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夏季電費啟動! 省電6招救荷包

夏月電價今天(6/1)啟動!台電公司表示,以家庭平均用電500度計算,夏月電價比非夏月,每個月還要多付204元,若以高用電量700度來算,每月電費比非夏月還要高出792元,如此可觀的數字,你還敢亂浪費電嗎?以下整理出6條省電小撇步,讓你的夏季電費盡量不「夏」人......

台電在每年的6到9月實施「夏月電價」,台電表示,若每月用電量在120度以下,部分單價與「非夏月電價」是相同的,每度皆2.1元,其他的都比「非夏月」還貴。以家庭平均用電500度來說,「非夏月」電費是2857元,但「夏月」為3265元,多出408元,也就是每個月得多繳204元。(台電是每兩個月計算一次電費)

由此可見,用電用得太兇,累積下來的電費也是一筆開銷,當然,也不是要你都不開冷氣或電風扇,而是要以最簡單的方式,從日常生活中的季節中省電,積少成成多也能省下一筆電費,拯救自己的荷包。

1. 離開超過3分鐘 隨手關燈絕對能省電 一般日光燈必須常開關,會減少燈管壽命,據經濟部能源局精算,若每支40W燈管要60元,每度電費2.59元,換算省下的電費與因為開開關關而增加換燈管的錢,只要關燈時間超過2.94分鐘就划算,換言之,只要離開時間超過3分鐘,隨手關燈的確能省到錢。

2. 拔插頭省電 但不是每項電器都適用 外出或長期不使用電器,拔掉插頭確實省電,基於工研院統計,待機電力占家庭用電7.4%左右,但也不是每項家電都要拔,舉凡耗電量較大的電器,外出或長期不用的情況下要拔,只要是可用遙控器操控或有面板顯示的家電,皆屬於耗電量較大的電器用品,至於經常使用的電視、音響等,最好設有獨立開關、超過負載就會自動斷電的延長線,關掉延長線的開關比每天拔插頭還要方便安全許多。

3. 冷氣3M濾網兩到三周洗一次 年省330元 既想開冷氣,又想省點荷包的矛盾心理想必大家都有,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將室溫設定在攝氏26到28度間,每調高1度,可省電6%,再搭配電風扇或循環扇吹,冷房效果更好,記得兩到三周清洗一次3M濾網,一年能可省下330元的電費。

4. 冰箱塞8分滿 與周遭至少隔10公分 冰箱是居家耗電的大宗,但又不能不用,把冰箱塞爆絕對是超級耗電的行為,最多只能裝8分滿,維持冷空氣循環,可省電4到5%,冰箱與周邊物品至少距離要10公分,才能通風散熱,提高冰箱運轉效能。

5. 半夜洗衣沒有比較便宜 一次洗比較實在 其實大部分的家戶用電都屬「非時間電價」,並無離峰、尖峰的區別,因此半夜洗衣服並不會比較省錢,最省錢的方式就是等待洗衣物達洗衣機容量的8成後再一次洗。

6. 熱水瓶比冰箱更耗電 裝定時器年省270元 熱水瓶整天的耗電量比一個350公升的電冰箱還要耗電,熱水瓶想省電,可加裝定時器,設定白天不在家及半夜等冷門時段為節電,一年能省下270元。

內容來源: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4502166936.html

標籤: 3M濾網

貧童集點 換檯燈送嬤

接受林業生基金會課後輔導的國小三年級女生「小卉」,不忍心阿嬤晚上在照明不足的家中做手工時眼睛很吃力,因此三個月來,她以上課認真等好表現集點,昨天終於獲得基金會的獎品小檯燈,她開心地說:「希望多一盞檯燈讓阿嬤看得更清楚,家中能更明亮溫暖!」博視燈

稱阿嬤是「媽媽」
基金會提供單親家庭、中低收入、隔代教養、原住民及新住民家庭的孩子免費課後輔導,小卉(九歲)去年九月起接受輔導,她的輔導老師說,小卉父母親在她小時候離婚,目前小卉和阿公、阿嬤、父親和叔叔同住,但父親很少回家,全家生計靠阿公、阿嬤在工地打工,阿嬤晚上在家中兼做手工,她從小由阿公、阿嬤帶大,對外都說阿嬤是她的媽媽。
基金會為了激勵學生好表現,提高學習興趣,邀專家擬訂「點數」方式,訂出學生若有「上課認真」、「踴躍發言」等好表現,一次獲五個點數,憑積點兌換獎品(獎品由善心人士捐贈),三個月前,小卉向老師「預約」一台一百點才能換的博視燈 檯燈。

本想換烤麵包機
昨基金會舉辦「學習大富翁點數兌換派對」活動,小卉因故無法參加,由基金會董事王鳳美親自送「幸運馬檯燈」到她家。小卉說,她很喜歡畫畫跟英文,希望能當畫家,這學期她累計兩千多點,本想幫阿嬤換一台烤麵包機,可惜點數不夠,才先換一台檯燈,讓阿嬤看得清楚,小卉說:「以後會更努力,送給阿嬤一台烤麵包機。」阿嬤感動說,小卉很貼心,平常會幫忙做家事,「乖到沒話說!」

資料來源:中央社

標籤: 博視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