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室內環保 給我空氣清淨機

空氣清淨機是現代流行的消費性家電產品之一,很多消費者會質疑,生活環境中的空氣有糟糕到非要買空氣清淨機不可嗎?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說見仁見智,但如果家中有呼吸道過敏的成員,有一台空氣清淨機絕對會讓他好過許多。

泰一電器管理部課長駱義炎指出,該公司的空氣清淨機銷售量逐年穩定成長,同時一些高單價的商品也都擁有一定比例的消費客層。對購買空氣清淨機的消費者來說,價格往往不是選購這一類商品的最重要指標,清淨功效與濾芯耗材的更換頻率,才是選購時要考慮的重要因素。

空氣清淨機最重要的就是濾材設計,按它們在市場上流行的先後順序,可分為下面四類:

第1類.簡單型
以不織布濾網及活性碳做為濾材的空氣清淨機。這一類型產品的過濾效果並不算很高,但是由於產品單價較低,且濾材的價格便宜,目前市面上還見得到這一類型的產品。

第2類.免濾材型
利用高壓靜電來產生負離子,直接吸附空氣中的微塵或病菌,產生化學作用,來達到除塵殺菌的效果。這種負離子機不需使用任何濾材,有別於前一類利用負離子靜電濾網的產品。其空氣清淨能力雖佳,但是由於單價較高,且達成空氣清淨作用的時間冗長,效率較低,目前市場已不多見。前幾年市面上出現的臭氧機和負離子機的作用原理相當類似,差別只在於負離子及臭氧形成量的比例罷了。

第3類.效能型
就是運用過濾效果達99.97%的HEPA濾芯,結合第一類活性碳濾芯來達到過濾、脫臭效果的產品。美國Honeywell空氣清淨機就屬於這類型產品。在一定坪數的空間內,這類型空氣清淨機的能力與效率都很高,且價格適中;缺點是馬達運轉的噪音不小,濾材價格高且更換週期較短。

第4類.極品型
日系品牌使用複合式濾材的空氣清淨機,結合了上述三類型產品的特性,以達到最佳的除塵、殺菌及脫臭效果,但是每個品牌都有其獨特的設計,更換的濾材部分也各自不同。市面上能見度較高的包括了Sharp、大金、三菱、松下電工及國人自創的Airsopure等品牌,這樣的產品無論清淨能力與效率都很高,採用變頻式馬達來達到省電、靜音的效果,動輒達到一兩萬元以上。使用的耗材則標榜長效性質,單價雖不便宜,但更換週期很長。

〈功能問題〉
冷氣機 不也能清淨空氣?
現在市售的冷氣機往往也標榜具有空氣清淨功能,讓消費者質疑是否還有必要另外買一台空氣清淨機。對空調產品及空氣清淨機相當了解的駱義炎指出,濾材的厚薄與循環風量的大小是影響空氣清淨效果的兩大要素,由於冷氣機大都標榜靜音,因此循環風量不可能像完全不考慮噪音問題的空氣清淨機那麼強,加上冷氣機使用的濾材厚度與專業的空氣清淨機根本無法相提並論,因此兩者空氣清淨能力的高下可想而知。

〈Size問題〉
坪數、挑高 買前注意
消費者在購買空氣清淨機時,除了要考慮價位、效果與耗材等因素外,還要注意其適用的坪數大小。如果房間坪數很大,但空氣清淨機的功率較小,會降低單位時間內的空氣清淨的循環次數,使其無法發揮應有的清淨效率。

目前市面上各類型、各品牌的空氣清淨機雖然都會標示一個適用坪數,但由於商檢局並未制訂統一的空氣清淨機商品規範,因此廠商公布的數字到底有多高的可信度就不得而知了。同時室內空氣是以體積來計算,即便坪數無誤,還要連挑高一起算進去才會準確。
駱義炎建議很在意空氣清淨效果的消費者,如果預算限制不大的話,盡可能買一台功率較大的空氣清淨機,這樣無論房間有多大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效率。


