備更齊全,不只廚房用水加淨水器,連家用洗澡水都要經過淨水系統,透天厝從水塔就加裝淨水器,而公寓大樓則在陽台進水處加裝大型淨水裝置,確保進入家中的水質乾淨,但淨水後的水還是會經過埋藏在管路間的水管,有可能被汙染,因此蓮蓬頭也會另外加裝專屬淨水裝置,來過濾掉氯殘留,因為水中的氯和礦物質結合會產生三鹵甲烷,洗澡時經由皮膚吸收有致癌風險,全面杜絕家中接觸到不乾淨的水。

但一般來說淨水器怎麼挑選呢?一般以3道式淨水器最常見,整組價格最划算,約3~4千元就可安裝完成,最多家庭使用,第一道都是5微米PP濾芯,可過濾水中泥沙雜質,像颱風過後水中泥沙含量高,PP就可發揮大功效,但第2、3道濾芯的選擇,南北大不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公佈硬水與軟水的基準,軟硬水的分法是依換算碳酸鈣之量為標準,0~60mg/L為軟水,60~120mg/L為中等程度的軟水,120~180mg/L為硬水,大於180mg/L為超硬水。依此標準來看北部的水碳酸鈣含量低,屬於軟水,中南部的水碳酸鈣含量高屬於硬水。

北部水質較好,淨水器著重在過濾水中農藥、殺蟲劑等污染物,第2道用較便宜的顆粒活性碳,殺菌降低水中氯、有機化學物質、農藥、吸附異色異味,但顆粒碳會流出碳水,需要再次第3道1微米PP濾芯,加強吸附細小雜質。3M淨水器

南部硬水多碳酸鈣,淨水器則著重在轉換成軟水,第2道用樹脂濾芯,利用離子交換降低水中鈣離子,轉化為軟水,但化學樹脂濾芯會釋出鈉離子,家中有心臟病、高血壓的病人,要特別注意選擇無鈉樹脂濾芯,第3道再用一體成型的碳棒濾芯,吸附有機化學物質、農藥等污染物,碳棒較碳粒更細密,不會釋出碳水,不需要再加一道PP過濾。使用上要注意,三道式淨水器第1道PP濾芯,3個月更換,第2、第3道濾芯6個月更換就可以了。

另外,想要直接生飲水,就沒有地區之分,挑選時要選擇有美國NSF認證或KDF等級濾芯的淨水器,NSF是經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認證,分為零件認證和全機認證,後者才代表材料安全與有效濾除,認證標準嚴格,是選擇的指標之一。而KDF濾芯指的是鋅銅混合物,可吸附比一般活性碳濾芯更多的重金屬雜質,可取代PP、樹脂濾心,整組只需要一根濾芯,濾芯單價約2500元以上,相較一般的活性碳濾芯150元貴了10幾倍,加上安裝與其他配件,約6000元~9000元左右,且1年更換1次即可。3M淨水器

來源: 蘋果日報
標籤: 3M淨水器

少量多次姿勢對 大掃除不傷身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忙著打掃環境,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復健科醫師徐紹剛提醒民眾,大掃除要掌握「分次做、少量多次、姿勢正確、變換姿勢與善用工具」,才能避免打掃後,腰痠背痛找上身。3M拖把

徐紹剛表示,打掃不外乎「高、低、重」三處重點,高處的天花板、燈具或櫥櫃,婆婆媽媽打掃時應該避免反覆、長時間做舉手過肩動作,易造成肩膀夾擠症候群或肌腱炎;正確操作方式,應該利用長柄器具減少手臂伸展,或是踩在板凳增加高度。

另外,像是掃地、擦地板,有的婦女習慣跪在地上擦地板,這樣容易磨損膝關節,還有用手扭拖把,造成手腕痠痛;徐紹剛建議,如果是拖把用腳踩式或是用手拉把式,減少用手扭拖把動作,至於扭抹布,則應以兩手前後轉動的方式擰乾抹布,重點在避免過度彎曲手腕,才不會造成扭傷。

至於抬重物、書櫃等,徐紹剛醫師建議,如果家中有兩人最好共同分擔;而且搬重物時,應該先蹲下後再搬,不要彎腰搬重物,以避免腰部受傷。而且拿東西、物品,盡量勿光靠手掌拿取,用手臂的力量才能挺起脊椎,並減少手腕受傷。3M拖把

徐紹剛醫師呼籲,在大掃除的工作中,民眾應該要定時休息,別為了急著要把所有的事完成,而拚命工作;工作中也需伸展脊柱、轉動頸部,活動一下,避免腰痠背痛找上身。

來源: 自由時報

標籤: 3M拖把

餐飲從業人員戴口罩 高雄市發起衛生自主運動

「廚師戴口罩,衛生最可罩!」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為維護民眾健康,今天發起餐飲從業人員戴口罩衛生自主運動,觀光飯店、宴席餐廳、小吃店、自助餐及便當、團膳業等9家餐飲業者及餐飲相關公會代表共同宣誓,形塑高品質餐飲衛生環境。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曾接獲民眾反映自助餐飲服務人員、小吃店烹調人員未配戴口罩等,引發餐飲衛生負面觀感。另從街頭訪問消費者,也反映服務人員咳嗽時未戴口罩衛生堪慮,再諮詢食品專家學者意見,廚師戴口罩不但能避免吸入過多油煙,保護自己的肺部,也能避免口沫汙染食品。與食品接觸的從業人員配戴口罩,保護消費者的健康,也能提升餐飲服務品質及形象。

這次活動不但獲得餐飲有關公會及工會的支持,從小吃店到觀光飯店等不同規模的餐飲業者也紛紛響應,並主動購買口罩分送員工使用。部分業者早已為了衛生與服務形象,除要求廚師戴口罩,外場服務從業人員也配戴透明微笑口罩,防止交談時口沫汙染。

高雄市衛生局成立了臉書「高雄i-eating」粉絲專頁,上傳有關影片,邀請民眾一同按讚響應活動,並留言提供意見。衛生局呼籲餐飲業者共同響應從業人員戴口罩衛生自主運動,從小細節做起,共同打造更健康、更安心的飲食環境。

來源: 聯合新聞網

標籤: 口罩

消毒燈誤當照明燈 86名學童紫外線灼傷眼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廣州市洛溪新城小學分校本月9日、12日發生老師將消毒燈誤當照明燈開啟,五年級學童曝露在紫外線環境上課長達1小時,造成2個班級86名小學生遭紫外線灼傷,校方坦承疏失,允諾承擔相關責任。

《廣州日報》報導,誤開消毒燈的老師是剛到校代課的電腦教師,本月9日、12日有五年七班、八班的學童陸續出現眼睛紅腫,以及臉部和脖子等部位的皮膚疼痛等症狀,不適的學生隨即被送往醫院救治,闖禍的老師事後已向學生道歉,學校也會拆除校內的紫外線燈,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博視燈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標籤: 博視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