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水器,除濕機,防蹣寢具,牙齒保健,防蛀牙
公告板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嚼嚼口香糖聰明又苗條

邊做功課邊嚼無糖口香糖,令父母師長皺眉頭?最新研究發現卻說,嚼口香糖可幫助青少年的學業表現,可能是因為咀嚼這個動作「有助釋放壓力」,致使比較專心,德州貝勒醫學院小兒科學者約司登,在美國營養科學年會時提出。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他把108個8年級學生分成2組,先做數學學力測驗,然後進行實驗組與對照組研究,一組嚼一組不嚼。14週後發現咀嚼組的數學測驗分數提高3%,但不數則照舊。並且咀嚼組的樹學成績明顯比不嚼組高很多。

約司登指出,當然須再針對語言、社會學科的結果多做實驗,才能較可信。

遠在約斯登的「口香糖助孩以專心做功課」提出前,提倡充份咀嚼的日本齒科與口腔生化學滋在《一口30下:細嚼慢嚥的健康人生》就已指出,咀嚼食物這個動作,的確是一項健康生活不可或缺的行為,因為牙齒、舌頭、臉頰、喉嚨,以及周圍的肌肉等咀嚼相關器官,與控制這些器官的中樞神經系統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咀嚼這個動作的刺激,扮演著全身很多機能活化的重要角色。

充分咀嚼的效果:活化腦、減肥、防蛀牙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00510/46/25ets.html

久欠睡眠債 健康高利貸

一個人該睡多少小時?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傳統認為,每天應睡滿8小時,並不全然適用每個人。通常嬰幼兒所需要的睡眠時間較長,但老人睡眠卻變成短而淺眠的型態。要知道自己是否睡眠足夠?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評估睡醒後的精神及白天疲憊的程度,同時藉由睡眠日誌記錄一段時間後,也可以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睡眠時數。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若長期睡眠不足可是會欠下大筆「睡眠債」,所謂的「睡眠債」指的是實際睡眠的時間與所需睡眠時間有了嚴重落差,而產生的債務。

一旦欠下睡眠債,必須如數償還,甚至還得加上利息,否則身體就會自動向您「討債」,小則出現疲勞、嗜睡、影響情緒、記憶力或工作表現,大則頭腦不自主的瞬間「關機」─打瞌睡,引起主管不滿而被「炒魷魚」;開車時,發生交通意外危及生命,付出的代價遠超乎想像。

大部分的人在平時欠下的睡眠債都是等到星期假日時,靠一次補眠把債務還清,但這並不是好方法,一次睡太久,反而會頭昏腦脹,同時晚起床的結果又把生理時鐘往後移,轉變成晚睡晚起的型態,在晚上該睡時,反而睡不著,白天上班時,精神不濟。

最好的方法是不要熬夜晚睡欠下睡眠債,養成規律生活習慣;若不幸已欠下大筆睡眠債,不要想一次還清,可選擇「分期付款、定時定量還債」,會得到較好的效果。

(作者為台中市勝美醫院、保健安睡眠醫學檢查中心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0/78/25dmo.html

良好睡眠習慣 避免骨質疏鬆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10日電)骨質疏鬆是無聲無息的疾病,骨折後代價不小。台南市立醫院表示,台灣1/3婦女、1/5男性,一生中會發生1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的骨折,防治是很重要的。

台南市立醫院骨科醫師王泰盛指出,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對骨質疏鬆症,最新定義是「一種因骨骼強度減弱致使個人增加骨折危險性的疾病」,因峰值骨量差異及更年期影響,女性比男性更早面對骨質疏鬆症的威脅。

根據台灣健保紀錄,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女性1年內死亡率約15%,男性約22%,死因是長期臥床引發感染。

王泰盛說,骨質疏鬆症的防治,應從幼年期開始,飲食應注意鈣質攝取,每天運動,避免菸酒,應有正常飲食及良好睡眠習慣,才能有效免於骨質疏鬆的威脅。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0/5/25euf.html

