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空氣清淨機用對嗎?環境決定類型

空氣品質惡化日益嚴重,不但間接造成地球持續暖化,也造成大量文明病接踵而來,包括常見的呼吸道感染、皮膚過敏等,甚至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中風,乃至於癌症的發生率。因此,當室內空氣品質糟糕到一定的程度,那麼,「3M空氣清淨機 」就成為一種必要的設備。

舉例來說,居住環境靠近會排放廢氣的工廠、家中有養貓狗寵物、辦公室是密閉大樓、室內過度裝潢......等等,都很容易造成空氣污染,加上台灣屬於溫暖潮濕的海島型氣候,一旦建築通風不良,不但原本的汙濁空氣無法排除,還會孳生細菌、塵蟎,讓空氣品質更為惡化。
而所謂的「3M空氣清淨機」,或是帶有清淨效果的冷氣機、空調設備等,就是利用濾網、濾紙、光觸媒、紫外線殺菌光、臭氧、負離子......等元件,來消除空氣中的細菌、去除異味、降低灰塵,進而達到提升室內空氣品質的目的。但各式各樣的空氣清淨機,究竟彼此之間有什麼差異?購買時又該如何選擇?......下面就市場上較常見的主要類型稍加分析說明,以供參考。
種類1/光觸媒→紫外線強度高,適用於工業環境!
「光觸媒」是一種奈米級的金屬氧化物材料(例如:二氧化鈦),當它被塗在基材表面、變成光觸媒濾網,在光線照射下,就會產生強烈的降解催化功能,包括吸附空氣中的甲醛、一氧化氮等有害氣體;消滅細菌、分解其所釋放出來的毒素;以及除臭、抗污等。
不過,因為目前技術需要波長300~400nm的紫外線才能讓光觸媒作用,而這樣的強度又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再加上光觸媒不會主動去捕捉空氣中的粒子,一定要細菌或有機物質接觸到表面才能作用分解,所以,一般多用於處理工業環境的空氣污染、水污染。若要居家使用,為了避開人群,通常也多放在浴室、廁所或室外。
種類2/負離子→與有害雜質結合,使空氣清新!
構成各種物質的基本單位是「分子」,而分子則是由「原子」所組成。經過空氣磨擦碰撞,當原子變成「帶有電氣的粒子」,就稱之為「離子」;帶正電荷的就叫做「正離子」,帶負電荷的就叫「負離子」。
負離子之所以可以淨化空氣,主要是因為它能與灰塵、微粒雜質結合,像大自然中的瀑布沖擊、暴雨驟下等種種情況,會致使水流高速流動、水分子裂解,就會形成負離子;此外,森林裡的樹木枝葉尖端放電、植物光合作用形成光電效應等,也會使空氣電離而產生負離子──這就是所謂的「芬多精」。
若是空氣中的正離子過多,就會對人體產生不良作用,包括頭痛、失眠、過敏、呼吸道疾病......等。而負離子空氣清淨機的原理,就是利用人為離子化的方式,將空氣中的煙霧、灰塵等分子加以細緻化,並運用靜電使其沉澱,進而達到穩定負離子供應量的目的。不過,雖然負離子能讓「空氣清新」,但並未證實具有殺菌的功能,也因此,市售空氣清淨機若強調具有除菌的效果,大多會結合光觸媒技術。
種類3/臭氧→使用的同時,需保持空氣流通!
「臭氧」由三個氧原子所組成,是極為活潑的氣體分子。由於它能到處吸附化學物質及微生物,並可氧化各種正離子及氣體分子,因此,當到達一定濃度(在空氣中為0.05ppm),就具有殺菌效果,還能分解臭氣。目前臭氧除了用於淨水器,也被開發用於空氣清淨機、洗衣機、洗手機等。
但必須注意的是,若臭氧濃度過高,也會對人體細胞造成傷害,所以,並不適用於密閉空間。一般來說,只要選用低濃度的臭氧清淨機,就能消除近距離的臭味;但若要使用高濃度的臭氧殺菌,則必須離開房間,而且,殺菌後也要先開窗讓空氣流通,之後再進入房間,以免造成呼吸道黏膜受損。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via Yahoo! 奇摩新聞

買空氣濾淨機多比較 EDF電漿殺菌力勝出

哈啾!哈啾!一大早此起彼落的噴涕聲讓父母好擔心,冬季早晚溫差大,若是碰到乾冷風勢又強的天氣,來自中國的霾害也會同時影響空氣品質。氣溫降低加上空氣中懸浮微粒提升,容易引起上呼吸道不適,不少家庭會添購空氣清淨機來照顧家人健康。不過市售機種五花八門,購買前別忘了了解殺菌原理、比較功能性,當心花大錢反而讓家裡環境成為細菌溫床。3M濾網

市售常見的空氣濾淨機不外乎強調除塵力和滅菌力,不過一般HEPA或電子集塵式濾網僅能過濾掉0.3微米粒子的懸浮微粒;即使搭配負離子、高濃度臭氧、奈米光觸媒、UV紫外光等機種,滅菌效果有限,往往只能靠產生臭氧或是紫外光等外界的搭配,才能有效作用,反而讓細菌孳生繼續污染空氣。

業者表示,源於美國的克立淨運用最新殺菌技術,以電漿殺菌讓細菌無所遁形,除了擁有優於市售機種的除塵力和滅菌力,還增加超強的除臭力,一口氣滿足消費者追求高品質居家環境的需求,同步引進兩款最新機種,提供消費者依空間大小來選購適合的機型。

目前市售機種中,大多僅能過濾掉0.3微米的懸浮微粒,克立淨採取最新EDF電漿殺菌技術,讓小至0.15微米的細菌也能無所遁形,並針對引起過敏、危害健康的病毒、細菌、塵蹣、黴菌,也能達到近乎百分之百的滅菌效果。

業者指出,EDF把家用電瞬間升壓至1.2萬至2萬伏特,將HEPA濾網包覆在直徑30cm、高12cm的電漿柱中,形成3D高壓立體電場,以每秒12次的高壓電擊頻率滅殺細菌病毒,完全無死角,出風口經懸浮粒子偵測儀測試,小至0.15微米的細菌、病毒、黴菌和孢子皆為「零」。

資料來源:Yam新聞

標籤: 3M濾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