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3M以創意化服務深入消費者生活

荳痘隱形貼,愛美女生不可說的秘密;魔布拖把脫地真輕鬆,讓菲傭瑪麗亞可跟著太太一起翹腳看連續劇。3M從觀察市場未被滿足的需求出發,以創意生活專賣店進行情報收集,再以精緻化、創意化的服務,深入消費者生活。

高科技光電面板,換個地方使用,就變成深受小朋友歡迎的博視燈上的防止炫光薄膜;沾黏產品靈機一動,荳痘隱形貼,成了愛美女生不可說的秘密;魔布拖把脫地真輕鬆,讓菲傭瑪麗亞可跟著太太一起翹腳看連續劇。這些3M Lava的消費性產品,看來不但深入消費者生活,更引領著新的生活方式與型態。

在3M Lava的消費性產品中,尖端科技經過創意、成為紫牛的例子比比皆是。3M企業傳播經理馮慧君舉例表示:「當初公司要出新拖把時,雖然身為員工,也會想說拖把還能有什麼變化呢?沒想到魔布拖把一出現,就是改變所有人對拖把的印象,也改變了拖把使用的概念。這種不滿於現狀,在平凡中開發出一波新東西,並讓大家驚訝的能力,就是3M的創意DNA。」

觀察市場未被滿足的需求
無論產品的躍進與管理的突破,在在可看出那種根深於骨子裡的創意思考模式。3M策略行銷暨規劃處總經理余鵬指出,創意已經是3M員工DNA中的一部分,他說,「在3M的員工,需要與客戶非常的接近,也不斷鼓勵員工不要怕犯錯,要提出好的Idea。畢竟3M是一家以科技導向起家、技術導向的公司,幾十年來都投入5%~6%的收益於R&D,所以說我們有非常多的核心科技。

這些技術提供我們不同的事業單位利用、技術分享,每年會辦技術論壇,讓各個實驗室可以提供新技術,而內部也會舉辦各種活動,讓彼此做交流。公司非常注重這方面的運作,也因此激盪出不少創意火花。」在技術與資訊分享下,員工發揮創意DNA,創新產品往往就誕生了。永遠在無路可行時,找出新的途徑,是3M人的特質。3M內部頒發的「尋徑獎」,就是鼓勵這些創新。 由於鼓勵創新,尊重各地子公司的在地文化,這件事顯得更為重要。以國際性的外商公司而言,如此管理運作的模式也是創新的一環。

「總公司做策略規劃,由子公司執行,因此子公司必須獲得充分的授權。在大原則下,有更改因應本地化的彈性。譬如說,總公司策略面要進入消費品市場,會有不同的策略品牌,未來每個產品會有不同的方向。但要用什麼方法落實當地的市場、哪些產品可以適應哪些市場,子公司可以選擇,甚至也可以更動包裝樣式等。」余鵬說。


資料來源: Hinet 新聞

標籤: 3M La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