過敏人口遽增 三分之一知識不及格

每3人就有1人過敏,根據調查發現,每3人中就有1個人過敏知識不及格。周怡宏醫師表示,並非吃到某種食物或飲品時,出現過敏症狀,就認定對該食品過敏。

如食物過敏,原則上要累積好幾次經驗,都是吃同一種食物出現過敏症狀,才能稱作食物過敏;乳糖不耐症是因為體內缺乏分解乳糖的酵素,屬輕微的過敏反應,會導致腹瀉或腹痛,如果症狀十分嚴重就需要停止飲用乳製品,如果症狀輕微可以持續飲用,人體自然會產生分解乳糖的酵素,未來就不會再有拉肚子的症狀。

台灣有9成以上的過敏原來自塵,居家環境中許多溫暖潮濕的角落也是牠們最容易藏匿的地方;儘管85%以上民眾對於過敏不只有在換季時發生有正確認知,但高達 5成以上的媽媽們卻對過敏原持有錯誤的觀念:認為只要定期清洗並日曬寢具,就可以完全杜絕塵;但其實塵不僅可能躲在棉被中曬不到陽光的地方,牠的屍體也會誘發過敏,建議除了清洗及日曬之外,使用防套或是用多蓋幾條薄被取代厚棉被的方式,才能做到減少接觸的機會。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另外,原本即擁有過敏體質的人,卻一直處於過度潔癖的環境中,一旦接觸過敏原反而會引起過度反應。而且一般人都認為家中飼養寵物會讓過敏狀況加重,但除非您已接受過敏原檢測,確認過敏原為寵物皮毛,否則只要注意維持寵物及環境清潔,一樣能享受養寵物的樂趣。

有近5成的民眾誤認過敏的人不能太常運動、吃補品可以改善過敏,甚至認為過敏可以根治。對此,周怡宏醫師說:「病理上仍無法證明過敏可以根治,但臨床上是可以控制到不使用藥物,目前不發病不代表再也不會過敏,而是證明預防工作及平時體質調養對抗敏的重要性。」周怡宏醫師表示,一旦有過敏症狀發生,請務必先向過敏氣喘專科醫師尋求醫療諮詢,進行過敏原檢測也是了解自身狀況的方法。而且,民眾如果對過敏原認知不足,也不會知道如何採取正確的避免及預防措施,過敏情況當然會越來越嚴重。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15/128/23wfy.html

又變天溫差大感冒、慢性病患增

天氣又變天,局部地區高溫最多掉十度,民眾大喊吃不消,醫師指出,溫度劇烈變化下,新陳代謝與皮下脂肪適應能力差,最近因為感冒、慢性病上醫院的患者增加兩到三成,另外氣喘、過敏發作的比例跟著上升,醫師提醒,保暖跟補水工作不可少,至於慢性病患與氣喘患者的日常藥物最好隨身攜帶。(陳奕華報導)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相隔一天氣溫差很大,就像夏天變冬天,一不留意,很容易染上感冒,影響三高疾病的控制,醫師指出,最近感冒跟流感患者比上周增加兩到三成,另外氣溫劇烈變化以及潮濕的天氣,容易造成三高患者自律神經緊張,

忘記補充水分,讓高血壓跟血糖變的不穩定,臨床上觀察,高血壓因此就醫的比例也多出兩到三成。值得住的是,天候的轉變,過敏跟氣喘復發也有攀升的趨勢,醫師提醒,緊急處理藥物務必隨身攜帶,同時要保持環境乾燥。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說:「由於天氣氣溫的變化,容易刺激到我們的黏膜,另外一方面,在這種天氣潮濕的時候,一些植物的開花或生長,也可能造成過敏源,還有一些塵虫滿跟黴菌,也比較容易孳生,所以除了個人保健之外,也要保持環境清潔,維持它的乾燥。」