資料來源:libertytimes.com.tw/2002/new/nov/6/life/fashion-1.htm

目前空氣濾清器使用方法

 方法一:<空氣清淨機>

使用細小孔徑濾網以物理原理阻擋粒子通過。 部分機種加上活性碳濾網以吸附臭味。

缺點:

只能清除較大體積之粒子,無法有高品質的過濾效果,無任何指示器情況下不知何時該更換濾網。

對較小粒子、細菌、病毒、毒氣、揮發性氣體、異味均無法去除,反而在空氣中一直循環。 以活性碳吸附臭味為傳統做法,效期視環境變異極大,達到飽和後即不再有效,亦不知何時該更換。

方法二:<附加HEPA濾網之空氣清淨機>

使用0.3Micron孔徑濾網以物理原理阻擋粒子通過。

缺點:

過濾效果受洩漏氣流等因素影響甚大,需多一道前置慮網之設計才可延長其效果,更換濾網時機較難確定。

雖可過濾較小粒子與大部分細菌,但對病毒、毒氣、揮發性氣體、異味均無法去除,仍在空氣中一直循環。

方法三:<電子式空氣濾網>

使用電極板帶電原理吸住懸浮粒子。

缺點:

無法有效阻擋細菌、及處理易揮發有害氣體,電極集塵板需常清洗以保持功能。空氣流量加大則效果減弱,適用面積較小。

方法四:<臭氧淨化機>

以高壓電極產生臭氧與物質氧化反應以解除部分物質之毒性。

缺點:

臭氧是一種有害人體的氣體,醫學證明它易損害肺部組織,各國多有訂立濃度上限標準,一般達到有效濃度時,當然亦足以危害人體。

方法五:<負離子式空氣淨化器>

使懸浮粒子帶電而較快的被牆壁、地面等吸住,減少在空氣中漂浮的時間。

缺點:

帶電的微塵掉落地面或被物體吸住反而會造成環境清潔的困擾,對空氣中活躍的毒素卻是一點效果也沒有。

方法六:<殺菌光、TiO2、殺菌布單獨或綜合型>(UV Lamp、TiO2)

使用紫外線(波長254nm)可使病毒、細菌變性。

使用TiO2二氧化鈦光催化技術以高度活性氫氧跟與有毒化合物結合轉化為無害的二氧化碳和水,亦可產生相當於一萬倍太陽光之紫外線殺菌強度。

缺點:

需在特殊情況下方能發揮功效、部分問題待確定,如:作用時間、作用面積、光源能量等。

部分產品採用之TiO2材質與結構光催化效果非常有限。 部分產品採用之紫外線燈管其波長無法殺菌,且外漏對眼睛、皮膚有害。


資料來源:biocozy.com.tw/airme.htm

鹽水洗蔬果 錯!清水即可

〔記者劉力仁、王珮華/台北報導〕多吃蔬菜水果保健康,但市面上正夯的「蔬果清洗臭氧機」一台要價數千甚至上萬元,消基會昨天提出警告,蔬菜水果幾乎都含有氮,會跟臭氧產生致癌物,用臭氧機反而有害。

消基會:臭氧機 反易致毒致癌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解釋,「蔬果清洗臭氧機」排放臭氧破壞農藥成分,學理上可行,但因蔬果多含有胺基酸,胺基酸包括氮(N)分子,氮與臭氧(O3)反應,反而會形成硝酸鹽(NO3)或亞硝酸鹽(NO2),致毒且致癌。

吳家誠說,臭氧是由三個氧原子組成,臭氧機的原理是機器吸入空氣中氧分子(O2)之後,利用電解作用變成臭氧,臭氧具有很高的氧化能力,臭氧機排放出來臭氧,跟蔬果上面農藥發生氧化反應,進而破壞農藥成分。但臭氧機排放的量難以控制,多餘的臭氧排放至空氣中,如果和家具發生反應,可能會造成桌巾變色,甚至是電線腐蝕。