另外,天氣忽冷忽熱,飲食如果沒有稍加注意,腸胃道也容易出狀況,另外,溫差大皮膚也容易出現乾燥、脫水、刺激、過敏問題,再加上天氣冷,很多人愛沖熱水澡,提醒民眾,洗澡水溫不要太熱,否則可能增加皮膚刺激,加重脫水情況。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23/1/24fa2.html

標籤: 除濕機

護生救雨林 人類生存的機會─ 印尼雨林的保育承諾回顧與展望

「亞洲有一種出口是北美無法拒絕的-污染的灰塵,氣候都會為之改變。」華爾街日報如是說。情境轉換一下,東南亞有什麼出口是台灣無法拒絕的呢?東南亞國家火燒森林引發的霾害影響範圍遍及全球。位處東亞季風環流下風處的台灣,每年3到 5月空氣品質也深受其害。其中,「褐雲」(Asian Brown Haze)現象,影響氣候甚鉅。然而,霾害只是雨林保育議題的冰山一角,隨著印尼雨林如火如荼地消失,護雨林救人類的行動迫在眉睫。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攜手護生 救雨林

當全世界大多人還處在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情境,印尼雨林正以驚人的速度消失,背後牽動氣候災難的蝴蝶效應也隨後襲來,「褐雲」現象只是引子。即使印尼森林砍伐的問題受到國際間種種公約約束,但是砍伐速度卻不見減緩。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負責人釋學源法師指出,目前蘇門答臘島的大港口仍可見著載運巨木的卡車大排長龍,等著上船出口,執法力有限的印尼政府,即使民眾知道違法,也無力阻止。難道只能等待政府的作為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於2009年簽署印尼雨林保育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合作影響更多人關心雨林進而採取行動。

環保團體與佛教團體的合作,兩者關注的焦點看似是截然不同的議題,但「護生」卻是不分彼此的合作重點。隨著森林消失造成數以萬計的生物死亡,其相依而生的全球食物鏈也將隨之瓦解並喪失功能,動植物生存領域受到動搖,人類也脫離不了這個網狀相依的結構。在台灣這一方,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積極推動印尼環境資訊中心,除了建立台灣印尼雨林資訊傳播平台,也規劃「臺灣人認養雨林」的想法,並與菩提心商討種種復育可能性。在印尼端的菩提心,除了傳播佛法與世界為善的觀念,透過教育和慈善救濟,希望將護生救雨林觀念帶給上萬的信眾,從自己出發關心印尼雨林與自己所處的環境。

期待回復原始林相的土地

目前台印雙方計畫中的保育焦點即是原生林砍伐後的次生林。雖然主流社會關切的是原生雨林面臨砍伐危機,對於被砍伐後的次生林保育與砍伐的議題則較少人關注,使得次生林開發的事件不受重視。但熱帶地區的穩定氣候使得次生林生長快速,經過20-50年休生養息,已有森林的層次與豐富的生物區位,雖然整體活力不及原生雨林,但對於全球固碳以及當地水土保持扮演著一樣重要的角色。目前印尼在地團體所欲保存的這片次生林,緊鄰國家森林保育特定區,是生態廊道的延伸,早上是鳥類的天堂,夜晚昆蟲鳴叫震撼大地,根據當地當地人的說法,在這裡常常可發現蘇門答臘虎出沒的足跡。

因為是當地重要的水源地,菩提心建議占地約300多公頃的森林,應全數保留。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響應在台灣發起認養行動,未來將號召台灣民眾,一人認養一公頃,一起參與雨林保育行動。在 2009年底,筆者前往當地進行初步的資源勘查,並與當地居民訪談其生態近況,分享保存其家園的價值與意義。初步建立當地環境的田野調查基礎資料,也希望未來能夠在地方上培訓一批觀察家或是公民記者,更詳細地記當地環境與物種的變化,並積極地復育當地原始森林生態。