多餘臭氧排進空氣 桌巾變色電線鏽

吳家誠也不建議用鹽水清洗蔬果,因為鹽的成分是氯化鈉(NaCl),水分子會分別跟氯離子及鈉離子作用,降低清洗效果。

消基會雜誌社社長游開雄表示,農藥殘留分為「接觸性」和「系統性」兩類。接觸性農藥是直接噴灑於作物表面,系統性農藥則是經由植物導管進入植物裡層,讓害蟲無法食用。一般消費者在家清洗蔬果時可洗除的農藥,是屬於接觸性的,系統性的則已經進入植物內層,無法洗淨。

業者:極端案例 不應概括而論

生產蔬果清淨機的九越公司說,蔬果之所以含氮,可能是在施肥過程中沾染,但氮肥是被根莖所吸收,進入蔬果內部,蔬果清淨機是在清洗蔬果外皮,訴求殺菌、消毒的功能,如何會有機會在外皮上與臭氧合成硝酸鹽,機會真的很低。

九越公司協理白先智表示,十多年前,消基會就曾針對同樣問題質疑過這項產品,但硝酸鹽是中間機轉所產生的過渡成份,很快就會揮發、分解,消基會講的是極端的例子。

吳家誠推薦說,水分子有極性可以吸附髒東西成分,加上自來水廠在水中加氯消毒,自來水餘氯就夠去除農藥殘留。

消費者如果不放心,可以至化工行購買酸鹼試紙測試自來水的酸鹼值,再測試浸泡蔬果的水體酸鹼值,在正負○.五的範圍內相對安全,若相差○.五以上,代表浸泡蔬果時釋出了○.五酸鹼度的農藥。此時,可利用在化工行買的「次氯酸鈉」或「次氯酸鉀」,將其溶於水中,調配出兩百ppm(百萬分之兩百)以上的濃度,再將蔬果浸泡其中二十至三十分鐘,利用「次氯酸鈉」與「次氯酸鉀」氧化作用,降低農藥毒性,也使農藥更容易被自來水清洗掉。


資料來源:libertytimes.com.tw/2009/new/nov/7/today-life9.htm

亞洲大學圖書館添購百萬元自助借書機


亞洲大學圖書館添購百萬元自助借書機

亞洲大學圖書館添購百萬元自助借書機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1106 14:36:49)借書不用再排隊了!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圖書館斥資百萬元,添購自助借書機,從11月起,到圖書館借書的教職員工生,只要拿著書,按照自助借書機操作流程,就可完成借書手續,11月活動期間內,使用自助借書機的教職員生,還可兌換精美小禮物、拿大獎。

11月起,進入亞洲大學圖書館的教職員工生,不難發現在入口不遠處,放置了一台自助借書機,旁邊豎立著自助借書機操作流程,及自助借書拿大獎兩大宣傳招牌,不少同學都會好奇趨前看看。

亞洲大學圖書館館長韓建國說,以往只要是上、下課時段,同學們只要來圖書館借書,都得排隊等候辦理借書手續,有時還會大排長龍,延誤了同學上課的時間,很不方便。校方十月底添購百萬元自助借書機,讓同學們借書更加便捷。

自助借書機操作流程非常簡單,同學們將借書證條碼置於借書槽右側指定位置,紅外線掃描過條碼後,再將借書證取回;然後在螢幕上輸入密碼後,按下「確認」;稍後,將書背(即書裝訂處)置於書槽右側,書本條碼置於指定位置,紅外線描過後,將書推到底,以便完成消磁動作。

當幕出現綠色邊框,且畫面右方欄位出現所借書名,再逐本放置於借書槽,操作完成後按「完成」及「列印收據」。領取收據後,核對收據中借書資,並於書後蓋上到期章,就算完成借書手續。

韓館長強調,除非是光碟、磁片、太大、太小的圖書及視聽資料,或是有證號條碼無法辨識、忘記密碼,還是有書逾期未還、有罰款未繳清者,還是要到流通櫃台辦理借書手續。

為了鼓勵同學們使用自助借書機借書,亞洲大學圖書館舉辦「自助借書拿大獎」活動,11月1日至30日,每週一至週五,使用借書機的讀者,每天依到櫃報到順序前5位者可憑借書收據,即可兌換一份小禮物,每人每天僅限兌換一次。

11月活動期間,只要是利用自借書機借書,借閱總冊數前30名者,即可獲得一精美禮物,圖書館將於 12月圖書館週公布得獎者,獎品包括3M口紅膠、3M淨呼吸空氣清淨機、3M魔法簡報鼠、聲動幻彩3D喇叭、便利商店禮券、高級杯具組、敦煌禮券等多樣大獎。


資料來源: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42482

你誤會除濕機了嗎?關於乾爽的五點澄清!

春雨綿綿,洗好的衣服永遠曬不乾,空氣裡也總是帶著惱人的濕氣, 想買一部除濕機?還是想換了家中那部像坦克車一樣大聲的除濕機?
別急!先打破你的迷思再出手!

海島型氣候的台灣原本已經夠潮濕了,今年又遇上五十年來最濕、最冷的早春,雨期動輒一、兩個星期,不僅行動因此受限,心情也盪到谷底。拜低溫與濕氣之賜,電暖爐與除濕機爬上各大賣場銷售排行榜頂端,人氣指數從總是貼著缺貨的展示櫃可以窺知。

一般而言,三月並非除濕機等季節家電的熱銷期,每年五月的梅雨季才是除濕機的銷售高峰,今年持續濕冷的天氣使除濕機需求提早爆量,各知名品牌家電廠商出貨應接不暇,國產中價位除濕機尚未大量出貨,但平均價位在6千元上下的基礎機種,才剛補貨就被搶購一空,而原本銷售成績平平的高價位進口機種,由於較早鋪貨、貨源充足,成為市場上的發燒星,特別是大容量、價位在1萬元上下的機種更受青睞。

目前市售除濕機有6~22公升機種可供選擇,針對不同空間與環境設計,而且擺脫過去機械式除濕機,只會悶著頭除濕、沒有考慮到環境與人體適合的濕度,容易因為過度除濕而造成喉嚨乾燥、眼球乾澀與室溫快速上升造成的不適現象,目前大多數品牌極力推出智慧型機種,以微電腦裝置將空氣中濕度控制在最舒適的狀態,也是今年採購時不得不注意的焦點!

迷思一:冷氣也可以除濕?
‧大家這麼說:
「夏天溫度高,開冷氣可以降溫,同時降低室內濕度;那麼沒有買除濕機的話,也可以開冷氣機除濕嗎?」

‧真的這樣嗎?
冷氣的運作和除濕機運用相似原理,使用冷煤降低空氣溫度,並同時讓空氣中水汽凝結,從排水管排出,簡單的除濕的確偶爾可由冷氣機代替,然所謂「術業有專精」,冷氣畢竟是冷氣,主要設計加重在使空氣「變冷」的部分,吸附水分使其凝結、除濕只是附加功能,還是無法完全取代除濕機的專門設計。

箇中道理是,冷氣無法控制除濕的「尺度」,不像除濕機可以選擇功能或強度。另外一方面,只要開冷氣就會讓溫度下降,若要使用冷氣代替除濕機,在又濕又冷的天氣狀況下,原本已經夠低的溫度,加上空氣因為冷氣的運作造成的對流,雖然空氣變得比較乾爽,溫度可是會過冷的。除濕還是使用專門的除濕機最恰當。

迷思二:容量=>坪數?