以資訊公開 建立在地認同與參與的基礎

菩提心基金會的學源法師所說,如果對於環境保護的民智不開,光靠國外保育團體的計畫是難以生根,所以印尼本土環境資訊傳播十分重要。由於法師認同台灣環境資訊傳播的經驗,與「真正的關懷來自於真實的瞭解與深刻的體認」的理念。雙方的合作計畫中,除了推動認養森林的活動之外,也籌設成立印尼環境資訊中心,其中重要的目標是建立印尼公民參與環境傳播的模式,並當地環境團體建立資訊傳播共識,一起為環境努力傳播各自專業領域的第一線消息,拓展民眾關懷環境保護與自然保育視野,能夠讓更多關心得即時資訊,甚至行動串聯。

全球暖化的警訊已經出現在地球每個角落,雨林快速的代謝率與生態區位因其特有之地理環境,是全球生態的樞紐。如果我們能夠認知並理解「世界上所有的一切、能源皆是樹木的賜與」,不難明白許多文明會隨樹木消失而銷聲匿跡。印尼雨林保育計畫希望朝向讓更多人與自然和諧相處,這個世界才有可能永續發展。為此,我們需要更多人一起關心,並投身其中。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05/109/254d7.html

維護環保 高市嚴查非法用油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11日電)非法柴油對空氣品質衝擊大,高雄市環保局與環保署南區環境督察大隊等單位聯手,嚴格取締非法用油,使用非法油品的柴油車大幅減少,今年前4月攔檢抽油不合格率0.2%。

高雄市環保局長李穆生今天說明取締成果,今年 1到4月攔檢柴油車508輛次,送驗分析油品共23件,檢驗結果不合格1件,不合格率為0.2%,進步很多。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他指出,這幾年柴油車使用非法油品的違規情形逐年減少,民國95年攔檢抽油有14%不合格,96年和97年分別降為6%至8%,98年只有1.7%。

高雄為漁業重鎮,經常發生油蟲販賣漁船用柴油給貪小便宜的柴油車司機,造成嚴重空氣污染,由於價差大,檢警調和環保單位查不勝查。

李穆生指出,由於漁船在空曠的海上行駛,所以允許使用未經脫硫處理的柴油,但這種油品燃燒後所排放的廢氣含硫量相當高;漁船用油較便宜,有些不肖漁民與油蟲勾結,將漁船用油販賣給貪小便宜的司機。

為維護空氣品質,高雄市環保局與環保署南區環境督察大隊聯手,不定期、不定點設置攔檢站,只要目視發現貨車排放黑煙,就攔下抽油檢測。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1/5/25gng.html

美派航母馳援海地 每日可供40萬加侖飲水

(法新社華盛頓14日電) 美國今天派出一艘核子動能航空母艦趕往海地加入救援,這艘航母將作為攜帶大批人力物資的直升機起降地點。

軍方官員表示,「卡爾文森號」(USS CarlVinson)航空母艦屬尼米茲級(Nimitz-class)超級艦艇,專為戰爭和展示軍力所設計,不過也很適合用於12日強震後海地人道救援。

想知道更多關於淨水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新絲舒眠、防蹣寢具、防蛀牙、3m夏被、牙齒保健請找3M。

軍官指出,這艘航母預計明天前抵達海地,艦上裝配淨水設備、數十張病床、3間手術室、以及巨型飛機甲板,可容納許多直升機。

海軍上尉克利斯坦森(Nate Christensen)表示,飛行甲板與直升機可載運傷患、運送醫生與救援小組上岸,並發送救援物資與大量飲水。

靠著2部核反應爐與淨水器,這艘航母每天可提供40萬加侖飲水,對於急需飲水與食物的海地而言,這樣的供水量非常重要。

國防部發言人惠特曼(Bryan Whitman)表示,這艘航母平常停滿戰鬥機,現在則運送19艘直升機,包括重型運輸機「超級種馬」(CH-53)與小型海鷹直升機(Seahawk)。

根據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長332公尺,飛行甲板寬77公尺,內有4部升降梯可將飛機由甲板移至機棚。

艦上約有3200名海軍、包括醫生、牙醫、護士與心理專家。(譯者:中央社林仟懿)

資料來源: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5/19/1yug8.html

標籤: 淨水器