‧大家這麼說:
「考慮除濕機容量越大越好!6公升的機種適用約4~5坪大的空間,10公升以上的大容量除濕機則可以針對更大的空間使用。」

‧真的這樣嗎?
選購除濕機的時候,消費者大多會從除濕機容量開始考量,這個方向是對的!但實際上,容量與坪數並沒有完全正相關,除濕機的容量表示一天中最大的除濕量,如15公升則代表能夠除掉空氣中15公升的水分,由此可推知,在較潮濕的環境如海邊,空氣中含水量原本就比一般空間高許多,即使空間不大,還是需要大容量的機種。一般直接由容量推適用坪數,只考量到大空間較小空間可能含有更多濕氣,並沒有把環境的因素一併列入。

另外,在大空間裡可以買多個小容量來代替一個大容量的除濕機嗎?答案是否定的。一方面,小容量除濕機無法智慧濕控,多個一起運作時,反而難以掌握濕度,另一方面,多個小除濕機同時使用,可能還更費電,所以不建議這種做法。

迷思三:單價的機種,功能還是只有一般?

‧大家這麼說:
「那些強調智慧型或多功能的除濕機,除濕的效果並沒有比較好,可是價格貴了兩倍以上,傻瓜才會呆呆地買高價位機型!」

‧真的這樣嗎?
同樣是除濕機,市面上機種價差可達4~5倍之多,從3、4千到2萬元左右都有,其中進口品牌多偏向高價位,從1萬元向上加碼。除濕原理並不怎麼複雜,為什麼價錢會相差這麼多?想要評判某除濕機是不是貴得有價值,可從容量開始比較。

22公升的除濕機容量是6公升機種的三倍多,價格當然比它貴上不少,若附加其他更精細的微電腦系統、特殊吹送方式等特定功能設計,價格就更高了,但並不表示這些功能都是無用的。像是加進了空氣濾清功能的除濕機,不但更穩定地將室內空氣保持在最舒適的濕度,還能夠同時濾清空氣,整體改善室內環境,保持空間中的最佳空氣狀態,一機多用途。

迷思四:除濕時最好放杯水在室內?
大家這麼說:
「為了避免沒有微電腦濕度控制的除濕機過度除濕,開啟除濕機時最好在室內放置一個裝了水的容器?」

‧真的這樣嗎?
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如前所述,冷氣主要功能為降溫,並不特別在空氣過濕的時候開啟,所以應該放杯水,當冷氣吸附空氣裡的水分時,空間還能保持一定濕度。但打開除濕機目的就是「除濕」,若還在空間裡放杯水,不只畫蛇添足、增加除濕機負擔,還可能造成除濕機過度感應室內濕度,全面加大馬力除濕,卯起來幹活,反而造成室內過度乾燥。

迷思五:家庭常備A型、B型雙機種?

‧大家這麼說:
「冬天最好用A型的,夏天用B型的。」

‧真的這樣嗎?
除濕機的確分為A、B兩型,A型在溫度攝氏15~35度、濕度40度以上時適用;B型在溫度攝氏5~38度時適用。A型除濕機若在15度以下運轉時,內部的容易結霜,結霜後壓縮機會停止以致無法繼續運作;B型則多了除霜設計,在攝氏5~15度時能夠自動除霜,較低溫時也可持續除濕,才有A型適合夏天(氣溫較高)、B型適用冬天的說法。但一般說來,A型適合寒帶地區,並不適合台灣地區,但現在新型除濕機大多為B型機種,A型已不多見。

標籤: 除濕機

烘乾衣物 清淨空氣-除濕機多功能 居家環境舒爽一下

【大紀元2月15日訊】(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對付潮濕的氣候,除濕機可說是最好工具,利用除濕機強而有力的吸水功能,可以有效吸附空氣中的濕氣,讓消費者享受清淨舒爽的生活空間;另一方面,除濕機的功能日益多樣化,除濕之外,還能客串演出烘乾機(衣物風乾)、空氣清淨機(奈米光觸媒空氣清淨)等功能,讓消費者享受「一機多功能」的便利性。
一機多功能 除濕新趨勢
簡單來說,除濕機的運作原理,大都是透過壓縮機吸入濕氣,濕氣經由冷卻凝結成水珠,並儲存在水箱中,所以除濕機每日除濕能力,成為選購時的基本條件之一,此外,包括衣物風乾、壓縮機產地、水箱容量、空氣清淨、FUZZY微電腦控制等,都是衡量除濕機優劣的參考方向。

每日除濕能力是除濕機基本功能需求,每日除濕量從10幾公升至30幾公升不等,除濕量的多寡,與衣物風乾的速度、運轉噪音一樣,都牽涉到壓縮機製作技術,就像冷氣機與壓縮機的關係;因此,國內知名廠商製造或來自日本的壓縮機,除濕機的妥善率相對較高。

除濕機除濕過程中,FUZZY微電腦控制也是相當重要,包括濕度的控制、預約關機、水滿關機等,都是由微電腦人工控制,因此,有微電腦控制的機種,相對較為便利。

由於消費者的多元化需求,除濕機的功能也越來越多,除濕之外,也兼差演出烘乾機、空氣清淨機等角色;以烘乾來說,由於除濕機設計上必須吸入潮濕的空氣,「有進有出」,相對有一出風口,家電公司遂利用這出風口,設計成一個烘乾吹風口。

標籤: 除濕機

除濕機原理

◆除濕專用型
除濕乾燥機將空氣吸入後,利用冷凍機將冷媒壓縮,使冷媒在冷卻器內蒸發將空氣冷卻、空氣中的水分被冷凝成水滴後排出機外。

經過降溫冷凝後的空氣是處於高相對施度的狀態,必須將空氣流經冷凍循環中負責排熱的冷凝器,使其加熱後排出。再加熱之後的空氣便成為低溼度的乾燥空氣。


另外亦可追加後部冷卻器以抑制室溫的上昇,或是追加後部加熱器以提昇冬天時的乾燥效率。

◆空調除濕兩用型
除濕乾燥機將空氣吸入後,利用冷凍機將冷媒壓縮,使冷媒在冷卻器內蒸發將空氣冷卻、空氣中的水分被冷凝成水滴後排出機外。
本機型將冷凍循環中負責排熱的冷凝器分成室內及室外二部分。調整負責加熱的室內冷凝器及負責散熱的室外冷凝器之熱量比例,便可以調整本機排出之空氣的溫度,達到空調及除濕一機二用的多用途功能。

冬天溫度過低時,亦可另外選購後部加熱器以提昇乾燥的效率。

資料來源:www.dehumidifier.tw/genri.html

標籤: 除濕機

承發企業 聘用身障者楷模

2009-11-06 工商時報 【李悌君/台北報導】
以專業製造冷氣機、除濕機電源控制盒與各式零組件為營運業務的承發企業有限公司,日前由負責人許富皓代表獲頒98年度金展獎私立一等獎獎項,也為勞委會積極推動企業聘用身障者做楷模。

許富皓指出,一般企業對身心障礙者職場聘用往往抱持懷疑態度,認為可能無法獨立完成工作而婉絕身障者就業機會。但以其經驗來看雇主其實只要把偏見放下,用包容的心接納,配合辦公環境無障礙設施規劃,企業主就會發現身障員工表現不輸常人。而身障員工具備認真、負責的工作特質,讓他更肯定聘用身障員工是對的選擇。

現階段承發企業身障員工主要負責零件製造及管理工作,為順利操作生產線機械,承發依據勞委會諮詢建議依障別及負責職務,申請勞委會專案預算採購輔助器具。例如配合視障員工需要長時間操作電腦,購買高功能彩色擴視機及擴視軟體,放大電腦螢幕字體,減輕視力負擔。讓公司的體諒包容,獲身障員工在職場上認真回報,也發揮企業大愛並善盡社會公益責任。


資料來源: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202+122009110600135,00.html

標籤: 除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